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实测证明结果 “自动驾驶”事故为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普通用户对新科技产品有一种倾向——一开始完全不信任,但一旦他试过,他觉得很好的,就会变得非常非常信任,这个时候就是出事故的开始。”换言之,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在安全教育上,车企做的工作永远都是不够的。

  新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大多伴随着坎坷的发展,尽管不愿看到事故发生,但近期驾驶辅助系统再度成为了舆论关注焦点。究竟是系统不成熟,还是驾驶员未起到相关的介入职责?此前的iV-RATING测试能够还原一部分情况。

汽车之家

  近日,网络上关于驾驶辅助系统反应不及时,导致车祸,甚至是人员伤亡的讨论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剔除时间、地点等相关因素,事故中具有一定关联的都是开启辅助系统,没有躲避障碍物。那么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

汽车之家

  这些年问世的新车大多被冠以智能汽车的头衔,这并不全是因为愈发丰富多样的影音娱乐系统,而是说明它们和人类驾驶员一样,具有感知周围环境,然后判断并做出相应反应的能力。当然,每个人都会犯错,系统自然也非完美无瑕。

汽车之家

  与人类感知周围环境,并对此做出相应判断类似,汽车想实现类似功能是依靠传感器收集信息,处理器加以判断,最终执行器负责让指令落地的全过程。其中任何一环出现错误,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网络上收集到的资料显示,事故是车辆没有及时对静止障碍车或物,以及施工用雪糕筒做出反应,导致碰撞事故发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对道路上可能因施工出现的雪糕筒无法做出反应的不仅是蔚来一家。汽车之家一直在进行的iV-RATING测试的相关项目中,仅有特斯拉对这一场景有一定方向干预和制动动作。

汽车之家

  下面这段视频中6分09秒左右就记录了当时测试的结果。您也可以点击《四款热车同台竞技 汽车之家智能车横评》文章查看相关细节。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对绝大多数使用者而言,日趋进化的驾驶辅助系统容易被误认为是高阶自动驾驶技术,从而使其放松警惕,过于轻信系统。我们认为厂家有义务提示使用者,时刻保持注意力。这些举措并非简单的免责、提示条款能够代替。

汽车之家

在此我们再次呼吁各位驾驶员:

1 现阶段无论使用何种系统仍旧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

2 不仅需要做好准备时刻接管系统,还需和自己驾驶一样,时刻判断路况,避免系统反应不及时无法提示接管的悲剧再次出现!

写在后面的话:

  我们一直认为在系统完全实现无需驾驶员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介入前,类似功能其实都属于驾驶辅助功能的范畴。无论是匹配多种类型的传感器,提供更丰富的可判断信息,亦或是提升平台算力,减少处理环节误判率,提升运算速度,都是高阶自动驾驶技术规避此前发生问题的方法与手段。在技术成熟前,我们每个驾驶员仍有责任作为驾驶全过程的主体,肩负起随时处理意外情况的责任。为不幸者默哀,同时希望每个驾驶员打起十二分的注意力,尽自己可能规避事故发生仍旧使我们的不懈努力。(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实测证明结果 “自动驾驶”事故为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概念车实拍
安全技术
向编辑唐朝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