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为可持续而生 解读宝马i循环概念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概念车实拍]  犹太人有一句名言叫做“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虽然我并不知道上帝会不会真的因为人类思考而开怀大笑,但能肯定的是,如今人类文明的发展离不开思考。我们在思考中解决了温饱,抵御了寒冷,建立了家园,创造了工具。而在人类文明发展了数千年之后,能源、气候等一系列的问题开始阻碍人类继续前进的脚步。如何能做出与生态友好,满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产品,成了汽车设计师们当下全新的思考方向。而在刚刚开幕的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即俗称的IAA慕尼黑车展)上,宝马的设计团队则带来了他们的思考成果——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参数|询价))。

汽车之家

生来可持续——宝马的新世代车型概念

  概念车之所以叫做概念车,是因为先有的概念,后有的车。换句话说就是,概念车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设计师们脑海里的那个“设计理念”。

汽车之家

  所以在看概念车之前,我们得先了解一下,宝马这次带来的设计理念到底是什么?

  宝马官方表示,从2025年起将着手推出一系列“新世代”车型。这批新世代车型将是完全重新设计的产品。这里的重新设计并非简单的换壳,而是从零开始的全新设计。官方表示新世代车型的三个特征包括了全新的软件架构、全新的电驱系统和电池(也就是硬件架构)、以及全新的可持续理念。

汽车之家

  在2021 IAA慕尼黑车展上亮相的全新概念车BMW i 循环概念车正是为了帮助大家理解这一理念而诞生的产物。

BMW i 循环概念车解读

   BMW i系列车型最初亮相就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闻名于世。在首批推出的i3以及i8两款车型上我们都见到了宝马设计师在许多年前对于这一理念的理解。

汽车之家

  单从外观和内饰来看,尽管设计师已经大胆的采用了非常独特的配色和元素,但i3和i8仍然是明显带有宝马标签的产物。即使去掉“蓝天白云”,普通消费者仍然可以一眼分辨出,这是一款宝马旗下的汽车产品。

汽车之家

  究其原因的话,家族式设计恐怕难辞其咎。这一设计理念让很多品牌赚到了钱,但同时也在某个角度上禁锢了汽车设计的灵感源泉。许多年前那种百家争鸣的设计盛况逐渐被大同小异的“套娃”所替代。或许对于宝马的设计团队来说,想要做点“不一样的东西”这个念头也是由来已久。终于,我们在刚刚开幕的慕尼黑车展上见到了特别“不宝马”的宝马。

汽车之家

  从这个体型尺寸来看,BMW i 循环概念车主打的应该是未来的都市通勤和家庭需求。小巧的车身让它能更灵活的穿梭在城市街道当中,也更容易找到停放的位置,和此前的i3很相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根据四个指导原则中的“再思考”与“再利用”原则,设计师将车辆的零部件数量进行了极致的缩减。可以看到车头上部的造型似乎是一个整体,没有明显的机舱盖设计,结合此前宝马iX车型不可开启机舱盖的设计,我们推断这款概念车同样使用了这种理念。

  对于着眼未来的电动汽车来说,车主并不需要刻意的打开机舱盖进行检查和维护。即便是偶尔有加注挡风玻璃清洗液这样需求,也可以通过车身结构的重新设计把加注口挪到其他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采用这种工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阳极氧化铝的耐击穿电压高达2000V,具有非常优异的绝缘性。对于搭载高压动力电池组的电动汽车来说,这有助于提升整车的电气安全性。毕竟市面上量产车型里最高的动力电池组电压也不过800V。

汽车之家

  非常短促的前悬和后悬对于一台小型车来说无疑是玩弄空间魔术的最好办法,秉持四轮四角设计理念的本田此前已经多次应用过这一设计方式了。尽管官方并未公布具体的轴距,但通过4米的车长还是能大致的估算出,BMW i 循环概念车的轴距差不多在2.8米左右。这可接近一台宝马3系标准轴距版车型的参数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很多电动汽车上,考虑到节能减排以及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最大化,车企往往会提供标准配置的“低风阻轮毂盖”。但在BMW i 循环概念车的设计团队里,设计师不仅要考虑低风阻的优势,同时也要注重对材料的节约和精简。于是,一套注重镂空的同时还注重空气动力学设计的轮毂就这样出现了。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车轮中心的标识并非传统的宝马车标,而是此次全新发布的“悦合”智能设计标识。悦合智能设计充分体现了“再利用”原则。让用户可以便捷的对车辆的某些零部件进行更换,延长整车的使用周期的同时提供更有乐趣的使用体验与新鲜感。

汽车之家

  在工业领域,有时为了提高钢材质的抗腐蚀抗氧化能力,会对钢材使用热处理工艺。该工艺主要是通过550℃的高温的帮助,让钢材中的铁迅速和氧化剂中的氧结结合,形成一层致密光滑的四氧化三铁氧化层。这种氧化层会呈现出一种天蓝色的质感,同时保护金属材质不再生锈。

汽车之家

  尾灯选择了醒目的贯通式造型,斜向的LED灯组造型与前脸的发光格栅相呼应。据悉这套灯组被安装在了深色的尾门玻璃当中,这让车尾下方显现出了大量的“留白”,反而突出了热处理钢工艺独特的色彩和质地。

汽车之家

  在工业产品设计的历史长河当中,可持续发展理念并不是近些年才被提出的。只不过过去的可持续发展往往伴随的是极高的购买成本和与豪华并不沾边的粗糙体验。

汽车之家

  整个座椅的边框和底座都是由车身同款的阳极氧化铝制成,采用了与市售车型不太相同的可前后移动单滑轨基座,能进一步提升前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也让座舱内的设计感得到加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宝马iX上结束服役之后,深谙梯次利用的设计师们认为它完全可以被“返聘”,于是便成为了两颗阅读灯,继续在宝马家族的车型上为消费者发光发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前方,在两侧门板上方同样布置了贯通前后排的显示设备。从目前的有限的资料里我们没办法推断这个长条形屏幕具体的功能,但从整车设计逻辑来看,大概率是用于调节车窗、座椅以及车门开关这类功能的。

汽车之家

  这一设计能显著提升车内的空间感,但很多消费者反馈即使是紫外线隔绝率达到99%的全景天幕仍然会让人感受到阳光的炙热。

汽车之家

  最后再来说说宝马的这套悦合智能设计。总而言之,它的理念是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而非复合材料进行零件的打造。这样做的好处是当需要拆解回收时,一切工作都将变得简单高效。

汽车之家

  据官方透露,仅需一个套筒扳手,就可以将轮辋、座椅甚至是仪表台进行拆解,可以说是非常高效的设计了。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BMW i Vision Circular 2021款 概念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