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拒绝早熟 长安UNI-V外观开发小故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我们都期盼自己“归来时仍是少年”,但无人可以阻止时间的流逝,我们的角色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改变,从而学会妥协。在仅有的那么一丝属于自己的时间或场景内,短暂的释放自己,卸下伪装是如此的难能可贵。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对一台能够陪着自己撒欢的运动型车有着如此强烈渴望的原因了。如果你也是其中的一员,那就一定能和这个名叫长安UNI-V(参数|询价)的家伙成为好朋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今天市场上无论是紧凑型车,还是中型车,不少车型都主打运动牌,但包括宝马在内的众多曾经标榜运动基因的品牌,都在弱化相关属性;

● 平日里重度拥堵的环境让大多数人妥协,真正的硬邦邦不如看起来硬邦邦受欢迎;

● 造型与工程团队的关系并非是敌对,而是好基友。工程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设计师可以通过“障眼法”巧妙解决,比如横置平台表现出后驱感;

汽车之家

  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无论是紧凑型,还是中型轿车,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宣传语中是包含运动的,但你若细细想来与十年,或二十年前的市场相比,运动属性已被淡化不少。

  换言之,运动这张牌虽仍好用,但过于纯粹的、追求运动、操控的轿车大都已成为时代的眼泪。

汽车之家

  前者历经数次换代,仍坚持自我,但曾经市场上呼风唤雨的王者,如今月销量却远不及同级日系竞争对手。后者今天在紧凑型车市场中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换代时间一拖再拖。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它们不再受宠呢?其实这与SUV的崛起有着直接的关系。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轿车都是汽车市场的王道,甚至今天这个SUV大行其道的年代,盘点世界车坛销量历史排行榜,位居前列的也都是轿车。

汽车之家

  宽敞的空间、舒适或豪华的体验曾经都是高级别轿车才能提供给消费者的,但随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SUV的崛起,成为了后者今天的卖点。

  对于地理范围广大,且人均汽车保有量不高的中国来说,SUV车型能兼顾绝大多数消费者们多样化,且有时看起来自相矛盾的需求。   

  与轿车平台开发的SUV成本更低,而大空间等优势让它们的体积、定位相比轿车更大,因此价格更贵。因此这些车型也成了不少车企的利润奶牛。

汽车之家

  然而当你开车的时候,都会遇到重度拥堵,只能一点点龟速前移时,还会在乎动力总成是否澎湃吗?当夜深人静回到小区的时候,你是否还会因为排气的声浪而感动?当你好不容易带着家人一起郊游的时候,是否希望悬架不再那么硬邦邦?

汽车之家

  纯粹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起。大部分人都要为了现实低头,这不是妥协,而是知道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不需要那么纯粹的运动型车,但没有谁会拒绝一个看着就很带感的造型。换言之,长得帅很重要,无论是人,还是车。

  对一台新车而言,这是最能抓住消费者眼球的。长得帅,干什么都有道理,想想你身边那些俊男靓女,是不是机会比咱更多?更好?所以如果车不帅,买它还有什么意义?

汽车之家

  打造运动感的方法众多,和绘画一样讲求先敲定整体比例,然后填充细节。与不断推陈出新的艺术不同,汽车设计中需要遵循的审美习惯不少。

汽车之家

  更重要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豪华品牌的经典车型全部都是纵置发动机布局,这进一步将纵置布局、动力强劲与高端绑定到一起,随后成为了设计领域的定势。

  因此即便是基于横置平台打造的产品,在造型设计上往往也追求纵置布局的“长鼻子”。没有意义的增加机舱长度只是下策,使用设计手法,在减少实际尺寸的同时,增加视觉长度才可谓高级。

汽车之家

  随着这些年人均收入水平的快速上涨,消费者对于车辆工具属性外的美学观感要求快速升高。所以在购车时,不难听到“价格不能太贵,但要显好、大气、高级”等等形容。对开发团队而言,如何在有限的成本内,尽可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是整个项目需要优先考虑的。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安UNI-V

指导价:10.89-13.99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