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未来的味道 奔驰VISION EQXX技术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奔驰旗下全新纯电动概念车VISION EQXX于CES 2022上全球首次亮相,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有史以来能效最优的车型,其百公里能耗小于10kWh,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可超1000公里,是一款极具颠覆性的车型。那么EQXX除了能耗低、跑得远,还有什么亮点呢?接下来咱们一起来看看。

汽车之家

  相信对于每一位想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来说,续航里程肯定是绕不开的第一话题,而市面上的电动汽车已经有很多了,每家的技术也都大同小异,那么奔驰如何能让消费者为其买单呢?

极具空气动力学的外形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款车完善的外形设计往往需要一整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EQXX概念车仅仅用了不到半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开启后进入的空气会由前机舱盖上的两个排气孔排出,这样的设计其实在性能车上更容易见到,在EQXX概念车上却是降低风阻的措施。多说一句,如果车辆在静止时需要冷却,则会启动备用冷却风扇。

汽车之家

  为了保证车辆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EQXX概念车在尾部配备了扰流板,它可以在高速行驶时自动弹出。而扰流板也有一定的弊端,那就是通过增加气流阻力换来下压力,会使行驶阻力变大。

汽车之家

  扩散器、扰流板、流线的外形以及空气动力学套件组成一个整体,才会让整车的空气动力学产生积极的变化,仅谈论某一个部件是不能说明问题的。话说回来,汽车真正产生下压力的区域是车底,扩散器的作用只是帮助车辆产生下压力,而且扩散器相比起扰流板不会产生额外的空气阻力,不过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想要获得稳定的下压力,路面必须尽可能平整,否则车底难以形成稳定的低压区。这也是为什么超跑会配备扩散器而家用车不会配备的原因。

汽车之家

太阳能电池板

  为了进一步追求能源消耗与续航里程的平衡,EQXX概念车并没有配备天窗,而是在车顶使用了117块太阳能电池板。

汽车之家

  看到这里您可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太阳能产生的直流电不直接充进动力电池组呢?这里帮您解释一下,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组的输出电流虽然同样是高压直流电,但车辆锁车门、灯光、娱乐系统使用的电能还是低压交流电。电动汽车在使用时,电能除了用于驱动车轮外,还有一部分会通过DC/DC变换器降压转变为车载蓄电池(电瓶)使用的交流电,和咱们高中物理学过的变压器类似,降压就会损失能效,而初始电压越高,降压后的能量损失就越大,而太阳能产生的电能并不高,转换后的损失也较小,奔驰为了追求能效的极致,可谓是费尽了心思。

低滚阻优化的车轮

  对于任何一款车辆来说,轮胎都是车与路的全部接触面,而为了降低车轮旋转产生的乱流,许多电动车型都使用了全封闭的低滚阻轮圈,EQXX概念车同样使用了这样的设计。

汽车之家

  在轮胎方面,EQXX概念车使用了普利司通的Turanza Eco轮胎,这款轮胎是奔驰与普利司通合作的产物,结合轻量级和环保型的ENLITEN和Ologic技术,实现了超低滚动阻力。为了讲究效率,轮胎的宽度仅有185毫米。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奔驰VISION EQXX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