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做更好的自己?蔚来EC6智能评价成绩公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作为目前国内关注度颇高的新势力品牌之一,蔚来一直在网络上一直处于风口浪尖。本次汽车之家智能汽车评价体系(iV-RATING),我们带来了2020款蔚来EC6(参数|询价)的测试。测试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

汽车之家

  iV-RATING是汽车之家专业车辆评测团队在评测体验超过百款车型的智能化功能之后,参考中国汽研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评测标准,并从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出发推出的针对车辆智能化功能的评价体系。需要说明的是,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的权重分别为60%和40%,两大板块总分均为100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座舱评价是从交互便利度、功能满足度、场景覆盖度以及沟通好感度四个层面对车载系统的软硬件进行测试,四项测试的满分均为100分,最终我们会依据各项权重得出智能座舱的总分。 

汽车之家

  蔚来EC6在智能座舱上的得分为67.10分,其中交互便利度表现较好,但场景覆盖度得分较低。在我们2021年测试的全部车型中,蔚来EC6排名第七。虽然近来中国传统车企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都有加速,但这位新势力头部玩家的实力仍不容小觑。

1)交互便利度

  人与车的沟通是功能体验的基础,我们在这一项考察操作便利性如何、沟通是否高效,在这部分测试中蔚来EC6得分80.52分。其中控屏分辨率和显示清晰度表显都不错,悬浮卡片式UI设计加上平板电脑般的操作逻辑,降低了用户学习成本。识别正确率较高并支持定向识别的语音系统,为用户带来了“能动嘴尽量不上手”的交互体验。不过操作车机时,触控屏与实体按键缺少振动或声音反馈。测试时系统版本号为NIO OS 2.10.2,语音系统不支持oneshot连续说和免唤醒功能,语音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汽车之家

2)功能满足度

  功能满足度主要考察地图导航、娱乐、通讯和泊车影像等高频刚需功能的丰富度,该板块蔚来EC6得分为73.68分。在线音乐、电台、视频和导航功能一应俱全,并可通过语音系统进行操作,借助手机App还能实现车辆解/上锁、空调和位置查询等远程控制,这些都让测试人员印象深刻。美中不足的是,我们熟悉的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等手机映射功能并未出现在车机上,而我们在测试中也遇到了车辆联网模块工作不稳定的情况。

汽车之家

3)场景覆盖度

  目前车机上越来越多的开始加入应用软件、应用商店等模块,这些主要属于场景覆盖度的考察范围,在此项目中蔚来EC6的总分为18.00分。车内提供了一键救援功能,通过手机App用户能预约保养、一键加电等服务,甚至支持上门取送车辆,无接触式服务是蔚来EC6在这部分测试中得分的关键。可遗憾的是,车机缺少生活和支付类软件,维保预约等服务也无法在车机上操作,增加智能网联与出行场景的触点,是蔚来之后要做的事。

汽车之家

4)沟通好感度

   无论语音还是其他软件,车机能帮你做什么体现了整套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而在“点、按、说”的过程中,系统如何呼应你,会左右人车沟通的好感度。这便是最后一个版块:沟通好感度的考察,此版块蔚来EC6的总分为68.00分。打开车门的瞬间,就能看到会转头还有各种表情的NOMI机器人,与它对话的过程就像和朋友聊天,人机沟通充满了温度和仪式感。只是目前尚无法通过语音系统增加导航途经点,语音能力还有提升空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驾驶本质是驾驶辅助功能,以及自动泊车和主动紧急制动(AEB)功能的综合测试。一台车将通过超过600公里的路测和封闭场地的固定测试,得出在城市场景、高速场景、泊车场景以及应急场景下的真实分数。成绩好坏可真实反映出不同场景下的驾驶辅助能力。在智能驾驶板块的测试中,蔚来EC6得分为75.20分。城市与高速场景扎实的基本功令人印象深刻,应急场景测试中能准确识别到气包假车和假人。可系统易受环境影响,同时对斜向车位的识别能力也是它待优化的地方。接下来,咱们分别说蔚来EC6在城市、高速、泊车和应急场景中的表现如何。

汽车之家

1)城市场景

  城市场景主要以封闭道路和测试场的实测数据为核心,同时引入实际道路的路口测试,从跟车、加塞等常见场景去评估一台车在城市道路的情况,该板块测试中蔚来EC6的得分为75.00分。测试过程中蔚来EC6的车道保持能力表现可圈可点,除了面对不同类型的路口时,会执行“看线”或“跟车”两种不同逻辑之外,还能在跟车状态下能通过车道多变少的路口,而告知驾驶员需要做什么、现在遇到了什么情况等必要的交互也一个不少。不过面对加塞车辆,这套系统的识别速度稍慢,需要驾驶员多多留意路况。

汽车之家

2)高速场景

  现阶段,高速是驾驶辅助功能最多的应急场景,我们可以重点关注成绩单中,车道保持功能以及跟车场景的表现情况,这部分测试中蔚来EC6得分为79.00分。操作简单、积极沟通是高速场景测试中,蔚来驾驶辅助系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无论转向灯控制还是NOP开启后的自动变道,虽然偶尔会错失良机,但较为保守的并线逻辑照顾到了安全性与人的安心感。借助传感器硬件与软件算法,NOP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可在隧道中稳定运行。不足之处在于,识别到路面交通锥后,缺少制动或制动规避等操作,如何让NOP更智能,需要未来的工程师再花些功夫。

汽车之家

3)泊车场景

  随着自动泊车功能的完善,被老司机认为鸡肋的泊车功能正越来越出色。我们将从寻找车位、停车时间和停车正不正三个大方面对泊车功能进行考察。从结果来看,蔚来EC6在泊车场景测试中得分为60.00分。基于视觉与雷达传感器融合的探测逻辑,这套全自动泊车系统对垂直与侧方车位的识别速度和成功率较高。值得一提的是,蔚来EC6泊车过程中系统会在车辆刹停前将车轮回正,同时没有出现“原地打轮”的情况,减少了轮胎损耗,习惯非常“老司机”。不过这套系统对斜向车位的识别率有待提升。

汽车之家

4)应急场景

  应急场景俗称AEB,也就是主动紧急制动,这种功能主要应用于最危急的时刻,用通俗的话来说:是一项被动防御技能,这部分测试中蔚来EC6得分为80.00分。在10-40km/h四个测试速度下,蔚来EC6都能准确识别气包假车,并在碰撞发生前将车辆完全刹停,不过到了50km/h,蔚来EC6虽然会大力制动,但将车速降至2km/h后会释放刹车,最终没有规避与假车的碰撞。另外,蔚来EC6顺利通过了静止假人、移动假人AEB和行人鬼探头测试,只是系统整体稳定性稍有不足,多次测试刹停距离差异较大。

汽车之家

  另外再次提醒大家,AEB功能并不是万无一失,存在失效风险,且不能因为搭载此功能便掉以轻心。

汽车之家

  蔚来EC6最终得分为70.34分。整体上说,有温度的人机交互体验和语音的控车能力,是蔚来EC6智能座舱方面的优点,不过强大的基础能力也需新“招式”的点缀,免唤醒、oneshot等功能的缺失,是这套系统需要优化的地方。而智能驾驶方面,扎实的基本功和出众的跟车逻辑,为这套驾驶辅助系统赚了不少分,可部分测试中发挥不稳定是它接下来进步的方向。

  时至今日,智能化已是中国新势力车企的产品卖点,从被视为剑走偏锋到传统车企争相发力,无论座舱还是“自动驾驶”领域,如何在新产品中体现智能元素,成了各大车企都在做的事。作为中国新势力车企之一的蔚来,无疑是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领域的先头部队,不过伴随传统车企开始“追击”,触及生活的联网生态,加上自动泊车、高速领航辅助系统等技术突破,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之间在智能化方面的差距正逐渐缩小。(图/文 汽车之家 马一凡)

做更好的自己?蔚来EC6智能评价成绩公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
底盘解析
CES
中国制造
向编辑马一凡提问
文章标签: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蔚来EC6 2020款 615KM 签名版

指导价:53.60万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纯电动 544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