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语音表现抢眼 星越L智能评价成绩公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去年上市的星越L(参数|询价)是吉利基于CMA架构打造的旗舰SUV,在它身上能看到伟世通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也有20多个驾驶辅助系统传感器,这款科技旗舰会带来哪些智能化体验?本次汽车之家智能汽车评价体系(iV-RATING),我们带来了2021款吉利星越L的测试。测试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

汽车之家

  iV-RATING是汽车之家专业车辆评测团队在评测体验超过百款车型的智能化功能之后,参考中国汽研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评测标准,并从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出发推出的针对车辆智能化功能的评价体系。需要说明的是,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的权重分别为60%和40%,两大板块总分均为100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座舱评价是从交互便利度、功能满足度、场景覆盖度以及沟通好感度四个层面对车载系统的软硬件进行测试。四项测试的满分均为100分,最终我们会依据各项权重得出智能座舱的总分。

汽车之家

  吉利星越L在智能座舱上的得分为79.33分,其中交互便利度表现较好,而沟通好感度表现稍逊。在我们2021年测试的全部车型中,星越L排名第五,星越L可以说是吉利近年来在发力智能化的缩影,虽不完美但实力不俗。

1)交互便利度

  人与车的沟通是功能体验的基础,我们在这一项考察操作便利性如何、沟通是否高效,该项测试中星越L得分为85.35分。中控与副驾屏采用的一体式设计充满了科技感,高分辨率屏幕搭配骁龙8155芯片,不仅带来了流畅的操作体验和出色的显示效果,也在信息反馈的基础上增加了动画效果。而腾讯随行、百度地图、智能生活等功能卡片,采用纵向循环滚动逻辑,操作很便利。只是部分图表尺寸较小,信息反馈不够直观。

汽车之家

2)功能满足度

  功能满足度用来考察地图导航、娱乐、通讯和泊车影像等高频刚需功能的丰富度,在这个板块的测试中星越L得分79.24分。借助车载微信,用户不仅能收发语音消息,收到位置信息后,还能用腾讯地图发起导航,解锁了即时通讯技能,体验上也没有“系统套系统”的繁琐或跳跃感,思路清晰,体验一致性很不错。多媒体板块包含在线音乐、新闻、FM收音机和蓝牙音乐等,都能在同页面内进行选择,内容上整合了酷我音乐、乐听头条等多家资源,形式加内容聚合的思路目前不多见。另外,车机系统在提供在线导航和音视频资源之余,副驾屏和中控屏的互动,也让人耳目一新,同时副驾屏还能连接独立的蓝牙耳机,为乘客提供了私享娱乐空间。

  再聊聊语音系统,吉利在星越L车内,放了7个收音扬声器,功能上音源定向识别、带价格与类型的目的地搜索对它来说都是小意思,除了这些,语音系统还具备主驾极客模式,开启后在多媒体和导航等原生应用内,能实现可见即可说和场景免唤醒。不仅如此,它还具备多音区抗干扰能力,也就是自动过滤背景音,定向识别唤醒人说的指令。遗憾的是,这套系统不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等手机映射功能。

汽车之家

3)场景覆盖度

  目前车机上越来越多的开始加入应用软件、应用商店等模块,这些主要属于场景覆盖度的考察范围,在这项测试中星越L的总分为80.00分。系统内嵌的一众软件和小程序,覆盖了诸多用车与生活场景,甚至在车上还能控制你家的智能家居硬件。手机App支持车辆位置查询、空调和车窗启闭等功能的远程操作,这些都是很常用也很好用的功能。不过车机端无法进行维保预约,相关服务只能电话预约。

汽车之家

4)沟通好感度

  无论语音还是其他软件,车机能帮你做什么体现了整套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而在“点、按、说”的过程中,系统如何呼应你,会左右人车沟通的好感度。这便是最后一个版块:沟通好感度的考察,该板块测试中星越L的总分为42.00分。星越L的语音系统具备一定自然语义识别能力,语音助手也会用不同的表情与用户互动。不过现阶段,主驾极客模式仍有概率出现误唤醒,所以优化空间还是有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驾驶本质是驾驶辅助功能,以及自动泊车和主动紧急制动(AEB)功能的综合测试。一台车将通过超过600公里的路测和封闭场地的固定测试,得出在城市场景、高速场景、泊车场景以及应急场景下的真实分数。成绩好坏可真实反映出不同场景下的驾驶辅助能力。在智能驾驶板块的测试中,星越L智能驾驶部分总分为66.50分。这套基本功扎实的驾驶辅助系统,能有效减轻长途出行的疲劳感,而采用视觉融合技术路线的全自动泊车系统,能准确、迅速的识别各种车位。美中不足的是,AEB系统稳定性较差,对假人的识别能力待提升。

汽车之家

1)城市场景

  城市场景主要以封闭道路和测试场的实测数据为核心,同时引入实际道路的路口测试,从跟车、加塞等常见场景去评估一台车在城市道路的情况,这项测试中星越L得分为78.00分。面对跟车等项目,星越L能够及时判断前车动作并进行刹车,自身被加塞时,仪表盘和HUD上均有提示信息,同时系统能快速识别加塞车辆并自动减速,降低了发生事故的风险。实际道路测试过程中,星越L在前方有车和无车情况下都能通过小路口。遇到有红绿灯的大路口,在车道线从有到无再到有的过程中,驾驶辅助系统会小幅左右打方向盘来“找线”直到再次识别到车道线。不仅如此,我们还进行了跟车与不跟车情况下,通过车道多变少路口的测试,前方有车时系统会小幅修正方向驶过路口,所以星越L具备一定的跟车能力。只是测试过程中,这套系统在通过路口后有一定几率无法识别车道线,细节上仍有优化空间。

汽车之家

2)高速场景

  现阶段,高速是驾驶辅助功能最多的应急场景,我们可以重点关注成绩单中,车道保持功能以及跟车场景的表现情况,在高速场景测试中星越L得分为49.00分。这套驾驶辅助系统不仅能在巡航时“咬住”车道中间,还具备了打灯自动并线能力,打开转向灯系统会在目标车道没有其他车辆或距其他车辆较远时,执行自动变道动作,过程中仪表盘内会有图文提示信息。在前方车辆压线行驶时,星越L会将压线车设定为自适应巡航系统的“前车”,并自动调节车速与前后相对距离。另外,星越L提供了巡航自动限速辅助功能,开启后系统会结合限速数据主动调节设定的巡航车速,并在驶过限速拍照点之前将实际车速降低至限速以内。只是目前这套系统在驶过施工路况时,无法自行减速或规避,特殊场景的应对能力待提升。

汽车之家

3)泊车场景

  随着自动泊车功能的完善,被老司机认为鸡肋的泊车功能正越来越出色。我们将从寻找车位、停车时间和停车正不正三个大方面对泊车功能进行考察,该项测试中星越L得分为76.00分。在环视影像的4个摄像头以及前后12个超声波雷达的帮助下,星越L融合视觉传感器的自动泊车系统,在周围有车和无车场景下都能轻松应对垂直、侧向和斜向车位,过程是全自动的,无需驾驶员介入,同时系统还支持自动泊出可斜向车位自动泊出的逻辑与垂直车位的相同,泊出后车身是垂直于车位的,所以这项功能并不适用于斜向车位,再有就是倒车过程中遇到有行人从车尾穿过,车内会有声光提示,系统也能及时刹停避免碰撞,不过车尾有车辆接近时,系统只能发出声光提示无法自动刹停,希望厂家之后能进行优化。

汽车之家

4)应急场景

  应急场景俗称AEB,也就是主动紧急制动,这种功能主要应用于最危急的时刻,用通俗的话来说:是一项被动防御技能,应急场景测试中星越L得分为68.00分。虽然星越L通过了10-50km/h共5个车速点的测试,但测试过程中系统稳定性表现不够理想。10km/h、20km/h车速下,AEB系统的刹车与声光提示时机均较晚,刹车过程很急促,车内人员会有一定的恐慌感,刹停后车辆与假车的距离所剩无几。不仅如此,车速30km/h第一次测试时,AEB系统介入且大力制动后,依旧发生了轻微碰撞,而在同车速之后的测试中,系统是能规避碰撞的。到了车速40km/h的第一次测试,AEB触发后有制动但力道不够,车辆最终将气包假车撞飞,也是在同车速之后的测试中,系统能够做到碰撞前完全刹停。而在静止假人与移动假人碰撞测试中,AEB系统刹车时机较晚,无法避免碰撞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碰撞连带的人身与财产损失。

汽车之家

  另外再次提醒大家,AEB功能并不是万无一失,存在失效风险,且不能因为搭载此功能便掉以轻心。

汽车之家

  星越L最终得分为74.20分。仪表、中控、副驾屏和AR-HUD带来的四屏交互,带来了同级稍有的科技体验,主攻娱乐之余,副驾屏还能与中控屏互动,进一步提升了出行便利性。语音系统中能看到可见即可说等新潮功能,这款传统车企的新产品上,有着新势力车型的影子。反观智能驾驶方面,众多传感器加持下星越L解锁了打灯自动变道、巡航自动限速辅助等功能,只是应急场景的成绩有些出人意料,AEB系统的稳定性和对假人的识别能力,是星越L需要进步的地方。(图/文 汽车之家 马一凡)

语音表现抢眼 星越L智能评价成绩公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制造
工厂全攻略
启示录
向编辑马一凡提问
文章标签: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星越L 2021款 2.0TD 高功自动四驱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98 38.41 8.50
    测试文章:CMA高端系列 测试吉利星越L四驱旗舰
    评测编辑-梁奇:

    0-100km/h的加速测试,6.98秒的成绩确实出色,而官方给出的加速成绩是7.7秒。100-0km/h刹车测试 我们得到了 38.41米的成绩。麋鹿、越野环节也没有出现差错,整体表现非常稳定。

    评测编辑-李乔辰:

    配置方面的提升确实使其竞争力大增,在满足客户使用方面做足了文章。性能表现同样出色,没有明显的短板,很有竞争力。

    评测编辑-郑雷:

    日常驾驶,这套动力总成表现的非常成熟,顺畅度、舒适感都非常不错。车内大屏非常提气,坐在车内就能感觉到豪华气息。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星越L 2021款 2.0TD 高功自动四驱旗舰型

指导价:18.52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2.0T 238马力...
变速箱:8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