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油车能去的电车都能去?电动四驱靠谱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成佛坡”是一处位于湖南省石门县的急弯坡道,以坡度陡峭、弯道角度大、多处交叉轴路面成为了越野爱好者们找乐子的地方。而一辆挑战失败并损坏了后桥差速器的理想ONE(参数|询价),让成佛坡“爆红”网络,从前驱的标致308到电动四驱的岚图FREE、硬派越野的牧马人,各种车型都纷纷到坡上“打卡留念”。

汽车之家

  成佛坡火了,但对电动车的质疑却多了。毕竟它不是一个标准的试验场地,通过与否还受驾驶技术、轮胎、路线、天气、轴距甚至运气的影响,上去或上不去代表不了一辆车的越野能力是否优秀。但理想ONE挑战失败、后桥差速器损坏的情况,还是让很多围观群众对电动车四驱系统的脱困能力、耐久性提出了质疑。对于普通车主来说,他们也关心配备电动四驱系统的电动车能否应对一定程度的越野撒欢,又是不是李斌说的那样“油车能去的地方电车都能去”?


●30秒快速了解全文:

  1.电动四驱完胜机械四驱?

  2.纯电动车越野只有续航这一个短板?

  3.新能源硬派越野车集体上市,你会为它们买单吗?


●电动四驱完胜机械四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无论何种四驱形式,在脱困、低附着力路面行驶时的工作目标都完全一致,均是在车轮打滑时在前后轴间分配动力,帮助有附着力的车轮带动车辆稳定行驶。四驱系统的动力分配比例够不够大、分配的速度够不够快,是影响车辆脱困能力的重要因素。至于左右车轮间的动力分配,则需要通过差速锁、轮间电子限滑等机械结构或电子功能来完成。

汽车之家

  动力源的增加,可以使动力到车轮的传递过程更加直接,既减少了动力分配的零部件,分配的比例也更加可控,可以说天然就带着“一把锁”。同时,电机的响应速度快,在必要时还可以完全切断前轴或者后轴动力的特性,也是传统机械四驱很难实现的。你可以把它理解成幼儿园老师带4个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如果只有一个老师来带,那么大家只能玩差不多的游戏,而当老师的数量增加到2个、3个甚至4个,每个小朋友也就更容易玩到自己喜欢的游戏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作为奥迪品牌名片之一的quattro四驱系统,也在电气化的时代“成功触电”,进化成了e-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在日常城市驾驶中偏向后轮驱动为主,当车辆行驶到湿滑路面或积雪很深的恶劣路况时,e-quattro系统能在30ms内切换到四驱模式,这个用时仅有机械四驱的1/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凭借电动四驱多动力源、响应速度快的优势,四驱的新能源家用车在应付一些小沟小坎时,通过性上的上限一般都会比没有锁的燃油车更高一些,但下限还要看客观的路况条件、轮胎以及驾驶技术。而如果电动四驱更极端一点,为车辆配备四台轮毂电机或者轮边电机,就连差速器、半轴这些部件都可以省掉,对车轮的扭矩分配就能做到“无拘无束”,甚至还让车辆做出螃蟹歩、原地360°等一些超出常规认识的动作,驾驶乐趣也会远超燃油车。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四驱详解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