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进入超车道 盘点中国品牌混动技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品牌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在中国品牌日的6岁生日来临之际,中国经济正向着高质量增长转型,品牌影响力也愈加彰显,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也送上一期自主汽车品牌混动技术盘点,借此为广大消费者们重温那些引以为傲的“中国技术”。

汽车之家

  说起混动技术最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日本的“两田”(丰田和本田),起步较早的他们在混动圈里摸爬滚打多年,也让他们成为了混动界当之无愧的霸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的确,有日系混动作为混动界的标杆产品,又通过不断申请专利来封锁技术,我国的自主品牌在混动领域一直都没能拿出太过亮眼的成绩,但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自主品牌混动仿佛在一夜之间就开了花。不过为了您能更好地理解混动,咱们先要温习一下电机的布置位置,以免给您讲晕了。

汽车之家

  P0:位于发动机前端的皮带上(不可单独驱动车辆);P1:位于发动机的曲轴上(不可单独驱动车辆);P2:位于发动机与变速箱中间靠变速箱一侧,与发动机间有离合器(可单独驱动车辆);P3:位于变速箱后;P4:位于另一轴上(如果发动机驱动前轴,则电机在后轴)。

比亚迪DM-i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传统内燃机的能量损失主要体现在不完全燃烧、冷却系统损失、排气损失、机械损失以及进气损失等等,以比亚迪全新1.5L发动机为例,这款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严格来说应该为米勒循环),拥有15.5的超高压缩比,同时还具备25%高EGR率的低温废气再循环,可以说黑科技满满。

汽车之家

  为了可以继续使用95号/92号的汽油,比亚迪在发动机运转时还是动了一些小心思,在可燃混合气的压缩阶段,通过延后进气门关闭的时间,可以使气缸内的混合气体再排出去一部分,让实际的压缩行程从活塞下止点上面一些才开始,也就是说压缩比是按照15.5设计的,但真实的压缩比达不到15.5,不过这样做也是有一定好处的,那就是既减少了压缩行程的能量损耗,同时更长的做功行程还能让可燃混合气燃烧的更加充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工作时,废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可以稀释氧气浓度,还能使缸内温度下降,燃烧变慢,从而抑制氮氧化物的生成。在低负荷工况下,比亚迪高EGR率可以减少进气损失;在高负荷工况下,发动机通常会采用多喷油的方式来为缸内降温,由于EGR可以降低缸内温度,因此能够避免多喷油,对于高压缩比的稳定性也有一定的帮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DM-i系统的扁线电机相较于传统的电机,加工难度更大,要求精度更高,但铜线槽满率要比传统电机高50%以上,并且由于绕组之间的接触面积更大,导热性能也要更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双电机控制器与两个电机直接连接,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减少线缆带来的能量损耗,同时扁线绕组使得电机最高效率达到了97.5%,系统效率大于90%的区间占比更是超过了90.3%,升功率密度提升44.3kW/L。

汽车之家

  单节刀片电池采用纵向排列,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更加节省电池包内部的空间,有助于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同时还能降低内部的复杂结构,降低整体重量。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