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智能座舱很酷 聊伟世通车载电子技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9月21日,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伟世通位于武汉的技术研发中心正式开业。自此,伟世通在亚太区就拥有了上海和武汉两座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其在亚太地区的技术服务能力。趁着开业仪式之际,我走进了伟世通武汉研发中心,看看这里面藏着怎样的黑科技?

汽车之家

● 伟世通是做什么的?

  普通消费者可能对伟世通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提到美国福特汽车,想必大部分人是知道的。伟世通是一家由美国福特汽车分离出来公司,最初它主要是做汽车内饰和汽车空调的。2014年,伟世通收购了江森自控的电子业务,并开始在该业务上发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伟世通武汉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汽车座舱电子、BMS电池管理系统产品和车载充电产品的技术研发,对接各大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与上海研发中心形成地理和技术上的优势互补。

● 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再进化

  2021年,伟世通的第3代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已经搭载在吉利星越L车型之上。第3代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内置了性能强大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用它驱动中控台三块大屏,配合定制的应用程序,为用户带来新颖且流畅的智能座舱体验。

汽车之家

  伟世通在2022年推出了两款性能更为强大的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其中包括了采用三星Exynos车规级SoC的第4代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以及集成双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这两款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新品以其更强的性能表现来应对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

◆ 采用三星Exynos车规级SoC的第4代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

汽车之家

  第4代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基于三星最新的车规级芯片Exynos Auto V9打造而成。Exynos Auto V9是三星推出的首款车规级高性能处理器,它内部集成8个主频为2.1GHz的ARM Cortex-A76处理器核心,以及3组ARM Mali-G76图像处理器核心(注:这3组图像处理器核心分别为MP12+MP3+MP3,MP后面的数字表示图像处理器的核心数,数字越大性能越好),同时搭载能够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加速的NPU模块,采用8nm工艺制造。

汽车之家

  ASIL-B是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必须达到的车规安全等级。该安全岛功能以往一般会在软件层面实现,Exynos Auto V9则进一步把这个软件功能进行了硬件层级的集成,提高了硬件集成度、简化了软件设计。

汽车之家

  Exynos Auto V9支持多达6个显示屏输出(上图展具中的3个12.3英寸显示屏尚未完全发挥这款三星处理器的实力),最高分辨率可以支持到8192 X 1800,能够满足今后数年的车载屏幕分辨率发展需求。影像处理能力方面,Exynos Auto V9支持多达12个摄像头的影响输入和处理,支持最高4096 X 4096 120fps的视频编码和解码。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有利于提升基于图像识别算法的ADAS驾驶辅助功能的体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集成双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

  双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则是第3代SmartCore的增强版本。它推出的初衷是考虑到未来座舱域控制器需要更多的算力来支撑更多的功能和驱动更多、分辨率更高的屏幕,同时还要有冗余的算力来满足OTA升级需求。

汽车之家

  双高通骁龙8155 SmartCore座舱域控制器支持6个4K分辨率显示屏,覆盖前排、后排、座椅控制、虚拟后视镜等屏幕显示需求。在安全提供驾驶者信息的同时,满足后排多乘客同步影音娱乐以及游戏的需求。

汽车之家

  对于性能要求较高的娱乐系统域,安卓系统直接运行在8155芯片上,实现性能的更好释放;而注重稳定性的驾驶控制域,则运行QNX系统,各种驾驶相关功能通过虚拟机的方式运行在该系统之上,从而提升域控制器集成度和功能稳定性。

汽车之家

  同时,两个8155芯片上运行的系统之间会相互监控,如果有一方出现死机,另一方会对其进行重启操作。即使两个芯片上的系统都死机了,该座舱域控制器还会有一个独立运行的监控处理器对整个域控制器进行重启,确保功能安全性。把“屏幕一黑到底,不能自动重启”情况的发生概率降至最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伟世通还可以根据主机厂的要求,把不同的功能分配到两个8155芯片上运行,这样能够平衡负载且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对于那些已经在采用伟世通第3代SmartCore的主机厂来说,现有产品上的功能可以更快地移植到双8155 SmartCore平台,也可以在双倍算力的支持下,增加更多新颖的功能,来提升市场竞争力。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星越L 2021款 2.0TD 高功自动四驱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98 38.41 8.50
    测试文章:CMA高端系列 测试吉利星越L四驱旗舰
    评测编辑-梁奇:

    0-100km/h的加速测试,6.98秒的成绩确实出色,而官方给出的加速成绩是7.7秒。100-0km/h刹车测试 我们得到了 38.41米的成绩。麋鹿、越野环节也没有出现差错,整体表现非常稳定。

    评测编辑-李乔辰:

    配置方面的提升确实使其竞争力大增,在满足客户使用方面做足了文章。性能表现同样出色,没有明显的短板,很有竞争力。

    评测编辑-郑雷:

    日常驾驶,这套动力总成表现的非常成熟,顺畅度、舒适感都非常不错。车内大屏非常提气,坐在车内就能感觉到豪华气息。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星越L

指导价:13.72-18.52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