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安全与经济性俱佳 解读长安智电iDD技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随着此前政策的利好,新能源技术可谓百花齐放,但里程焦虑、充电效率以及电池安全仍然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日前,长安汽车在全球伙伴大会上特别发布了长安智电iDD电混技术,此项技术可谓集安全和经济性于一身,那么废话不多说,咱们赶紧来看看该技术能否解决新能源汽车的痛点。

汽车之家

  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便公布了首个新能源发展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即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品牌电气化。历经近6年的研发和沉淀,长安智电iDD以动力电池、发动机、电控系统为支撑,带来了AI智慧节能系统(可智能控制动力输出)以及衡温智慧安全系统(即BMS电池管理系统),意在为消费者的品质出行保驾护航。

汽车之家

AI智慧节能系统

   AI智慧节能系统我们可以理解为汽车的大脑,该系统拥有多核并行运算架构、A-ECMS能量管理算法、全动力域OTA、动力属性自定义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其中A-ECMS能够根据整车实时工况、零部件参数和外部环境变量动态调整发动机和电机的扭矩大小,实现最优能耗控制。当出现拥堵时,系统会优先以纯电行驶,以降低能耗和提升乘坐舒适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那么以上就是长安智电iDD的AI智慧节能系统,据长安官方介绍:长安智电iDD能够将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降至1.46L,平均每公里不到两毛钱,妈妈再也不担心我没钱加油啦!

衡温智慧安全系统

  衡温智慧安全系统即BMS电池管理系统,能够通过相应的管理策略让电池防患于“未燃”。

汽车之家

  长安智电iDD的四大电池管理策略包括:IP68级防水技术、毫秒级电池监控系统、全温域电池温控系统以及多元“热安全”保护系统,下面我们一个个来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说到电池OTA,即在线升级,是通过服务器、移动通信网络与终端进行连接推送终端内数据更新的能力,通俗的说法是为了修复bug和增加新功能用的。目前车载OTA的应用十分广泛,已经发展到电池方面,而不只局限于座舱内的功能,不过这里面的坑也不少,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全是惊喜,比如火爆一时的锁电门事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上就是长安智电iDD的AI智慧节能系统以及衡温智慧安全系统的全部内容了,但一辆车好不好用与它的中场大将——变速箱也有很大的关系,这就不得不说一说智电iDD混动专用变速箱。

智电iDD混动专用变速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高压液压模块最大压力为60bar,能在变速箱中起到换挡、冷却、润滑的作用,同时根据功能的需求,将液压模块分为高、低压两个区域,其中高压区主要控制换挡,相比传统的20Bar液压模块,压力控制范围更大,从而保证了更高精度的液压控制,进一步提升了变速箱的换挡响应和平顺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性能要求相同的情况下,采用S-winding绕组工艺的驱动电机绕组端部轴向长度可以缩短15%,功率密度更是达到了10kW/kg,结构也更加紧凑。在以上多项核心技术的加持下,智电iDD混动专用变速箱最高传递效率可达97%以上。

全文总结

  放眼当下,包括长安、比亚迪在内的多家自主品牌混动技术不仅都有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而且也都逐渐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焕然一新的“满电姿态”更是博得了不少国内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在日前举办的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全新的UNI-V智电iDD、UNI-K智电iDD、第三代CS75 PLUS智电iDD也相继亮相,这也标志着香格里拉计划已经到了丰收阶段,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多了一份混动领域的新选择。(图片来自长安汽车 文/汽车之家 郑晨)

安全与经济性俱佳 解读长安智电iDD技术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图说概念
发动机技术
工厂揭秘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