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专注舒适与安全 电装如何打造安心座舱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伴随汽车行业向网联化、智能化转型,从在线导航、语音助手等功能在中国品牌车型上普及,到多屏交互、智能语音和手势识别等不再是陌生的名词,科技进步的同时,智能座舱的概念与产品也逐渐被大家熟知。看到消费者对智能座舱认知度的提升,加上巨大的市场潜力,相关海外企业“坐不住”了,这不,作为传统车企Tier1的电装,拿出了“安心座舱”企划,并计划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带来安心座舱展具。本期我就跟大家聊聊电装如何玩转智能座舱。

汽车之家

智能化时代的汽车座舱

  活动现场电装官方表示,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调查来看,与智能座舱相关的科技配置,已成为仅次于安全配置的用户买车第二大关键要素。近年来也有不少海外车企开始加速座舱智能化体验的研发,可以说在该领域,市场潜力和用户需求都很可观,这便是电装启动安心座舱企划的源动力。

汽车之家

  电装提出的安心战略包含两个部分,其一是创造出让驾驶员和乘客能够安心舒适的出行空间,并为驾乘人员带来安心感和愉悦感,这部分会通过座舱内的显示效果与人机交互设计,以及提供更优的车内环境来实现。另一部分是零事故,即借助智能驾驶系统的车身传感器信息,预判危险情况并在不过度干扰驾驶的状态下通过HUD、液晶仪表等显示设备提示驾驶员。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装看来,未来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将深度融合,而非两个独立的领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座舱智能化方面,电装更加关注行车过程中的舒适体验与营造健康的座舱环境,从而让驾乘人员感到安心。这其中反馈车辆与车外环境感知信息的人机交互设计,以及各种新技术的导入都是重头戏。

电装眼中的人机交互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普及的今天,人机交互与我们密不可分,而在汽车座舱中,从内饰整体设计到菜单逻辑与图标设计,交互体验中的门道可有不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与车内装饰合为一体的触控面板外,HUD抬头显示系统等也出现在了电装此前的智能座舱展具上,而在这些科技元素背后,系统UI、菜单逻辑与字体设计等都是人机交互体验的决定因素。

汽车之家

  毕竟,在真正的自动驾驶普及前,时刻关注路况与操控车辆仍是驾驶员的首要任务,行车过程中看屏幕读取信息,势必会影响驾驶员的注意力,所以针对汽车场景,电装会将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其次是各项信息反馈是否清晰、操作逻辑是否简单易懂方便记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依据信息对行车安全的影响、自身内容的重要性,以及驾驶员读取信息时的视线移动范围,电装在这些信息的布局方面,有着自己的基本设计理念。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哪些信息只能出现在车内的某个区域。

汽车之家

  当然,是否装备HUD、车内屏幕数量等,取决于车型自身产品定位和售价预期,车企必然不想看到技术层面站在金字塔尖上,市场表现叫好不叫座的产品。

  除了各类信息显示位置外,字体与图标的颜色和大小也与安全相关,这方面电装会依据业内规则与用户习惯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座舱走向大屏化、多屏化的今天,车内开始出现副驾屏与后排屏幕,为乘客提供娱乐功能之余,多屏带来的光线与播放视频的声音,也会对驾驶员造成干扰。而电装在智能座舱设计中,会着重减少这些因素对驾驶员的干扰,这方面我们从目前市售车型中,能看到相关解决方案,本质上说是在做加法和减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部分装备副驾屏的车型,还支持乘客连接独立的蓝牙耳机,实现了驾驶员和乘客互不干扰。

  伴随智能化程度的提升,汽车座舱内的屏幕等硬件以及需要反馈给驾驶员的信息有增无减,可安全、高效仍是人交互的基础。从电装的理念来看,参考视线偏移量的设计思路,并遵循当下的用户使用习惯,才能提升驾驶安全性,进而营造安心感。

向编辑马一凡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