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手动挡的电动车?Jeep发布7款概念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如今的时代是一个贴标签的时代,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角色定位当中,被其他人或者社会贴上各式各样的标签,汽车品牌也同样深陷于这种桎梏。比如每当我们聊起概念车,似乎不加上一些短期内无法量产的技术,就不叫概念车。但Jeep刚刚发布的几款概念车,就没有遵守这个传统套路。虽然他们看上去并不够“科幻”,但谁说概念车就不能变得“脚踏实地”一点呢?

汽车之家

 ○越来越不概念的“概念车”

  概念车,通常代表着车企对未来自身产品发展方向的一个缩影。通过一些新锐到甚至无法量产的技术演示,向消费者描绘那些几年后甚至几十年后也许会出现的美好生活。

汽车之家

  诚然概念车出现的目的一定是放眼未来,但并没有人规定这个未来的期限到底是多久。在过去十几年汽车飞速变革的时代里,我们看到了太多天马行空甚至无法实现的梦想汽车。反而近几年的概念车普遍开始变得越来越像量产车了。Jeep恰恰是这样一个把概念车做的特别不概念的品牌。

汽车之家

  每年春季的犹他州都意外的热闹,今年也不例外。因为每年的3月末4月初,Moab(摩押)地区都会准时迎来一大批狂热的越野爱好者。他们开着各式各样的Jeep,从全球各地纷沓而来,齐聚在这个红岩地带共襄盛举——这就是一年一度的Moab Jeep Safari。

汽车之家

  过去的几届Moab Jeep Safari上,Jeep每次都会带来一些概念车。有些是官方设计师打造的,也有一些是联合Mopar的JPP团队(Jeep Performance Parts)一起设计的。从产品形态上来看真正能被称为“概念车”的往往只有一两台。其他的那些我更倾向于称之为“改装车”。但官方叫概念车也没什么毛病,毕竟只要还没有量产,都属于一种概念。

汽车之家

  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来看看,这回Jeep带来的这些概念车,到底有哪些不一样的设计。

 ○粉红Jeep再次引爆猛男的少女心

  如果有人问你当下猛男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不出意外的话,大多数答案都是粉色。前几年,Jeep在海外市场尝试性的投放了粉色车漆供消费者选择,没想到短短3个月内就收到了3万份订单。粉色车型的火爆让Jeep意识到如今消费者的需求比想象中更加多元化。于是他们趁热打铁,推出了一款特别版Jeep牧马人(参数|询价)Rubicon 4xe概念车。

汽车之家

  所谓的半门(Half Doors)其实是在常见的车门基础上,将上半部分的材料改为织物材料。这样一来当车辆切换为敞篷状态时,车主可以手动拆除车门的上半部分,让敞篷车的整体感更好。

汽车之家

  牧马人Rubicon 4xe概念车也好,老212也罢,其实这样的半门设计都是源自最早的越野车老祖宗,也是Jeep的前身——威利斯。

汽车之家

  当然威利斯还是设计了一个“类似车门”的侧围,主要是考虑到车辆经常会遇到涉水路段,避免陆地载具直接变成一艘船。

汽车之家

  包括37英寸的百路驰泥地胎、可抬升1.5英寸至5.5英寸的ACCUAIR空气悬架、AEV三件套(防脱轮圈、保险杠和备胎架)、沃恩绞盘等等。如此全副武装的猛男,搭配亮丽的车漆颜色,这波反差萌确实令人印象深刻。

 ○“油改电”的“万磁王”

  其实在前些年牧马人发布了4xe驱动技术之后,关于传统越野车如何拥抱电气化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有人认为在如此小众的一个市场过分执着于环保并不是长久之道;也有人觉得新时代的越野肯定要结合电能的优势才行。但不管争论是否有结果,4xe车型在北美地区相当不错的销量实打实的给Jeep吃了一颗定心丸——电气化还是得大搞特搞。所以这次的7台概念车当中,并不意外的又一次迎来了Jeep Wrangler Magneto 3.0 Concept的身影。

汽车之家

  Magneto 3.0的外观相比前两代区别不大,白蓝配色基础上增添了一些红色的点缀,取消车门的设计让它看上去更像是一台UTV而不是越野车。

汽车之家

  作为此次7台概念车里最像概念车的概念车,Magneto 3.0延续了2.0的纯电基因。它搭载一块70kWh的动力电池,并且配备了6速手动变速箱。

汽车之家

  所谓的轴向磁通电机,也叫盘式电机。它和我们传统常见的电机最大的区别在于磁场和线圈的相对方向不同。给轴向磁通电机带来了重量较轻、体积较小、转矩密度比较大的特性。而且由于结构简单,它还具有散热性能好的天然优势。

汽车之家

  除了电机之外,在四驱结构方面Magneto 3.0同样有一些新技术。得益于电驱平台的“能量回收”功能,这台电动概念车可以实现“单踏板”主动式陡坡缓降。只需要控制一个电门踏板,就可以控制车辆的前进以及制动。逻辑上来说相比传统的双踏板控制方式,车辆的动态变化更加迅速,理论上可以实现更精准的越野操作。

汽车之家

  在被问及为何给这台车配备一个6速手动变速箱时,Jeep外饰设计负责人Mark Allen表示:其实这台车在越野攀爬的时候主要用的是1挡和2挡,其余挡位利用率并不高。不过刚好是采用了牧马人的底盘作为设计原型,所以就沿用了它这套传动结构。这么说的话,这概念车岂不是妥妥的“油改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我看来,Jeep这套手动变速箱的目的并不是铺装道路的激烈驾驶,它更希望用低档位满足越野场景的扭矩放大需求,用高档位兼顾公路场景的续航里程需求。毕竟很少有人把家安在荒山野岭里,从城市开车抵达目的地总是要走一些高速路段的。

汽车之家

  而官方也在介绍中明确表示这将会是Final Iteration of Magneto Project,大概意思是说这将是Magneto项目的最后一次迭代。或许明年Jeep就准备推出纯电版牧马人了也说不定?大家不妨跟我一起期待一下。

 ○“老切”驾到,重获新生!

  如果你足够了解Jeep的历史,那你一定认得出来,这台看上去不怎么科幻甚至有一些复古的概念车很像几十年前的切诺基。没错,这台车正是用一台经典Cherokee SJ改造而来的1978 Jeep Cherokee SJ 4xe。

汽车之家

  让一台经典车在新技术的加持下重获新生,这种另类致敬经典的方式Jeep实在是拿捏得很精准。当然,只是单纯的新车套老壳显然是不够极致的,在很多细节上设计师也进行了一些微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这台Cherokee SJ 4xe只不过是概念车,相信Jeep官方是不会把它量产的。不过它很好的表达了Jeep最新的品牌愿景:Zero Emission,100% Freedom。连“老切”都能拥抱电气化,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