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武当系列亮相 聊黑芝麻国产车载芯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每当提起芯片这个话题,你会发现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人说我们没有光刻机,也有人说我们基础研究不足,所有的方向都指向:“研发芯片,你也配?”就像20年前嘲讽中国高铁一样。没错,我们确实在基础工业研究、芯片研发方面有不足,但正所谓:“所有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在汽车芯片这个领域,虽然英伟达、英飞凌、德州仪器等厂商占据着优势,但中国厂商从来没有放弃。本周来自国内的芯片公司黑芝麻智能就带来新的产品。

汽车之家

●一分钟了解黑芝麻智能

  国内的芯片公司大多比较低调,日常也是以研发为主,不过这几年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更多国产芯片公司开始走向前台,同时对自身的宣传也变得更多。黑芝麻智能便是国内一家专攻自动驾驶芯片的公司。

汽车之家

  两位高手强强联合,以“芝麻开门”为寓意,想通过黑科技打开智能汽车的大门,因此取名为黑芝麻智能。

汽车之家

  接下来我们看看黑芝麻智能目前的产品。2016年成立黑芝麻之后便开始启动芯片架构设计,2017开始自研A500华山一号芯片,2018年自动驾驶市场虽然并不尽人意,但是黑芝麻依然在持续研发,启动了A1000华山二号芯片研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中华山二号A1000 L相当于手机的青春版,算力16TOPS,可支持L2的相关功能,而A1000 Pro则性能更加强悍,算力高达106TOPS,其应用场景更多集中于L3和L4上面。

 黑芝麻智能全新产品线:武当系列!融合天下“万物”!

  在完成了华山系列芯片的开发后,黑芝麻在昨天发布了最新的产品线,这就是武当系列。我们知道当前的智能汽车在计算能力方面主要有两方面的诉求:

汽车之家

  这些不同的功能,对芯片要求更复杂,那么我们如何解决这些日渐丰富的功能算力需求?武当跨域计算平台就是这个背景下诞生。

汽车之家

  作为车规级跨域计算平台,它能支持L2的功能融合,通过单芯片提高座舱、行泊一体的能力。同时,其开发工具也实现家族化,可以对华山系列完美兼容(包括软硬端)。

  除外之外,黑芝麻还将智驾和智能座舱做了更深一层的细分,一共划分出7个类型,分别是:通用CPU、AI神经网络处理、图像渲染、专用的CV计算、音频音效处理以及高效安全的实时性算力。

汽车之家

  从名称上我们就能发现,这块芯片既可以满足智能驾驶,同时可以处理座舱。黑芝麻将其称为单芯片解决智驾和座舱所有问题,同时可以兼容不同的电子电气架构,综合功能十分强大。

汽车之家

  具体信息方面,C1200基于7nm制程,使用支持锁步的车规级高性能CPU核A78AE(性能高达150KDMIPS),和车规级高性能GPU 核G78AE,提供强大的通用计算和通用渲染算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黑芝麻在C1200上实现了硬隔离独立计算子系统,独立渲染,独立显示,满足仪表控制屏的高安全性和快速启动的要求。同时,该子系统也可以灵活应用于自动驾驶、HUD抬头显示等需要独立系统的计算场景。

汽车之家

  同时,C1200内置支持ASIL-D等级的Safety Island和国密二级和EVITA full的Security模块,并满足车规安全等级最高的可靠性要求。

  C1200预计2023年内提供样片。黑芝麻智能将联合车厂、Tier1、软硬件战略级合作伙伴,打造基于C1200的产品。

写在最后:

  芯片推动汽车变革,从收音机到大小屏幕,到多模态座舱的出现;驾驶领域,从定速巡航,到自适应巡航,以及当下最先进的自动导航辅助,这都是近些年出现的新技术,这背后的推动的就是汽车计算芯片。正是有黑芝麻这样的国产芯片企业的存在,才不会让国外芯片厂商肆意定价,同时也能让我们用到更优秀的产品,我们由衷的希望,中国芯片企业可以更快更健康的成长,早日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骄傲。(图/文 汽车之家 冷晓阳)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