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拆了它看看 浅析新款D-MAX发动机与底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上海车展前夕,江西五十铃D-MAX的全新系列D-MAX V-CROSS与大家见过面了,同事对新车的里里外外做了静态的解析,我趁着好饭没有凉,再给您上盘新菜。这次咱把新车给拆了看看发动机和底盘。

汽车之家

  2023款D-MAX V-CROSS的发动机在排量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其最大功率提升了10千瓦,最大扭矩提升了50牛·米。如何做到的呢?有这五个方面。

汽车之家

新款D-MAX V-CROSS动力对比
车型功率(千瓦)扭矩(牛·米)
现款D-MAX120360
D-MAX V-CROSS130410

发动机升级

1.升级涡轮增压

汽车之家

  首先涡轮增压器升级成了电控,大家知道涡轮增压是靠排气端的废气“吹动”涡轮,发动机的排气旁通阀由真空罐控制,开启方式虽说不完全是听天由命,但精准度方面基本上都靠机械机制来完成。换装了电机控制,能够更精确地控制排气旁通阀,从而实现涡轮转速和增压压力的精准控制。发动机的最大输出扭矩在1500rpm时即可实现。

2.精工雕刻增压器片

汽车之家

  增压器的内部结构有些像风扇,叶片与轴的更高的制作精度可以带来更小的阻力,更小的阻力当然就能更好的发挥其“吹风”增压的作用了。打个比方,大家应该都骑过共享自行车,偶尔扫到的自行车骑着特别轴,使大劲不走,这就是零件间摩擦阻力大原因造成的,内耗极大。高水平的制作精度可以有效降低内耗产生,同时对NVH的提升也有帮助。

3.升级9孔喷油器

汽车之家

  喷油器由8孔升级成了9孔,非工科的网友可能有点难以理解,大家可以把它想象成花洒,花洒孔越多,喷射越均匀。这个原理放到发动机中是孔越多,搭配高压喷射装置,油气的混合越充分,随之燃烧也就越充分。

4.分段回转燃烧室

汽车之家

  D-MAX V-CROSS的发动机采用的是近似“ω”型燃烧室,新发动机通过对燃烧室造型的优化,使燃烧更加均匀,通过燃烧所迸发的动能就能更好的被利用,从而提升发动机的热效率。

5.强化气门

汽车之家

  这部分的升级主要是为了提高发动机的稳定性,更高的扭矩输出,对发动机的抗压耐热性都会有更高的要求,该发动机对气门进行了强化,例如气门使用了更高级别的耐热材料,来保证发动机运行的耐久度、可靠性。此外,新车还能自动识别海拔,其能够根据海拔的高度来调节发动机进气量,保证动力输出,相信很多西南、西北的用户对此比较关注。

汽车之家

  动力部分除了发动机升级外,其传动系统由6AT升级成了采埃孚8AT变速箱,提升程度肉眼可见。不过话说回来,在该市场,8AT变速箱已经比较普遍了,这方面我更加倾向于将其称为“回到主流”梯队。

转向与底盘升级

  新车除了发动机升级外,对转向与底盘部分也做了一些改动,咱一起来看看。

1.转向升级

  全新D-MAX V-CROSS的转向助力系统标配电动助力,转向力度有三档可调,能够迎合更多人的驾驶习惯。

汽车之家

  现款车型液压助力的动力来自发动机,一方面会消耗掉一定的行驶动力不说,更多的是液压助力系统随速增力,给工程师的调节范围有限,即使了解到用户的需求,受限于结构也存在最佳的调校力度无法实现的可能。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力度可调节范围更广,用着更舒适,原地转向力度仅需2.3牛·米。与此同时,厂家还根据用户的驾驶习惯,齿比转向传动比增加了10%,转向圈数减少10%,更适合城市驾驶工况。

2.前悬架升级

汽车之家

  车辆采用的是双叉臂前悬架,新车的上支撑臂与副车架的连接点提升了10厘米左右,使侧倾支撑更加靠近重心平面,让其最大倾斜角减少19.1%,以此降低转向时的侧倾,提高驾驶稳定性。原理可能有些不好理解,咱用个视频简单演示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前视摄像头探测范围增加

汽车之家

  前摄像头的探测范围由以往的45°升级到了100°,更大的探测范围代表着更多的预判,为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以及主动刹车都提供了更多的信息。

全文总结:

  从得到的信息来看,D-MAX V-CROSS除了内外造型的变化,配置的升级外,也没有落下对动力与底盘进一步加强。反观当下整个皮卡市场,D-MAX的对手都不容小憩,我们也希望市场能够在充分的竞争下,优胜略汰、淬炼出更好的产品,让我们的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文/汽车之家 王鹤璇)

拆了它看看 浅析新款D-MAX发动机与底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底盘解析
更多精彩内容:
漫画车圈
二手车生活
向编辑王鹤璇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底盘解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