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20万你考虑吗? 挖掘领克08设计彩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正所谓“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为年轻群体设计产品似乎永远不缺买家,不过曾经守在电视机前看《灌篮高手》动画的孩子们,20年后变成了带着自己孩子去影院怀旧的父亲们,如此看来为家庭开发产品也未尝不是个新选择。于是,5座布局的中型SUV——领克08(参数|询价)它来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尽管消费群体年龄差异巨大,但对质感的追求不存在偏差。因此这成为了新车内外饰开发原点,当然这也是领克品牌一直所擅长的;

● 新能源时代,纵置布局依旧是品质感的标志,当然实现手段众多。领克哥德堡团队选择的并非是细节的视觉魔术,而是需要退一步观察的体量与姿态;

● 把握时代脉搏难,在大时代的潮流中保持自我更难,比这更复杂的是让消费者接受独特的想法;

汽车之家

  时代更迭、经济进步都会潜移默化的改变人们的审美取向。基本温饱需求得到满足后,人们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建设。于车而言,就是从购买工具,到挑选质感。这其中包含了加速、制动等硬性指标,自然也蕴含了设计这样的非实体能力。

汽车之家

  说人话就是领克早期的产品该换代了,或者说有些设计需要进行革新了。现在哥德堡设计团队已经把他们的答案放上台前,这就是领克08,当然在这之前已经有了用来“预演”的概念车,所以故事还得从这里看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久以来,大型轿车一直是各家车企旗舰级产品的御用级别,跨越时代的技术以及雍容典雅的设计是引领各自品牌发展的灯塔。

  在发动机气缸数量、排量代表实力的内燃机时代,长鼻子带来的造型特点是各位大佬说话的底气,这依旧是领克08遵循的公式。

汽车之家

  对横置平台的产品而言,加长前轮到A柱下方距离是经典的视觉欺骗手法,但对哥德堡团队而言,这太过明显,含蓄的它们喜欢更婉转的解题思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终在上下夹击的线条中,观察者的眼睛收集到的信息是前大后下,造型逐渐收窄。这也是游艇常用的造型比例,脑中自然而言会留下高级感的印象。

  看完了整体,再让我们研究下细节。今天的新车都是家族化设计的产物这毋庸置疑,尤其是这样一台开启2.0时代的量产车。换言之,它身上与这个时代领克设计存在差异的细节很可能就是未来的家族化造型,说人话就是以后领克新车可能就长这样。

  电动车,尤其是智能电动时代,车头曾经标志性元素——格栅将不复存在。所以剩下的最大也是最能让人识别品牌的就是车灯。它的造型、特点将成为下个世代人们对品牌记忆的根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光源技术的进步让分体式灯组也随之受益,更窄的体积仍旧可以承载传统的照明任务,留给设计师施展拳脚的空间更多。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继续向后延伸,从而使消费者侧面观察仍旧能感受到分体大灯的存在感。

汽车之家

  实际上路的产品并非放在画廊中固定角度的艺术品,因此减少视觉死角,或某个角度观察车辆过于奇怪是设计团队的必修课,立体化的灯组可以进一步凸显侧面线条。

  雕塑与绘画讲求留白,但less is more并非标准答案,有限空间内增加细节看点同样并非易事。在这个大家争相扩大车内屏幕营造科技感的年代,为什么不走的更远,让使用者在车外就能得到信息?

汽车之家

  当然,好的设计是无法被预测的。当我们把“这样的屏幕是不是以后领克新车的家族化设计”抛给他后,得到的更偏向于“这是个秘密,你猜”的巧妙回答。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