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文心一言加持 百度AI智能座舱首体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随着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的ChatGPT引起热议,很多中国科技公司也纷纷发布自家的聊天机器人。其中百度的文心一言算是知名度颇高的一“位”,不过百度显然不满足只把文心一言用于写文案、聊天上面。今天文心一言加持的百度智能座舱demo版本正式亮相。我也有幸进行了一把抢先体验,其中的感受容我细细的和大家分享。

汽车之家

一、百度智能座舱的产品背景

  既然是新产物,那么在开始前还是得跟大家聊聊百度智能座舱的背景。百度在汽车领域一直都有布局,之前最有名的当属Apollo(参数|询价)阿波罗自动驾驶车,现在百度称其为Apollo智能车。

汽车之家

「Apollo自动驾驶Robotaxi」

  既然是智能汽车,当然不能只有智能驾驶,也必然有智能座舱。因此Apollo也一直有智能座舱的研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文心一言支持的语音功能,不再显得那么鸡肋,而是开始有逻辑性,速度也更快,因此,便有了此次的百度智能座舱demo展示。

二、核心提升:语音交互的识别及反应

  说了那么多背景,其实我作为一个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好不好用。功能不好用,说的天花乱坠也是画饼。语音交互是文心一言加入后,提升最高也是最重要的能力,它的真实表现如何呢?先来一段视频,大家自然有答案。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没错,在语音识别、回复方面真的非常快。文心一言的思考速度极大提升了对话的流畅性。当然,测试车是基于8210搭载的测试平台,但根据现场工程师的说法,8155同样可以实现毫秒级反应。

汽车之家

  这种多路对话,百度目前可以支持8路,这对家庭出游可以说十分友好。不同家庭成员可以同时用语音进行自己区域内的操作,一个是摆脱了一个人说话,其他人闭嘴的尴尬,第二个是提升了效率。

汽车之家

  百度工程师也表示,其实所有位置都可以设置成全时,但显然和真实使用场景不符,因此demo上为120秒的待机时间,当然,这个也是看车企的需求。

  对语音交互能力做个小结,文心一言的加入,优点是反应迅速,可以“思考”你说的话,更好理解你的意思,同时做到了和人类一样的对话。还需要持续改进的地方是系统过于敏感,如何去找到是否是乘客之间的对话还是乘客和车辆之间的对话的平衡点。这一点很难,但确实非常重要。

三、可见即可说有质的提高

  我们在现场也体验了可见即可说功能,当然,这个和文心一言的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百度智能座舱本身的能力,还是先来一段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视频中看,效果十分出色。目前很多车企采用的是将某个软件的首页内容,储存到一个数据包中,当我们说首页的某个词汇的时候,调取关键词实现可见即可说。

汽车之家

四、文心一言独有的“闲聊模式”

  既然是聊天机器人,那么闲聊功能必然不会缺席,这也是百度重点展示的能力,不过我站在用车的角度来看,这个功能用于娱乐解闷挺好,但并不是刚需,所以我将其放到了文章的最后。大家还是通过下面的小视频来了解一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百度也透露,未来会和微信或者小红书等软件打通,你可以让文心一言直接替你想个文案,发个朋友圈和小红书,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

  写在最后:文心一言的加入,让百度智能座舱的能力更上一层。同时,针对语音过于依赖网络的问题,百度的工程师也认为文心一言的加入从某些程度上降低了这个依赖度,文心一言将更多的问题放在了车端进行解决,而不是使用网络,因此会极大降低当下的语音交互痛点。唯一对这套系统有制约的可能就是在算力支持方面了,当天的demo采用了8295芯片平台,目前的8155也可以支持,不过在性能上可能会有一定的差距。因为是demo版本,现场放出的功能也不多,所以目前百度的智能座舱并不是“完全体”,但目前显露出的能力,已经让我十分期待了。(图/文 汽车之家 冷晓阳)

文心一言加持 百度AI智能座舱首体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工厂揭秘
大国筑梦
中国力量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