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比亚迪常压油箱符合法规标准 靠的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自5月25日起,长城汽车公开举报比亚迪相关车型(秦PLUS(参数|询价) DM-i、宋PLUS DM-i)使用常压油箱,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而比亚迪除了发表声明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调查、取证和检测外,也一直没有否认过相关车型采用常压油箱。而在5月29日,比亚迪就投资者关心的油箱问题,于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进行了回应,比亚迪的技术可以让常压油箱也符合标准,同时还披露了技术细节,解读如下。

汽车之家

  在比亚迪于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之前,我的同事也针对此事对常压油箱和高压油箱等知识点为大家进行了深度剖析,点击此处直达《长城翻桌子比亚迪难招架?聊油箱事件》,视频内容请往下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快速回顾长城/比亚迪事件始末

  文章开始前,先来给大家回顾一下整个事件:5月25日,长城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表示其已于4月11日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宋PLUS新能源 2021款 DM-i 110KM 旗舰PLUS』

  比亚迪方面对此进行了回应,称送检车辆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比亚迪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

汽车之家

  简单来说,长城认为比亚迪的某些混动车型用了常压油箱,而这种油箱无法满足排放标准,因此就把比亚迪给举报了。

供应商发话,“高压油箱门”反转?

  “高压油箱门”事件仅仅过了一天,据国内某媒体爆料,比亚迪高压油箱供应商——亚普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配套比亚迪DM-i车型的油箱是高压油箱。

汽车之家

  公司高压燃油系统在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上已得到商业化应用和推广,目前项目拓展获得新突破,先后获得比亚迪、金康新能源、合众等多个新能源汽车客户的项目定点。据内部人士透露,根据不同的供货范围,高压燃油系统比传统燃油系统单车价值量高10%-30%(约200-300元左右)。

  随着供应商的声明,也就意味着比亚迪部分车型确实搭载高压油箱,但也并没有否认秦PLUS DM-i与宋PLUS DM-i两款插电式混动车型采用常压油箱。而就在5月29日上午,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比亚迪回应,常压油箱通过比亚迪的技术也能达到蒸发排放标准。

高压油箱、低压油箱差别很大么?

  油箱其实并不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真正的罪魁祸首其实是“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也就是国6部分法规要求不达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燃油蒸发排放是指:燃油储存在系统里,通过渗漏和蒸发方式排放到大气中。新法规(国6)限制要求较老法规严格不少,燃油系统蒸发量国5时候是1.5g/L ,新法规(国6)变成了0.05g/L。蒸发排放呢?国5时候是2g/天,国6是700mg/天。

汽车之家

  其实不论是插混车型还是燃油车,油箱里面的汽油都会有蒸发,但这些蒸汽会被碳罐吸附,当发动机启动以后会形成负压,将碳罐里面的燃油蒸汽吸到发动机燃烧掉。

汽车之家

  对于燃油车或搭载48V轻混系统的车型来说,他们的(主力)动力源都是燃油发动机,只要启动就会形成负压;对于比亚迪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这两款插电混动车型来说,形成负压的机会少,而碳罐一旦满了,蒸汽就会排放到大气中,这样就会造成蒸发排放不合格。

  对于普通树脂油箱来说,它们能承受的压强一般为4-7kPa,超过这个限值,蒸汽就会进入到碳罐里;而采用钢制或特质加强的塑料油箱,它们可以承受住0-35kPa的压强,当然这也是面对法规不得已而为之。

汽车之家

  在高压燃油系统中还有一个FTIV阀,它安装在碳罐和高压油箱之间,一般情况下阀体会处于关闭状态,将蒸汽锁在油箱内,当压力过高时也会打开,将油气释放到碳罐。不过从我们的使用角度而言,不论是常压油箱还是高压油箱,咱们用起来是感受不到区别的,而且就算碳罐满了,这些油气也不够咱深踩一脚的。

比亚迪的回应算是“高压油箱门”的答案吗?

  对于此次的“高压油箱门”事件,也有一些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进行了提问,主要可以精简为两点:1、比亚迪的技术可以让常压油箱也符合标准;2、比亚迪国内外采用不同的油箱方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20年,比亚迪推出了第四代插电混动方案,基于电动车平台开发,通过发动机与车轮解耦,能够灵活启动发动机进行碳罐脱附,因此使用常压油箱也符合法规要求。

  对此,比亚迪还以深圳为例进行了讲解:车辆停放时,油箱里每天可产生3~5克油汽,纯电工况下每行驶100公里可产生1克左右油汽;平均下来一天碳罐重量增加4~6克,如取均值5克/天,6天后碳罐重量增加30克。

汽车之家

  据比亚迪回复,车速高于35km/h发动机就会启动,此时发动机噪声小于整车噪声,对用户来说也几乎没有感觉。此外,发动机短时启动,解决油汽脱附的过程中也在发电,既不增加能耗,还实现了发动机保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据比亚迪透露,在过去十几年,他们已申请了多项与蒸汽排放有关的技术专利。通过PHEV双电机串并联动力架构与常压油箱的蒸发排放系统的组合方案,比亚迪积累了丰富的燃油蒸发系统软硬件解决方案。为了进一步推动PHEV的发展,比亚迪愿意向所有的汽车同行,免费分享核心技术的控制策略和原理,以及专利成果,同时接受行业专家的分析与研讨。

全文总结

  以上就是本次事件的全部来龙去脉了,可以看到事件的本身并不是用不用高压油箱的问题,而是比亚迪的产品能不能通过国6排放法规的问题,不过从咱们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车企们互相监督也是好事。那么您对这件事还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图/文 汽车之家 郑晨)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