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全是黑科技和狠活儿!探秘大陆TechShow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说来也奇怪,造轮胎的企业多少都有点“不务正业”,米其林就属于其中之一。而另外一家靠轮胎起家的德国企业,仅凭一己之力就能举办一个堪比车展的小型展会,你是不会觉得有点离谱呢?它就是本次的主角——大陆集团。6月中旬,我们受邀前往德国的美茵河畔,参加他们在法兰克福举办的Continental TechShow 2023。看看这家152岁高龄的德企在历经3年疫情之后,又积攒了哪些不一样的黑科技?

汽车之家

○啥是TechShow?

  简单来说,Continental TechShow是大陆集团自家的一次技术展示会。通常来说是跟随慕尼黑车展(IAA)的举办节奏,每两年举办一次。在每界TechShow上,大陆集团都会用很多还没发布的技术和产品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车企和媒体。

汽车之家

  除了媒体阵容强大之外,大陆集团各个事业群的高层也同样没有缺席。他们都带来了各自管辖范围内的最新技术进行展示。内容涵盖了从轮胎技术、材料技术、制动系统技术、传感器技术、显示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多个领域的不同产品。

汽车之家

  接下来就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看看大陆集团这回又整出了哪些好活。

○毫米波尚能饭否?

  此次TechShow上首先吸引我的是一辆赫然写着Radar Vision的宝马X5。在这个没有激光雷达似乎就不好意思出门跟人打招呼的年代,倔强的大陆工程师似乎想用技术力证明——毫米波雷达的潜力仍然没有被完全挖掘出来。

汽车之家

  据工程师介绍,这台测试车总计搭载了9颗毫米波雷达。除了常规位置外工程师还在左右B柱下方各布置了1颗正侧面的毫米波雷达,后方保险杠共布置了2颗后向毫米波雷达。虽然工程师没有详细说明具体型号,但我们通过车内外的一些细节还是判断出了他们所用的产品——6颗SRR630和3颗LSR620。

汽车之家

  LSR620是大陆集团第六代长距离4D毫米波雷达,可以布置在车辆的正前方或是正后方,用于远距离的障碍物检测。目前这款产品公开的参数信息较少,只知道它的探测距离很可能超过250米,这个距离已经不逊于一些激光雷达产品了。

汽车之家

  这套系统演示的主要是依靠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的融合方案来替代传统车上的超声波传感器。工程师将车辆驶入一个停车场内,可以通过后方的屏幕清晰感受到,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各司其职,共同建立了一套周围环境的三维视觉。摄像头负责分辨周围都是什么东西,而毫米波雷达则负责判断这些东西到底在什么位置。

汽车之家

  这套感知系统仍在非常早期的开发阶段,工程师们只是给我们展示了硬件的识别能力,并没有制作实际的功能演示(比如泊车或是自动驾驶)。它不仅具备毫米波雷达的能力,同时也能兼容超声波传感器的能力,实际上,未来搭载第六代毫米波雷达的车型,甚至可以取消超声波传感器。

汽车之家

  可能有人会觉得9颗毫米波雷达成本并不低啊,别忘了这只是一台测试车。真到了量产阶段,通过一定的优化,没准可以再减少两颗毫米波雷达。如果5-7颗毫米波加4颗摄像头就能实现L2级驾驶辅助以及自动泊车等功能的话,那不仅是成本高低的问题,硬件布置上的复杂度也降低了,对于车企来说可是喜闻乐见。

○更加细腻的自动泊车

  自动泊车并不是什么新鲜技术,目前市售车型里标配这项功能的也不在少数。但大陆的工程师轴劲儿上来了谁也拦不住,愣是把一个已经很稀松平常的功能再次提升了细节体验。

汽车之家

  它甚至为不同类型的应用场景设置了不同的停泊方式。用户可以手动选择是倒车泊入还是车头泊入。虽然中国市场用户大多都喜欢车尾倒入,但对于西方用户来说,很多人比较喜欢车头。因为车头扎进车位之后,从后备厢拿放物品会更加方便一些,尤其是那些喜欢去超市大批量采购生活用品的人。

汽车之家

  当被问及这套系统到底能识别哪类车位时,工程师告诉我“都可以”。不管是有车的还是没车的,垂直横向还是斜向的,它都能轻松停进去。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像什么通过环视摄像头重建3D场景和透明地盘之类的,目前国内的不少新车都已经有类似的技术了,咱们就不多费口舌。当然只看图文不够直观,我也找来了官方拍摄的一段宣传视频,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这套自动泊车的细节之处。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2027即将交付的L4级自动驾驶卡车?

  在这么一个不太大的测试场里,停着一辆“擎天柱”是非常扎眼的,更何况它还戴了一个奇怪的小帽沿。

汽车之家

  之所以选择卡车,主要就是因为重型拖挂卡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环境相对简单,条件可控性强。只需要在主要城市附近的高速公路旁设立大型仓储物流中心,就可以让这些大家伙们一直在高速上马不停蹄的行驶。

汽车之家

  众所周知,美国的油价低车价也低,道路宽阔不太堵车,所以占据大量成本制约老板们赚钱效率的根源就是司机。美国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对卡车司机的工作时间进行了严格规定:每日连续工作不得超过14小时,其中驾驶最多11小时;其他工作如卸货最多3小时。一旦被发现“加班”会面临巨额罚款。当然,美国卡车司机的收入也相当之高,但即使是这样这个岗位仍然面临大量空缺,运力不足的情况非常常见。如果这些司机能被任劳任怨的机器部分或者全部替代,物流公司的效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可以说是“资本家狂喜”了。

汽车之家

  大陆工程师告诉我们目前他们用一颗MEMS长距离激光雷达加两颗补盲激光雷达,搭配双目摄像头就可以实现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需求。是否需要添加其他传感器来进行功能上的补充或是冗余,那就是车企们需要考量的东西了。

汽车之家

  工程师表示,如若客户需要,可以更换其他雷达供应商。他们卖的是整体解决方案,并非某一个零部件,这也是Tier1最擅长的部分。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