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空气悬架+电磁减振器!腾势N7底盘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腾势N7(参数|询价)订单已破2万,而从之前试驾视频的反馈看,网友们对这台车最感兴趣的是其底盘搭载的云辇技术。正好,我前段时间参观了比亚迪在济南的生产制造基地,这个基地是比亚迪最新的基地之一,主要承担了海豚和腾势N7的生产制造,负责腾势N7底盘和比亚迪云辇的工程师也都在此工作,这篇文章就跟大家深入的聊聊我对这套底盘的感受,以及其中的技术特点。

汽车之家

●云辇的类型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云辇技术的大概分布。为了好理解,我们可以将其类比成四位不同阶段的学生。

汽车之家

  云辇-C(小学生)、云辇-A(初中生)、云辇-P(高中生)、云辇-X(大学生)。可以看到,这套技术逻辑是从最低的C一直到最高阶的X。其中,同一个大技术框架下,可能还会再细分,它们会在能力上有细微差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云辇是不是主动悬架?

    前段时间,不少之家的网友在论坛上争论,理想的那套空气悬架是不是空气悬架,后来就延伸到了腾势N7的云辇上面。关于理想的空气悬架问题,我们之前的视频曾经做了深度解读,大家可以回顾。(理想魔毯悬架解读

汽车之家

    对于云辇来说,目前的情况是这样的:目前的云辇-C(小学生)、云辇-A(初中生)、云辇-P(高中生)、云辇-X(大学生)都是一个基础或者说标准版本,其中,云辇-P(高中生)、云辇-X(大学生)配备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车型会是主动悬架。

汽车之家

  这里多说一嘴,腾势的工程师表示:已售的,已经带有电磁悬架的车型,比如腾势D9,未来都可以通过OTA升级成为云辇,同时通过算法的下放,可以实现由摄像头采集道路信息,提前识别道路特征,并调整减振器阻尼,实现主动悬架的功能。

●回归主题:腾势N7悬架分析及云辇-A组成

  OK,通过上面的讲解,相信大家已经对云辇有了大概的了解,下面我们来详细的看看腾势N7的底盘情况,同时也分享一下云辇-A的具体乘坐感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中央控制器被放置在车身的中部,它就像大脑一样,是它先获得了传感器信息,再去给空气弹簧和减振器信息,进行相关的高度、阻尼调节。

汽车之家

  到这个阶段,腾势N7的云辇-A系统严谨的说依然是个半主动悬架,为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它工作的流程:

汽车之家

  各位读者发现了没有,所有的传感器信息都是在行驶后,被动得到的,即使中央控制单元能超快的输出调节策略,依然还是被动,所以此时的云辇-A我们还是认为其为半主动悬架。

汽车之家

  但是,比亚迪必然不会止步于此,“云辇预瞄”出现了。云辇预瞄并不是A的专属,它属于上面提到的全部四种悬架技术,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每个悬架版本的PRO版(暂且叫它PRO版),它主要是结合车型去看待,比如腾势N7带有激光雷达的版本,就能升级云辇预瞄。它的作用就是去提前识别道路特征,它会通过摄像头模组和激光雷达共同扫描道路信息,计算5-150m处的落差,同时去联动悬架进行调节。

  目前,腾势N7还没有升级到此功能,但在交流中,工程师也透露,他们将会在腾势N7智驾版推出的时候,一起放送这套PRO版本的云辇-A,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套主动悬架也将和智能驾驶进行联动,比如高速NOA,可以通过导航提前预判前方弯道曲率,去调整悬架软硬。

●过减速带有惊喜,低频共振还需要提升

  接着,我们来聊聊云辇-A标准版在测试场景下的实际感受。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当然,有好就有不足。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首先是运动模式还不够运动,在进入运动模式时,车辆空气悬架并没有进行联动,只是增加了减振器的阻尼。

  第二个是在通过搓板路时,后排偶尔会出现共振的情况,坐在后排就会觉得耳部不适。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本次我对云辇-A的全部体验和内容的分享。再来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和总结。N7的云辇-A有一套自研的完整系统架构:由云辇感知架构、中央处理单元、智控技术、关键零部件构成,搭建起感知、决策、执行的完整架构。其中中央处理单元是云辇-A系统的“中枢神经”,可调取车辆所有感知层信号数据,通过自主研发的算法,主动对车身姿态、车轮载荷等进行高速运算,实时输出控制策略。

  第二,N7的云辇-A功能在没有选装高阶智驾全享包时,不含预瞄功能,但并不影响以上云辇-A高度调节、阻尼调节等功能的实现和体验。
  第三,腾势的工程师表示,我这次体验的车型还是试装,因此上面提到的第二个不足,还会改进。至于第一个运动模式的问题,他们已经在开发更新,会在未来将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做的更有差异化,同时也会倾听车主们的建议,最终通过OTA不断的提升悬架和底盘素质。未来的腾势N7,我们一起期待吧!(图/文 汽车之家 冷晓阳)

空气悬架+电磁减振器!腾势N7底盘解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底盘解析
揭秘新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冷科技
你知道吗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