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CMA Evo平台第一枪 聊领克08的技术亮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The Next Day设计语言、破晓之光日行灯造型、无框后视镜、无框车门,领克08(参数|询价)这款新车一经亮相便技惊四座。北欧设计风格叠加中国新能源时代的流行设计元素,领克08能够瞬间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在靓丽的外表之下,领克08也是首款基于CMA Evo平台的车型,其上搭载了全新的三挡混动系统,纯电续航最高可达245km。今天我们就详细来盘一盘领克08身上的黑科技,看看它能否成为一款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新车。

汽车之家

● 领克的平台化战略

  领克的平台化之路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2013年,当时领克与沃尔沃合作,展开了CMA平台的开发。

汽车之家

  作为上一世代的平台,CMA平台虽然也能支持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但它本质上是针对燃油车优化的一个平台,同时其车载网络架构对于车联网一日千里的中国市场也渐显老态。此外,CMA平台更符合欧洲思维,极致强调运动属性、行驶质感和操控性能,这多少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有所偏离。

汽车之家

  CMA Evo平台正是CMA平台的接替者和升级版,它在底盘性能、新能源属性以及架构安全上有了全面的提升,同时新的平台也进一步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来开发,如更多地考虑到日常驾驶舒适性的同时,兼顾激烈驾驶时的操控性能。

● 更具“电感”的混动系统,拥有不俗的能耗表现

  要聊CMA Evo平台,首当其冲就是要来说说领克08上面这套配备1.5T发动机+三挡变速箱的混动系统。

汽车之家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双电机串并联构型,带有三挡变速机构的混动专用变速箱。领克08上的这套混动系统官方称为“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下简称“EM-P”),它与领克01上面那套“EM-P”混动系统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的两套系统,三挡是它们唯一共通点。

汽车之家

  EM-P之所以采用这样的结构设计与领克08的产品定义有很大关系。领克08打造的是一个超级增程概念,也就是说它希望彰显比传统插电混动车型更强的纯电驱动感,拥有比传统增程式混合动力更好的亏电性能表现,同时消除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

汽车之家

  另一方面,相比只支持串联模式的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EM-P系统支持发动机直驱,而且直驱模式带有3个挡位,这有利于在高速巡航时降低油耗,尤其是在亏电状况下,直驱模式会比串联模式来得高效。同时,低速挡能够放大发动机扭矩,从而在越野脱困工况中派上用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纯电续航和油耗方面,领克08两驱和四驱版车型分别对应120km、220km、245km三种CLTC纯电续航。其中,两驱版车型对应120km和245km两种续航,四驱版车型只有220km一种续航。两驱版本车型油耗为5.5L/100km,四驱版本车型油耗为6L/100km,相比同级竞品比亚迪唐DM-i(5.5-5.85L/100km)或DM-p(6.5L/100km)有一定的优势。

● 针对新能源车进行底盘优化

  CMA Evo平台衍生出来的领克08针对新能源车质量大的特性,对底盘进行了多项优化升级。新车采用了DP-EPA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其助力电机位于方向机上面,通过采用大功率助力电机来应对新能源车整备质量的提升,从而获得更好、更轻便的转向手感。

汽车之家

  领克08上面的EHB线控制动系统具有响应快和踏板感优的特点。而且踏板感还可以进行个性化设置,这是传统真空式制动助力系统无法企及的。

汽车之家

  不过相比领克01的纯欧洲车调校思路,领克08在舒适性上做了更多的兼顾,以满足挑剔的中国消费者。例如:把悬架系统初段调软一些,让车辆日常驾驶时底盘能够更好地化解来自路面起伏带来的振动,同时通过保持悬架中后段的支撑力度来兼顾操控性能。

汽车之家

  领克08这套普通的悬架系统经过精心的调校取得了不普通的成绩,车辆的动态侧倾以及俯仰变得更小,麋鹿测试成绩可以做到80.6km/h,可以说是把这套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架构的悬架性能发挥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了。领克08在工程设计上的努力一举斩获了中汽中心2023中国十佳底盘以及2023最佳操控奖两项大奖,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 对安全的追求从未止步

  多年来,沃尔沃汽车一直是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导者。来到吉利旗下以后,沃尔沃多年来对安全的坚持与执着也被传承至领克产品之上。

汽车之家

  领克08的电池包与车身通过螺栓连接,进一步提升了车身的抗扭刚度;与此同时,车身框架对底盘起到保护的作用。电池包框架横梁与座椅横梁组成四条传力路径,可以缩小侧柱碰事故中,车身的溃缩量。

汽车之家

  为应对常规侧面碰撞,领克08门槛梁内部放置了CBS超弹体蜂窝填充块,在车身涂装烘烤过程中受热形成稳定高强度的结构填充腔体,能有效吸收侧面碰撞能量,同时相比钢制结构拥有更高的轻量化程度。

汽车之家

  领克08采用了7系铝合金材质“日”字型截面前防撞梁,承载能力相比“口”字型防撞梁提升30%。防撞梁车宽比达到0.7,能够有效提升车辆在小范围重叠正碰事故中的表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电池安全方面,基于CMA Evo平台打造的领克08电池包通过了100多项电池包级测试,比国标多80多项,其中6项远超国标,可以做到单个电芯热失控后24小时无明火。从配置表信息我们可以得知,领克08采用的电芯来自宁德时代和蜂巢能源这两家知名电芯供应商,产品性能、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有所保障。

● 全文总结:

  汽车电动化浪潮势不可挡,CMA Evo平台是领克发力新能源领域的起点。从领克08的技术特点来看,CMA Evo平台在对新能源技术的兼容性、底盘性能以及安全性能上,相比以往平台都有了明显的提升。CMA Evo平台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领克新车型的主力平台。从领克08的级别和定价来看,它要挑战的是热门车型比亚迪唐DM-i/DM-p车型,又一场挑战热门车的竞争即将展开,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图/文/汽车之家 常庆林)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领克08新能源

指导价:19.58-28.80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