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究竟为啥?问界M5倒车骑在比亚迪海豚上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安全技术]  近日,问界M5(参数|询价)倒车骑到比亚迪海豚的新闻冲上了热搜。这则交通事故看上去非常离奇,这台问界M5是如何骑到比亚迪海豚上面的呢?这则事故究竟是人的错还是车的错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深入分析一下。

汽车之家

● 先来看看事故现场的视频

  从比亚迪车内行车记录仪拍摄到的画面来看,事故发生前,比亚迪海豚已经处于静止状态了。问界M5在打了方向的情况下,加速倒车,正好装上了静止的比亚迪海豚。从车辆的速度来看,问界M5的驾驶员是踩了油门踏板的。下面这个车内视觉很好地展示了当时的情况,推荐大家观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事故发生时比亚迪海豚车内视角』

  行车记录仪的视频已经很清晰地反映出事故的过程,是问界M5倒车加速撞向比亚迪海豚的,最终因车速太快的缘故,问界M5骑到了比亚迪海豚上面。

● AITO汽车对事件的回应

  AITO汽车对于这起发生在广东东莞寮步问界用户中心的事故作出了回应。官方声明表示,根据现场事故车辆数据,车辆挂入R挡后,分别两次将油门100%踩到底,共持续4秒,加速度-5.83m/s²,期间驱动电机最大转速3180转/分,最大扭矩300N·m,最大车速32.82km/h。

汽车之家

● 为何问界M5倒车没有自动刹车避免碰撞

  通过翻阅问界M5的使用说明书,我们可以了解到,这款车是支持“后向自动紧急制动”这个功能的。

汽车之家

  按照说明书,问界M5的这套后向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智能对静止或缓慢运动的两轮车或行人能够起到降低碰撞程度的效果,无法对后方静止车辆生效。

汽车之家

  显然,在这起事故中,试车的客户转了方向、油门也踩到底了,问界M5的后向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妥妥地退出了,自然也无法避免碰撞的发生。

  到这里,本次事故的属于人为事故的结论应该没有什么悬念了。另一方面,问界M5后向自动紧急制动功能运作工况为2km/h-12km/h的倒车工况。事故发生过程中,最大车速达到32.82km/h,显然超出了后向自动紧急制动功能的工作范围,无法避免碰撞在情理之中。

● 行业是否有后向自动紧急制动标准?

  据汽车行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业内对后向自动紧急制动并没有一个强制的标准,相关标准正在制定。Euro-NCAP最新2023版的测试规程,里面就包含CPRA/C(Car-to-Pedestrian Reverse Adult/Child,车对行人 倒车 成人/儿童)测试。

汽车之家

  Euro-NCAP的CPRA/C测试针对的只是行人。这么看来问界M5上的后向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在车速参数(车速范围2-12km/h)和障碍物类型(可识别两轮车和行人)上都要优于目前Euro-NCAP测试规程的要求。

● 驾驶员倒车误踩油门真的没救了吗?也不是!

  目前,主流的带有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上都会带有RCTA(Rear Cross Traffic Alert)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利用车尾的超声波传感器或者位于后保险杠内的角雷达,来探测车尾来往车辆,如果系统探测到有车辆、行人等移动物体位于车尾附近就会通过警告音、信号灯或图像显示提醒驾驶员危险的存在。

汽车之家

  日产油门误踩纠正EAPM通过前后方8个超声波雷达监控车辆前后方的碰撞风险。当车辆以15km/h向前或者向后行驶时,系统检测到碰撞风险,而驾驶员没有踩刹车,系统会主动刹车进行干预;如果驾驶员此时误踩油门踏板,而且行程超过50%,系统也会主动刹车干预并有声音和图像警示驾驶员。上述的主动刹车动作会持续2秒,之后车辆会继续向预定方向移动,这相当于给驾驶员2秒的缓冲时间,了解目前车辆所处的情况,纠正自己的错误操作,最大程度避免事故的发生。

汽车之家

● 全文总结:

  好了,说了这么多,问界M5撞比亚迪海豚这起事故,归根结底是驾驶员误操作所导致的。从这次事故中我们应该意识到,大部分汽车主动安全配置都会有它的性能边界,只有充分了解这些配置的适用环境后,才能更好地利用它们保障驾乘安全。

  同时,现阶段的驾驶辅助系统都被设计成不能违背人类驾驶员的操作指令,即人类驾驶员有最高的驾驶控制决策权。所以当车上的安全系统无法避免碰撞事故发生时,请先别怪车子,首先得考虑一下驾驶员的操作规范了吗?事故场景是不是在安全系统的适用范围里面。(图/文/汽车之家 常庆林)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