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百姓代步车的智慧与取舍 拆解五菱星光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这两天的汽车圈的大新闻可谓是层次不穷,这边科技大佬指点江山,那边两大品牌强强联合,让我想起了呼兰的一个段子,“快看,刘备率军20余万攻打襄阳。”人说:“你爷爷是刘备吗?”“不是。”“那20万里有你爷爷吗?”“也没有,别着急,往下看——刘备率军20余万攻打襄阳,襄阳城10万百姓……。”看完英雄弄潮,我们终归还是要回归自我,更何况刘备曾也是卖草鞋的百姓。汽车市场中,英雄有英雄的谋略,百姓有百姓的智慧,今天,我们聊一款定位客户是咱普通百姓的车——五菱星光(参数|询价)。

汽车之家

  五菱星光是一款中型轿车,车辆长/宽/高分别为4835/1860/1515mm,轴距为2800mm。车辆是五菱旗下首款新能源轿车,整车外观采用星翼美学设计理念,提供包括星耀白、星瀚紫、星幻绿、星野灰、星幕黑、星辉咖等6种车身颜色。车辆的静态信息,咱就先回顾这么多,今天的重点放在平时见不到的部分,咱把它拆了看看。

汽车之家

  我们已经将车辆拆散,现场咱可以看到负责安全、承载的白车身,下方地板分别放着动力总成、前悬架、电池、后悬架等,那我也按照这样的顺序为您展开介绍,先说白车身吧。

汽车之家

  笼型车体现在已经比较常见了,更多的我们是看材质,看细节。新车,防撞梁采用的是铝合金材质(黄色),相比冲压的钢制,在轻量化方面有更好的表现,铝合金的前防撞梁以往在高端车型上很常见,现在定位百姓代步车的产品上也能见到,属于主流水平吧。

汽车之家

  五菱星光的笼型车体中,使用了五环设计,我们先从车头看,防火墙的上端有一个空腔结构的横梁,与下方的横梁以及A柱延伸下来的垂直结构的梁,形成了第一个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二个环在B柱的部分,从车内我们看到,两侧B柱与车顶横梁、车底横梁组成了第二个环,在B柱的上端,与车顶相连接的地方,它还使用了加强结构来强化连接。从白车身上我们还能看到车顶的横梁是比较丰富的,实拍车型没有天窗,这两个方面车辆做了些取舍。

汽车之家

  有了之前两个案例,第三道环就很容易理解了,C柱部分的这道环和B柱的原理相同,这部分正好是驾驶舱的尾部,用来保护驾乘人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四、第五道环装结构,是门槛的部分,一目了然,这五道环正好形成了效果图中蓝色、红色的部分,不同的颜色展示出的是不同的材质刚性,蓝色为高强度钢,红色为热成型钢,该车热成型的屈服强度为950-1250MPa,抗拉强度为1300-1700MPa。

汽车之家

  红色部分需要更强的原因,是因为车辆在遭遇侧碰时,发生点距离驾驶员很近。不光是门槛梁,车门部分的防护也很关键,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到后门内的管状防撞梁和双加强筋。

  钢板材质方面,前、后侧门的门内、外板,发动机罩内外板,翼子板等部分外覆盖件,使用了镀锌钢板,镀锌工艺主要是为了提高防腐蚀,降低生锈发生率。

汽车之家

  借着聊安全,我们继续看看车底,车辆的电池以及油箱布置在车底的中间,来降低前碰、追尾所带来的电池、油箱以及管线的破损危险。

汽车之家

  安装电池位置底盘十分平整,中间凹槽是管线的通道,对车内的空间的侵入较小,排气筒从电池侧面绕过,除了不占用中央通道,也为了降低排气筒热量对电池的影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电池包使用的是神炼MUST结构,MUST全称是Multifunctional Unitized Structure Technology,直译过来是多功能单元化结构技术,看到这个名字再结合图片是不是就很好理解了?据悉,其灵感来自于飞机的主翼结构。将电池包中的结构梁、侧板、热管理系统集成为三横六纵的高稳定电池结构,类似飞机机翼的超轻量化高强度设计,最终实现了高结构强度和高集成效率电池包设计。据厂家资料,在相同结构材料用量的基础下,神炼MUST结构设计将电池系统结构强度提升60%以上,电池的能量密度>165Wh/kg,该电池包的防尘防水等级为IP68。

  PS:IP68级防水是一种国际防护等级认证,其中的“IP”是英文“INTECHNORPORATION”的缩写,意为“国际技术合作”。而“68”则是具体等级的表示。这里的“6”表示防尘等级,数字越大说明防尘性能越好,其中0表示没有防尘能力,6表示完全防尘。第二个数字代表防水等级,数字范围是0到9,其中0表示没有防水能力,9表示非常高的防水能力。IP68的防尘防水性能在当下是很优秀的。

  此外,在该结构下,电池包内部的每个单元都可独立拆卸,在售后维修方面,能够实现换哪块拆哪块,无需整体更换电池,为售后成本节省了大量的资源。

汽车之家

  说完了电池,咱继续看看悬架。车辆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组合,结构上达到主流水平,结合其价位,在同级别车型中有一定优势。前悬架的轴承座使用了铝合金材质,对降低簧下质量有积极作用,是体现诚意的部分。除了轴承座,减振器塔顶连接部分也是铝合金材质。

汽车之家

  前悬架的副车架与车身采用了软性连接,内部有橡胶衬套,对优化驾乘舒适度有帮助。

汽车之家

  防倾杆与副驾驶的连接部分,使用了硫化一体的工艺,相比更加常见的压紧结构,硫化一体结构紧凑度更高,响应速度更快,在其发挥作用时,也能减少因缝隙摩擦带来的异响可能,不过该结构会因没有缝隙,扭转力度传递效率更高,那对结构件的耐久度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汽车之家

  后悬架是多连杆结构,造型比较常见,衬套使用的都是橡胶材质,该级别车型也都如此。材质方面,轮胎内侧的轴承座依然是铝合金,是轻量化设计的一部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动力系统,车辆采用的是PHEV插电混动力系统,是1.5L发动机+电动机+单齿比变速箱的组合,发动机压缩比为15.5,燃烧系统、低摩擦系统和热管理系统等方面优化,使用了阿特金森循环、低压冷却EGR、DLC类金刚石涂层、分体式冷却等技术,在当下属于比较常见的、成熟的技术。发动机最大功率78千瓦,电动机最大功率130千瓦。

  比较少见技术是动力系统使用了电磁离合器,电磁离合器相比液压离合器,电磁离合器的动作更快,轻量化程度更高,可以做到0.1秒的动作响应;其次占用空间也更小,能让整体布局更加灵活。

全文总结:

  五菱星光起售价8.88万元,在这个价位买一款插电混动车型,属于实惠之选,五菱一如既往地深耕百姓用车。在此次拆车的现场,我们看到了星光的材质诚意、结构智慧,当然也有车辆的一些取舍。希望通过本文让您对该车有了更多的了解,车辆的更多资讯,敬请关注汽车之家。(文/汽车之家 王鹤璇)

百姓代步车的智慧与取舍 拆解五菱星光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底盘解析
发动机拆解
更多精彩内容:
图说工厂
摩托车
向编辑王鹤璇提问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发动机拆解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五菱星光

指导价:7.98-10.98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