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提升功能边界 聊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提到电子电气架构,一般消费者可能会感到有点蒙。不过稍微了解点内情的朋友应该知道,它和车辆的多媒体系统流畅程度、智驾系统功能边界,甚至和整车轻量化都撇不清关系。广汽在过去三年中,持续在电子电气架构领域发力,从2021广州车展上发布的星灵架构,到2022广汽科技日上发布的普赛OS,再到2023广汽科技日上发布的广汽魔方,广汽为何与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死磕?它究竟在谋划着怎样的宏图呢?

汽车之家

●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科普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是指汽车中各种电子和电气系统的组织结构和互联方式,包括发动机ECU、各种传感器和执行器、仪表盘、多媒体系统、安全系统等功能模块。其设计优化目标是实现车内系统间的高效通信和数据交换,并确保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广汽旗下国产品牌车型哪些车型的电子电气架构最先进?

  目前广汽的车型产品,最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为星灵架构,该电子电气架构在企业内部的版本号为3.0,即3.0版电子电气架构。

汽车之家

  星灵架构未来也将逐步在广汽旗下各品牌车型上普及,包括传祺、埃安以及昊铂等。利用新架构的优势来满足新应用对车载电子电气架构的新需求,如高速通讯、OTA升级、V2X车联网、分布式计算、集中式控制等需求。

● 从星灵架构到广汽魔方,技术是如何发展的?

  广汽星灵架构技术是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它采用中央集成式架构,具有高度集成化和多层互联结构。广汽星灵架构凭借其安全性和先进性,获得了德国莱茵ISO 21448预期功能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和ISO 26262功能安全最高等级ASIL D级别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作为星灵架构核心的中央运算单元(Central Computing Unit)软件则获得了德国莱茵 ASPICE L2认证证书。同时,广汽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安全产品——星堤系统,在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主办的2023年网络安全优秀创新成果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

汽车之家

  星灵架构发布的2021年,正是车辆OTA功能普及和智驾迅速崛起之年,星灵架构正是在这种时代浪潮下顺应而生的。星灵架构上面提到的计算持续集中化和持续迭代的算力增强概念,直至今时今日依然适用。

汽车之家

  实质上,广汽在做的就是把IT领域一些先进的软件架构和理念引入到了汽车电子电气架构领域。打个比方说,SOA架构,它全称“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面向服务的架构。它最早是在1994年由Gartner公司提出,只是当时不具备发展条件。

汽车之家

  SOA面向服务架构将应用拆分成独立、可重用的服务来解决复杂系统集成、提高软件可重用性等问题。它正是星灵架构中计算持续集中化的一种可行思路。

汽车之家

  而车云镜像则可以实现整车数据实时镜像,并具备云端备份能力。这相当于IT领域的远程备份功能被应用到了汽车上。通过这些数据,主机厂除了能够对整车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外,还能够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学习,实现前所未有的新功能。例如可以通过对大数据的学习来判断车辆故障等。

汽车之家

  异构执行调度引擎可以实现算力统一调度来提升系统的流畅度,让不同功能可以以软件的方式集成到同一个计算单元硬件,实现了计算单元集成度的提升。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它是SOA架构的一种展现形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普赛OS是基于SOA架构的,所以通过简单地对服务进行整合就能够实现独一无二的功能。而要实现与可能完全没有汽车工程知识的用户共创,建立一个安全可靠的平台是势在必行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广汽魔方的图形化编程工具在车机端和手机端都会配备。目前开放的功能更多的是智能座舱域的控制,与车辆安全相关的控制功能(如ESC车身稳定系统开关等)需要确认用户使用安全性的前提下才会开放。

汽车之家

  实际上,海外品牌的一些新车也在玩场景应用,它常被称作“智能场景模式”。海外品牌的智能场景模式虽然可以联动车内的多项功能,而且具备一定的智能体验,如能够让氛围灯随着音乐律动,同时自动打开座椅按摩和舒适驾驶模式的功能。但很少能够完全自定义功能,并且具备云端验证和好友分享的就更是少见。这足以体现出广汽魔方的前瞻性。

● 性能边界与功能边界

  据陈部长介绍,从用户角度来看,电子电气架构的升级并不会显著提升系统性能边界,其升级优化的初衷是实现功能边界的拓展。例如:用户非常关心的多媒体系统到底流不流畅,这个与座舱域控制器芯片计算能力、内存大小等关系更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市场上有众多供应链企业能够提供针对车型开发电子电气架构的服务,但开发周期长、定制化深度不高很难满足广汽对产品定义的高要求,实现让不同车型带来统一的使用体验更是无从谈起。在车型开发周期越来越短的当下,自研架构或成为唯一的解法。

● 聊完软件来看看广汽旗舰级的域控硬件

  这一Part内容硬件玩家应该比较感兴趣,我们要来看看广汽旗舰级的域控硬件究竟都采用怎样的配置?前面已经提到了普赛OS是运行在智能驾驶计算机、中央计算机以及信息娱乐计算机上面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Arm Cortex M7核心则属于Cortex M系列核心,多见于追求实时性的单片机之上,如常见的意法半导体STM32单片机就采用了Cortex M系列核心的IP。这4个核心主要是用于为各种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服务提供低时延特性。

汽车之家

  这也是普赛OS实现SOA跨域服务引擎的重要硬件支撑。有了中央计算机后,工程师可以更专注于软件功能的开发,跨域功能的组合集成变得更加容易,同时软件维护起来也更方便。

汽车之家

  虽说华为MDC610目前200 TOPS的算力和当红的英伟达Orin X的254 TOPS尚有差距,但优势也很明显,它是中国人自己的芯片,懂的都懂。

汽车之家

  同时,MDC610也能够满足超过30个环境感知传感器的数据处理能力。智驾功能性能的改善因素更多的是来自于算法的迭代更新。

  对于智驾域控来说,除了拼算力,车载局域网的速度很关键,因为各种环境感知传感器取得的海量数据都要经过车载局域网这根数据大动脉传输到智驾域控中,带宽不够会降低数据的刷新率,这就相当于玩游戏掉帧一样,是不可接受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中,8155属于是主流的高端方案,目前市场上用得比较多;8295属于目前的旗舰级解决方案,只有高端车型才会搭载,相比8155,8295的工艺更先进,各方面的算力都有成倍的增长,对于搭载高分辨率多屏智能座舱来说,8295在显示效果、系统流畅度等方面都能够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有高通强大的软件支持作为技术背书,广汽星灵架构下的多媒体系统可以高效集成诸如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等功能,同时UI界面更华丽、触控更流畅、3D效果渲染也更真实。

● 5G网络对星灵架构的意义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广汽埃安AION V应该是首款搭载5G网络的新能源汽车。那么5G网络对于星灵架构而言,它的作用是什么呢?

汽车之家

  同时,5G的高带宽和低延时特性可以有效采集雷达点云、视频、日志等全量数据,基于数字孪生模型理念,在云端学习迭代智驾系统模型,从而实现智驾系统性能的提升。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星灵架构还支持V2X技术,可以实现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之间的通讯,为智驾系统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支持。

● 全文总结:

  相信经过上面的介绍,各位应该对广汽的星灵架构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认识了。以自主研发为核心,广汽踏踏实实地开发出了属于自己的电子电气架构,其软件的创新性得到了行业认可,同时硬件性能也在主流之上。不知道你手上的广汽旗下品牌车型,用上了最新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了吗?用上了的小伙伴不妨在评论区留言,与网友们分享一下你的体验吧!(图/文/摄/汽车之家 常庆林)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