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想知道2024年智能汽车上会普及哪些牛X的技术吗?看这里全明白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说] 大家好,刚刚告别过去一年,2024龙年已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回望过去的这一年,三电系统、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可谓是百花齐放,很多品牌都迎来了跨越式的进步,获得了很多“新技能”。今天我们回望过去,盘点一下2023年里,各品牌让用户们获得了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创新功能和新硬件。

汽车之家

● 高速和城市领航(导航)辅助功能:

  去年各大品牌在OTA的时候都提到过开放NOA、NGP、NOP、NOH、NCA……之类的功能,虽然命名各有不同,但都指向同一个功能:领航辅助驾驶。现阶段领航辅助分为高速领航辅助(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和城市领航辅助(城区内或其他地面道路),高速领航辅助开放较早,目前所有已开放领航辅助功能的车型都能在高速路上使用相应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城市领航辅助目前向用户开放或提供内测版本的车型并不多,即使是已经开放的版本,从很多用户的反馈来看,有着“开法有些保守”、“体验跟新手驾驶差不多”、“容易被加塞”等问题。相较于高速公路而言,城市道路车多人密,路况更加复杂。就算由人自己驾驶,也无法100%保证绝对安全稳妥。另外复杂的路况也就意味着需要智驾系统拥有极快的反应速度和更周全的规控算法,这些技术目前仍在不断研发和优化中,今年或将成为无图城市领航辅助开放上车的大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800V高压电气架构平台:

  续航和充电焦虑一直以来都是电动车用户用车过程中的重大痛点之一,油车拥护者也经常拿加油五分钟多跑百公里刺激在充电站排队充电的电动车主们。不过随着800V高压电气平台逐步普及以及超充站密度逐步增加,“充电5分钟多跑上百公里”即将实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800V并不是指整车的高压电气系统全时段都能达到800V,这仅仅是一个标准,只要整车电压在550V-950V范围内都可以称为800V高压平台。而从效率角度看,800V架构使整车具有更高的效率,工作电流更小,进而节省线束体积并降低电路内阻损耗,变相提升了功率密度和能量使用效率。在同样的输出功率需求下,平台电压越低,所需的电流值就越高,对应由于本身阻抗等因素带来的损失功率就越高。因此800V电气平台的设计旨在通过提高电压来降低电流,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了给越来越多800V平台的电动车补能,超充站的建设布局也呈现爆发式增长,特斯拉V4超充、极氪V2超充、华为全液冷超充站等都在全面布局。一时间无800V就意味技术落后,800V已经成为电车技术发展的新风向。

● 20000rpm+高转速电机:

  2023年底雷军在小米汽车发布会上公布的小米SU7(参数|询价)相关信息中,提到了打破纪录的电机转速,目前其正在研发并预计在2025年实现量产的小米V8s电机将拥有最高27000rpm的转速,即使是已经量产的版本,后驱版的小米超级电机V6(联合汽车电子)和Max四驱双电机版的小米超级电机V6s(联电汇川)都拥有21000rpm的最高转速,相信在电机方面的“军备竞赛”在2024年也将开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常情况下,电机转速越高意味着车辆的极速越高,以往想要兼顾低扭(起步快)和高转(提升极速)的话,往往需要加一个变速箱,比如保时捷Taycan就搭载了一台两挡变速箱。而有了高转电机之后就无需额外的变速箱了,结构更简单。

  当然想要实现电机的高转速,还需要对其结构进行一系列升级,诸如使用碳化硅功率模块(高效率、高温度稳定性、高电压耐受性、低导通电阻和高频率)、更高效的散热形式、使用碳纤维转子套筒、更密集的扁线绕组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主动悬架:

  不同于传统悬架只能被动接受路面带来的冲击,主动悬架能够根据不同的路面情况主动调节自身参数,伴随着高压平台在电动车以及混动车上普及,曾经遥远的主动悬架有了更多可能性。十几年前,Bose用一款依靠电机实现动作的主动悬架技惊四座,通过连续的减速带时,车身也能一直保持平稳,甚至能跳过减速带,但因为成本等原因,最终未能量产。

从48V混动的迈巴赫GLS,到400V混动的Panamera,再到800V纯电平台的蔚来ET9,越来越高的电压平台,意味着能给悬架系统提供越来越高的功率,实现反应更快、动作幅度更大的主动调节。近期发布的主动悬架,例如保时捷的PAR(Porsche Active Ride),蔚来的天行底盘系统以及比亚迪的云辇-P,都是通过电控液压实现。悬架依靠一套液压系统来实现主动调节,电控液压泵通过控制油压来改变悬架参数。

汽车之家

● AI语言大模型:

  AI语言大模型是一种人工智能模型,其核心目标是理解和生成人类语言。这些模型是在大量的文本数据上进行训练的,这使得它们能够执行广泛的任务,在2023年提及度最高的ChatGPT就是其中之一。GPT是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缩写,这是OpenAI开发的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当然在互联网新技术方面,国内的互联网企业自然都没有落下,几乎所有你们叫得上名的互联网公司现阶段都在AI语言大模型方面较劲,诸如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腾讯混元大模型、百度文心一言等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车载AI助手方面,AI语言大模型也正在逐步接入车联系统当中。以往的语音助手往往只能实现常规的车载功能控制和简单的信息查询,引入AI之后,通过语言模型能实现更丰富、广泛、自然的人机语音交互了,交互能力也不仅局限于车控和信息查询,还能向外实现其他更多你意想不到的功能。

● 高通骁龙8295芯片:

  2019年,高通发布了骁龙8155车规级芯片,采用台积电第一代7nm制程,算力1000GFLOPS(单位为每秒10亿次浮点运算),相较于2016年的高通骁龙820A芯片性能提升了三倍。

汽车之家

  2021年1月,高通发布了新一代车规级芯片骁龙8295,这是高通第四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中的产品,该芯片采用5nm工艺制程,集成了高通的第6代Kryo中央处理器CPU,Hexagon处理器,多核高通AI引擎,第6代Adreno图形处理单元GPU和Spectra图像信号处理器ISP等。该芯片整体算力相较于8155提升了8倍,同时可支持的功能以及可外接的屏幕更多,在车载应用上有相当广泛的前景。目前已经有极越01、极氪家族部分车型、零跑C10、新一代奔驰E级等车型搭载了这款芯片,2024年该芯片的装车率必将爆发式增长。

汽车之家

● 文章总结:

  以上六个关键词都是2023年最火热的新技术,同时也是各品牌在2024年必将会持续更新和精进的功能热点。其中800V电气平台、AI语言模型、城市无图领航辅助和高通骁龙8295芯片在2023年已经有一定的普及度,到了2024年应该会进一步成为智能后来者的“标配”,普及度必将变得更高。高转速电机和主动悬架技术在未来将更多面向高端车型,尤其是那些主打豪华的旗舰车型,亦或是追求性能和操控的运动车型,它们都将会在电机和底盘/悬架技术方面持续发力,以此来展现自身实力。2024年车市大战即将在年后正式拉开序幕,战况如何,敬请期待!(文/图 汽车之家 朱力神/庞珅)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