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搞不懂理想MEGA 小鹏X9 比亚迪秦配置?这篇文章包会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智能化已经是无可争议的发展方向,不过传统机械结构的地位依旧无法替代。甚至软件赋能后,功能还得到了拓展,今儿咱们就来聊聊最近很热却被故意混淆的概念。

汽车之家

误区1:CDC电磁减振器

最近的新车发布会上,减振器成为了明星之一。不过误区也不少,这种写着CDC电磁减振器的话术乍看之下没什么不对,但其实就是混淆了概念。

汽车之家

虽然都是改变减振器阻尼,但二者工作方式相距甚远。CDC的全称是可变阻尼减振器,而电磁减振器严谨的说应该被称为是磁流变减振器,其核心是利用电磁反应,控制电流大小,对减振器中磁流变液状态进行调控。

说人话一个是调整阀门改变液体流速,一个是通电改变液体状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成本上看,后者无疑更高,调整速度更快。因此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总有人想蹭蹭。

误区2:无线的就是好

新技术的诞生大概率是解决老问题,新就是好的理念往往也称为了宣传重点,殊不知,旧事物存在很长时间一定是有其合理性的,并且曾经的它们也是新事物。

汽车之家

说回到技术,下面要说的近期宣传点就是“事必无线化”的趋势。宣传中传统线束以及硬连接的功能给人以落后的形象,从转向到制动这些事关行车安全的结构也在大幅迈向无线领域。

在智能化,尤其是高阶自动驾驶技术快速推进的今天,底盘无线化有助于新功能的实现,同时不能丢失的就是安全性。

无线化的核心在与线路的大幅缩减,由此而来的是更复杂的备份系统。也就是在极限失效情况下,系统如何能够保证基本功能正常运行。

汽车之家

所谓备份并非惯常理解的再准备一套一模一样的硬件系统,事实上零部件出现问题导致无法工作的情况出现几率微乎其微,因此第二手准备还往往包含软件层面的底牌。

汽车之家

除了悬架,底盘上还有很多司空见惯的事物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当下悄然发生转变。比如ABS工作时嗡嗡作响,踏板的弹脚“提示”,在纯电动、线控时代也即将消失。取代它的是作动频率更高,噪音更低的无线制动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即便智能辅助系统为我们指引出了目的地位置,车辆一定程度上自动行驶,但这一过程中化解路面颠簸依旧有赖于悬架。相比螺旋弹簧与液压减振器调整幅度更大的空气悬架无疑能更好权衡舒适性与运动性的天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就像是烹饪,同样的宫保鸡丁在不同大厨的手中,味道也会有巨大差异,悬架调校取向有异曲同工之妙。是让其表现更偏向爽快的运动性,还是吸振更多的舒适性,就看“食客”反馈,以及“大厨们”的手艺如何了。

另外,纯电动相比燃油时代,扭矩更大,平台更早,普通人也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夸张的加速感受,但这也对电控系统,尤其是牵引力控制、电子稳定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也正是由于上面提到的诸多改变,尤其是系统高度集成化,国家层面已经介入车辆软硬件的备份。尽管车辆开发时间有明显缩短,但测试项目无疑更多。

 误区3:国外的月亮就是圆

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否是国外原汁原味引进产品被看做是车企是否良心的代表。

不过正如人类会出现水土不服一样,依据海外道路情况,使用习惯开发的产品不都适合中国市场。

汽车之家

比如这次的主角京西重工,这个听起来有些像是来自日本的企业实际上是根正苗红的中国力量。正如最前提到的那样,他们底盘系统的研发根基来自德尔福。

为更快抢占市场,车企们都大幅加快了车辆上市速度,这逆推影响到了车辆研发环节。相应的,测试阶段时间也被要求压缩,因此如果抓紧有限时间,在不同温区进行测试成为了焦点。

这时,不同国家地区的试验场就派上了用场,当北半球处于夏季时,南半球的冬天可以保证冬季测试免受升温影响。

所以幻想做工程师,参加完冬季测试就歇假的朋友可以醒醒了。毕竟北半球冬季结束后,还有南半球等着你。

写在后面的话:

传统硬件即便在宣传话术中的地位不如往昔,但夺目的智能化依旧需要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正因为起到地基作用,因此传统硬件的相关测试并未减少,相反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基于中国市场的测试比重更多。(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