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话题 话题 正文

干货!选这个专业能月入百万迎娶白富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这些年,自动驾驶和车联网行业异常火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马斯克引来。他做的事情,总感觉那么困难又那么遥远,但“自动驾驶”在短短几年,就从实验室走了出来,目前全球光做自动驾驶的企业就有上百个。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这一新兴领域,能抢到核心技术人才便变得尤为重要。你看看那些技术大佬来回的跳槽,科技巨头到处挖人翘角,Google和Uber的无人车技术人才争夺战,就会明白这个行业的人才缺口是多么的巨大。

汽车之家

  我在网上搜了搜,大家给的大学选择专业的意见基本是:有条件优先报计算机,这样以后不想做自动驾驶了还能做别的;电气自动化不错,软硬件都学;推荐数学,关于实现无人驾驶算法的部分,数学知识和编程基础必不可少;就学校专业受欢迎程度,计算机>电子>自动化>汽车(机械类)……

汽车之家

  这些建议中,有些准确,有些有待推敲。客观来说,行业繁荣的背后,学界必然要紧紧跟随。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百度公司联合创立的国内第一个“自动驾驶”硕士专业方向,以及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的《自动驾驶》课程。

汽车之家

  课程基本都覆盖了自动驾驶的整体技术路线和主要模块的设计与算法,但基本就是硬件、感知、地图、定位、决策规划、控制、系统架构和模拟,属于扫盲基础课。了解自动驾驶的人会知道实现自动驾驶需要环境感知、行为决策(广义)和车辆控制技术,这其中还是有很多知识是需要深入补强学习的。

汽车之家

  客观来说,目前大部分学生在校所学的课材,跟行业匹配的很少。举个例子,据我所知目前很少有学校开设针对Android的课程,即便教的是计算机科学,学的东西也只是传统古老的计算机知识,并不是针对Android的计算机科学。

汽车之家

  现如今,教育直击行业是刚需。假如你希望未来从事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的相关工作,那在学校“考古”那些知识根本没用,如果能在学校期间学习到特斯拉、奔驰、滴滴、英伟达等这些公司需要的技术,以后从业显然会更加“容易”一些。

汽车之家

  那么怎么选取这些公司所需的“就业知识”呢?我们可以先从现在公司招聘的岗位需求找找线索。如果观察仔细,你会发现现在很多公司都在扩招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方向的人才。从这些招聘信息,我们能发现,招聘主要集中在通信、计算机、智能交通等专业。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把自动驾驶简单等同于算法,觉得只要填报带“算法”的专业即可。从上面各大公司的招聘需求来看,就知道算法只是自动驾驶的一小部分。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的范围很广,比如硬件、系统、产品、研发、测试等等。想做到自动驾驶,一定是车路协调,要做到这个,就需要通信(C-V2X)和交通(交通大脑)来支持。所以,建议选择专业的朋友,不要仅仅盯在算法上,多看看系统、产品等相关的专业会更对你未来想从事的自动驾驶行业更有帮助。

汽车之家

  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系统性很强,而且又是交叉学科,所以大学里的单一专业不可能涵盖所有,计算机和软件偏向于算法和编程,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偏向于控制器的软硬件实现,车辆工程偏向于与算法、控制器在车上的融合实现。由于自动驾驶是一个跨学科的领域,如果想要学习将来通用性强的专业,建议看看自动化、信号处理,以及计算机专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走笔至此,我想说专业只是一个跳板,对于自动驾驶这种跨学科的领域,人才的复合性会更吃香。学习是知识沉淀的基础,真正获得经验值的地方仍是后期的实践。目前国内关于自动驾驶和车联网专业比较优质的学校有清华、北理、同济、上交、国防科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另外,在校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保持好奇心,多关注行业发展、多参加比赛。比如,大学生电动方程式比赛、无人驾驶竞赛,在实践中增强认知,能帮助你更好的达成人生目标。至于能不能月入百万迎娶白富美,那还是要看你的“造化”了。各位加油,奥里给!(注:图片来源网络 文/图 汽车之家 张宝龙)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