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话题 话题 正文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真的那么科幻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前几天,传奇科幻大预言家马斯克又开了个震惊World的发布会——脑机接上猪了。不可否认,这位曾预言5-10年内机器人就要大肆屠杀人类的科幻预言家“玩”的东西一直都很刺激,并且超前的让人有点恍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以,这期汽车没有圈我们来把这个很科幻的“脑机接口”拆解来看,看看它其中的真相。首先,我们先看看广大网友的观后感。👇

汽车之家

  如果你是一个影视动漫迷,那你一定从很多科幻影片中看过“脑机接口”的桥段。比如,电影《阿凡达》中主角就是用一个机器直接把“魂”转移进了非人的身体内。动漫《刀剑神域》则是通过一个外戴的“脑机”接入虚拟世界,并且保留了记忆、动作和情感。

汽车之家

  马斯克的Neuralink新发布的这一脑机接口,其实就是一个硬币大小可植入大脑的芯片和一台自动植入芯片的手术设备。这个芯片可以读取脑电波、脉搏和其他生理信号,并且可以感应气压温度,远传数据。这个“硬币”可以无线充电,充一次快乐一天的那种。自动植入芯片的机器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手术,全程不流血不流汗,让你轻松成为阿凡达。

汽车之家

  看完Neuralink发布会,无数网友惊呼,这脑机接口会不会像《黑镜》中那样意识读写?顿时慌的一匹。在这里,我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不需要恐慌,全是你想多了。马斯克的这个脑机接口理论上只能修复一些大脑问题,比如,让残疾人恢复肢体语言、治疗老年痴呆症、抑郁症、强迫症、脑外伤等等。

汽车之家

  讲真,Neuralink这个脑机接口很马斯克,他的风格概括一下就是“看着很科幻,其实原理早就跑通了,只是因为一些困难无法量产”。仔细想想,像地下隧道、可回收火箭、星链基本都是这个路数。

汽车之家

  事实上,关于脑机接口的概念很早就有了,1973加州大学的比达尔教授就做出了全球第一台非侵入式脑机接口,并且测试人员仅靠意念就让光标走完了整个迷宫。马斯克的脑机有些不同,它是侵入式的。好处是可控精度、效率高,对于解决多任务的处理和人脑的多样性都非常有用,但风险较高,不可逆,现阶段也无法做真人实验。相比非侵入式的脑机,实验难度要难太多了,你想想把一堆电极插进你脑袋里,听着是不是都够了?而且,传统的玻璃电极、铂电极和硅电极,很容易导致免疫排斥反应,这也是为什么至今马老板的脑机接口只敢在动物身上“蹭蹭”的原因。

汽车之家

  讲真,马斯克是个幸运的人,他的幻想在2015年找到了基石——导电聚合物的网状线,这种材料足够柔软,无限接近脑组织,且跟细胞兼容良好,有流动性,可针口注入,这让马斯克笑开了花,Neuralink也就顺势而成了。所以,这种新材料只是让电极的尺寸接近了神经元,再有就是可以让Neuralink做出全自动的电极植入机器人(做脑机接口手术的机器人)。至于一些更科幻的类似记忆读写的人脑图书馆,根本八竿子打不着,大家就别想了。因为这涉及到了开环式控制系统,也就是只能从人到机器,但不可能从机器到人的理论。再有,人的大脑有约有1000亿个神经元,每个神经元与10万个类似的神经元相连,几十万亿个突触,而且每个神经元的放电模式不同,编码模式不同,信息处理方式也不一样,区区1024个电极,怎么能弄清楚这种规模的系统?

汽车之家

  下面来跟大家回顾一下几个脑机接口里程碑式的案例。第一个是在2009年,美国南加州大学的Theodore Berger小组研制出能够模拟海马体功能的神经芯片,这算是第一种高级脑功能假体。第二个就是在2012年,巴西世界杯出现的机器战甲,截肢残疾者依靠这身“战甲”,踢出了“脑机”历史上的第一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走笔至此,我想说,脑机接口这件事,还处于极其初级的阶段,这跟现在总吹的人工智能基本是一个路数,概念吹上天,其实就是变着法给你推小广告。要实现《阿凡达》、《黑镜》中那样的功能,目前来说基本不可能。最后来个有奖提问吧,你相信脑机吗?优质评论有机会赢车模哦~(注:图片来源网络 文/图 汽车之家 张宝龙)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