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改装/赛事 改装资讯 正文

个性化改装市场 中国品牌的能量在积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改装星球]  根据相关机构的分析数据来看,2025年前后中国汽车改装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约占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的7%。这一数字无疑是惊人的,而这块蛋糕的增长轨迹,我们从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规模上,就可以洞察秋毫。

汽车之家

  在曾经的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榜首总是被各大海外品牌所占据。据世界汽车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世界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5亿辆,其中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了3亿辆,占全世界汽车保有量的20%。依照中国汽车保有量飞速提升的势头来看,相信未来中国汽车保有量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占比会继续增大成为龙头市场,只不过个性化改装市场的规模还远比其他发达国家要小得多。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球汽车个性化改装市场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欧元(21156亿人民币),其中市场主要组成部分为欧洲、北美和日本市场,同时这三大汽车市场也是国际汽车工业最为发达的地方。相较而言,中国个性化改装市场在2020年全年的规模仅仅是达到652亿元而已,那么以此推论,中国的汽车个性化改装市场也将大有可为。

汽车之家

  2017年5月10日,在国务院的批准下,中国品牌日正式成立。在过去这几年,中国品牌确实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2022年1-3月的终端销量数据显示,中国品牌的市占率已经扩大到42.9%。其中在汽车领域,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汽车个性化改装市场。

汽车之家

  随着对个性化需求的逐渐增长,汽车也不仅仅具有工具属性,越来越多的车主愿意将他们的爱车视作“大玩具”。尤其是当汽车产品日益趋同,不同品牌之间的产品特色不断被缩小,新一代汽车消费群体在未来或许只有通过合法改装才能满足自己标新立异的玩车心理。在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的基数下,足见中国汽车个性化改装市场的潜力巨大。在这样的土壤中,中国品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蓬勃生长着。

  法规层面,国内的法律法规随着市场的变化,已经进行了很多更人性化的调整。例如车辆改色仅需报备即可;在车辆长宽高不变的情况下可改装其他样式的前后包围;可换装与原厂规格相同但样式不同的轮圈等,这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们更多的个性诉求和用车场景。

领克 领克03 2022款 03+ Cyan 定制版性能套装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EV 2022款 GAMEBOY 300km 玩咖款 磷酸铁锂

长城汽车 坦克300 2021款 2.0T 赛博坦克

  产品层面,距离国内消费者更近的中国品牌们早早就察觉到了这一点,我们也能发现它们的变化。在性能车领域,领克早早推出了03+/05+的车型序列,并针对其他车系推出原厂御用改件。SUV方面,长城先后推出了炮皮卡的不同版本,并为旗下坦克300(参数|询价)/500推出多种套件车型,更不用提其与多家改装公司推出的联名版车型了。此外更有五菱宏光MINI(全景看车) EV这样个性化的新能源小车,由官方推出的改装大赛更是吸引了不少对改装毫无了解的新玩家入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主机厂之外,许多个性化改装市场的中国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并茁壮成长,例如圈内不少玩家都会选择的宏鑫。以代工海外轮圈品牌出身的宏鑫,在迅速发展着自己的产品线,他们出品的轮圈在性能方面相比海外品牌也不遑多让,性价比具有很强的优势。

汽车之家

  同时,从生产链路的根本上,崛起的还有一众个性化改装设计公司,例如具备独立设计和改装/制造能力的“工匠派”、为我们超改项目提供支持的“派洛”(PILO)、与主机厂合作开发改装套件的“木舟科技/超境/运良”等等。更不用提在全国各地出现的现象级改装车展会了,不论是目前大名鼎鼎的中国国际汽车改装博览会(AIT)和中国汽车文化风尚秀(GTShow),又或是车友们自发组织的线下聚会,都是改装爱好者们相互交流的良好平台。

汽车之家

  当然,汽车之家在改装市场方面也没闲着。在2021年上线了主攻个性化后市场的热门IP:改装星球。其中3D改装工具的推出更是改装车迷的福音,网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在汽车之家App中任意定制并改装自己的爱车,还可以将满意的作品上传至平台进行共享,让更多有兴趣的车友得以参考和交流。

  个性化改装市场,会是中国品牌崛起的新赛道么?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许多中国品牌的努力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巨大的需求缺口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正亟待拥有技术/实力的中国品牌们入场。随着后市场产品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会进一步刺激改装法律法规的发展以及个性化改装市场的逐渐扩大,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相信从本土生根发芽的中国品牌们,不仅会在新车领域继续突破,在前景更加广阔的改装市场领域同样会更加辉煌。(文/汽车之家 姜澈)

  20年风华岁月,中国汽车产业从蹒跚起步到展翅腾飞,从单一品牌到多品类矩阵,背后经历了怎样的变迁?点击此处传送门来看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汽车之家特别策划,一起为中国品牌助力!


个性化改装市场 中国品牌的能量在积蓄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外观改装
动力改装
改装图赏
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改装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