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改装/赛事 特别报道 正文

对话支正伟:奇瑞新能源布局定制改装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改装星球]  2022成都车展的开幕,想必是给所有汽车人打了一剂强心针,作为今年首个A级车展,在排除万难的情况下,各路车企展示了过去半年多的成果与未来的风向标。毫无疑问,新能源是本届成都车展的核心主题,而除此之外,我们也不难发现在很多展台上企业也都带来了各自的定制改装作品。

汽车之家

左:奇瑞新能源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支正伟 

右:汽车合规改装联合推进办公室陈宇

  汽车之家改装星球联合汽车合规改装联合推进办公室陈宇老师,一同与奇瑞新能源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支正伟先生,探讨了未来改装方向的一些计划与布局,以下为访谈实录:

  汽车之家:针对定制改装方面,奇瑞新能源目前有什么计划?
  支正伟:作为奇瑞新能源来说,我们目前对于定制改装领域的一些布局,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架构,在上海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Service Desigh Center(服务设计中心),整个团队由我们的数字化设计团队、技术团队合并组成,这个团队能够从设计角度、品牌推广营销角度、下游供应链以及技术要求标准角度,进行布局和统筹安排。

  汽车之家:在您看来,定制改装市场目前存在哪些瓶颈?
  支正伟:从各个环节来看,国外的整车改装率应该在百分之七八十以上,那么在我们国内其实是一个空白市场,也就是说未来应该最起码是一个千亿的市场,这个市场非常大,也是我们目前从商业角度非常重视的点。

  我们在摸索过程当中也发现,政策法规上有很多需要得到呼吁并获得支持的点,比如说我们在上牌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这个车型需要上公告,那么如果我们上了公告之后,后装市场怎么解决?如果用到存量市场,它是不是可以合法合规。

  厂家的备件他能不能用,如果能够在政策法规上或者是流程上得到支持,那么这样的话我觉得千亿市场基本上已经打开一半了,因为我们是存量市场,而且市场非常大,机会也非常大。

  我们需要一套快速的、高效的流程。早期的时候,一个车型迭代可能需要两三年,未来我们可能会非常快,比如一个批次可能就三四个月,但是都是限量版的,这样的话可以让市场的活力和用户的需求能够得到更大的促进。

  我们会在8月底邀请部分核心媒体对我们的改装样车进行小规模品鉴,在下个月关于改装车会有更新的信息发布,大家敬请期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在定制改装方面,您对共创这种模式怎么看?
  支正伟:我认为,“共创”之所以备受推崇,其内核因素是能够帮助用户,抒发对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期许。作为一种潮流,共创吸引着我们去尝试,并用定制、改装等方式,将我们的想法展现出来。用户共创是车企绕不过去的情结,官方改装也会成为孕育爆款IP的种子。在产品热销的背后,从个性定制到共创改装,我们希望不断探索用户需求边界,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个性需求,深度打造符合年轻人消费情感需求的汽车文化。“一切活动以用户为核心,跟用户做朋友”。我们希望与用户共创共玩实现情感互通,让用户在物质与精神层面得到双重满足,希望构建企业与用户共同经营的全新价值体系,达成双向赋能。从开创新能源汽车文化层面看,我们希望通过共创改装,让汽车成为当代年轻人表达自我个性的一个出口,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当代年轻人的模样。他们对于汽车、对于时尚,对于文化的理解,构成了我们的品牌文化符号,也是未来中国汽车文化的发展方向。

  目前来说,我们在行业里也在拓展和寻找一些共创的合作伙伴,比如说像改装星球我觉得非常好,或者像中消会汽车合规改装联合推进办公室,如果我们单位相互之间能够有一些资源的互补,例如说我们有一个轮毂的方案,它可以提供不同的设计,那么这些设计我们都可以在样车阶段去尝试,最终在交付市场前跟客户再确认,最后循序渐进地投放市场。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要开放,因为所谓的定制产品它肯定不是价低者得,要选择这种高品质有独特的价值的,更具竞争力。

  汽车之家:定制改装在前期设计方面,主机厂目前最强烈的需求是什么?
  支正伟:其实从设计角度,我们平时说设计除了平面设计、空间设计,其实还应该有体验设计和服务设计。

  那么其实对于国内来说,2025年前最关键的就是我们对人才的需求上,我们国内的设计师都是专业领域设计师,他不是做体验和整个商业逻辑设计的,所以基于此的话,我们更多的需要一个管理者或者是牵头人,我们需要的是综合性人才,就是说你既要了解体验设计,也要了解商业模式设计,更要了解服务体验设计,那么在做产品的时候,是需要以多维度的这些设计支持,然后去结合做像类似咨询报告的模式一步一步的去推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现在很多企业把改色这个方面作为一个突破口,您怎么看?
  支正伟:这个部分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很快我们也会去发布我们的12款个性车身外观,这个其实对于用户来说也是基于用户需求。

  因为改装领域大概会分几大模块,比如说我们说后市场的这些改装,比如说大屏,然后改一改内饰,就是所谓的常规改装,这一块领域相对还是比较成熟的,而且是一个红海;另一个就是在商业模式稍有突破的,专业改装,例如轮胎、刹车、底盘等等。但受众面来说相对小。

  那么如果这个市场要打开,其实更多的就是在颜值为王的时代,你先解决外观的问题,外观个性需求非常旺盛,这种个性需求来自不同的人群、圈层、车型,那么正好我们的车型是落在女性为主,包括一些时尚年轻人的早期购车需求,或者是第二台车,这个区间从我们目前的用户调研来看,个性外观需求是非常大的。

  汽车之家:对于合作定制改装的伙伴来说,您有什么看法?
  支正伟:首先我觉得更希望的是生态层面的,从设计角度来说,有一个关键的单词叫整体性,比如说汽车之家的改装星球,这样一个垂直平台精准定位的伙伴,在生态层面我们要把改装变成一个能够让用户找到另外一个消费空间的东西,而不是说像原来买了车之后就是4S店提供服务。

  我们希望是改装出来的车能够从服务、品牌以及生态层面都有不一样的东西,一个完全不同的体验环境,我觉得就会更有意思一些,我们现在也是在这么做的。

向编辑赵嘉崙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