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安全莫忽视 教你如何避免汽车视野盲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开车的人都知道,汽车有视野盲区,如何避开这些盲区是一件挺让人头疼的事,也往往因为这些盲区,使自己的爱车受到伤害。在路况日趋复杂的今天更是如此,许多不甚合理的路面设计、越来越多的高架路桥墩以及车与车之间形成的视觉盲区,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但却也是众多新手最容易忽视的。

  由于盲区内的存在,极易造成驾驶者的判断以至操作失误,并由此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故汽车视野盲区被视为驾驶员获取路面信息的最大障碍。下面我们来看看常见的盲区有哪些?

●  车外“移动”的视线盲区

  场景一:城市里的车辆保有量日益增多,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各种各样的高架路桥应运而生,但也为驾驶者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因为支撑桥面需要建无数个桥墩。当你走在紧挨桥墩的车道时,这无形中就形成了一个可怕的盲区。你有想过,桥墩后面会突然跑出一个行人来吗?

  支招: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走在最靠近桥墩一侧的车道,尽管那条车道往往是最为通畅的。特别留意桥墩附近的路况,如需左拐或者掉头,那也得注意控制车速,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并与前车保持足够距离,以防前车突然急刹造成追尾。


  场景二:相信每位司机都试过在等红绿灯时,在车前面的各种大货车、公交车,接近3米高的车身,令尾随它的小轿车司机根本看不到头上的红绿灯。不少公交车司机对红绿灯变换频率了如指掌,通常都能在红灯亮起前的瞬间顺利冲关,但往往尾随它的小车就不走运了,走出一段距离才发现闯了红灯。

  支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接近路口时,与前面大客车保持足够距离,尽量保证能清晰看到前方交通指示灯或者其他辅助交通指示灯。如果在不确定的情况下,需坚持“宁慢一分,不抢一秒”的原则,降低车速,看清楚灯号之后再安全通过。


  场景三:想必你也试过,当你安分守己地在红灯亮起时停在斑马线前,在你的两侧车道上停了一台公交车。这时候你要注意了,大客车宽大的车身就像两堵墙,导致小轿车驾驶员根本无法了解此时斑马线上的情况,从而产生了盲区。很多行人往往在人行道绿灯即将结束时,都还会做最后“冲刺”。公交车往往起步较慢,所以绿灯亮起时,如果你第一个抢先起步,那么事故是很难避免了。

  支招: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让两侧的大车先起步。缓慢地移动车身已经通过了斑马线之后,你再加油起步。


  场景四:当车辆爬行在陡峭的山坡,车辆到了最高点的时候,此时驾驶员的视线都会离开路面,造成视线盲区,假如没有对迎面而来的车辆作出避让,往往会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支招:爬行在陡峭的山坡时,车辆尽量靠外侧行使,当视线离开路面时,需要鸣喇叭,引起来车注意。


  场景五:当车辆在路途上行驶时,由于受到受公路线形、路旁建筑物、路旁的植物、路旁的车辆阻挡了视线,造成视野盲区。

  支招:提前打转向灯并鸣喇叭,降低车速靠最外侧转弯,切记不能高速转弯与靠内侧行驶。

文章标签: 用车;养车;盲区;窍门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