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用实验证明!看不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危害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如果您有孩子,请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现在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这些数据现在还在不断的更新,所以我们要坚持以最安全的方式带着宝宝一起出行。身边的同事和朋友有了孩子,我会告诉他为什么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一直说到他用为止。所以我们再次动笔写这个东西,也希望广大网友把这个必须有的、保证孩子生命安全的东西传递给更多人。

  不用安全座椅的情况下最常见的两种情况就是:1、让孩子自己坐在座椅上 2、大人抱着孩子。这两种看似呵护的方法其实非常危险,只不过遇到事故受到伤害的人是少数,所以得过且过了,但不正确就是不正确,遇到一次事故就后悔一辈子!

  为此我们做了一个实验。下图这个架子是一个模拟汽车冲撞的试验台,台面与地面夹角为15度,配有安全带的汽车座椅安装在轨道上,撞击点的末速度大约25公里/时。这个重冲撞的效果其实与碰撞还差的很远,只相当于一脚急刹车的效果。

  实验过程是大人用自己系安全带,然后怀抱孩子经历急刹车的过程。为了模拟更加真实,我们使用的是体内灌入了大约8公斤大米的娃娃,这个重量接近于2岁多孩子的体重。下面看看用于不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实际效果是怎样的吧。

点击查看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通过亲身实验,可以感觉到双手抱着儿童乘坐在行驶的汽车内所带来的危险。可能您会惊讶,这个实验台上的架子可以说是很慢,只有20多公里/时,但效果却比想象的严重得多,一脚急刹车就可以让看起来百般呵护的抱姿变得一无是处。我们也试验了一下,如果对于撞击有充足的准备,也勉强能抱住孩子,但是真实情况下,有多少人会对这样的撞击有100%准备呢?所以不要有侥幸心理。

  看完不用儿童安全座椅,采用成人抱着儿童的方式对儿童的危害的视频后,我们再看看不用儿童安全座椅对儿童在碰撞情况下的危害!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如果大人抱着孩子乘车时以时速50公里/时发生撞击,大人手中的婴儿重量会加重约30倍,10公斤的小朋友就将产生高达300公斤的前冲力,即使强壮的男士仅用双手也是难以保住孩子的安全的,如果连大人坐在后座都没有系安全带后果将不堪设想!

『看看体验者的表情吧,知道撞击的威力多严重了吧!』

  对于还没有形成使用儿童座椅习惯的国内用户来说,对于为什么不用儿童座椅也有一大堆理由:

1、价格。国产的儿童座椅千八百元,进口的要三五千元。

2、所谓传统的错误的思想。认为抱着孩子才是爱,抱着孩子才安全,其实恰恰相反!(1岁到4岁儿童体重9公斤-18公斤之间)

3、影响空间。比如一款5座的轿车在安装了儿童座椅后就会变成3座车,为什么是3座?座椅安上后中间也坐不了一个成年人了,再加上给小孩使用的贴身杂物,空间使用率降低了不少。

4、怕麻烦。对于没有怎么接受过关于儿童安全座椅信息的中国父母来说,买和安装就是一个需要花时间研究的事儿。

儿童安全讲堂I儿童安全座椅安装解析

  但是,以上这些摆在你和夫人辛辛苦苦精心哺育的宝宝面前,孰轻孰重,恐怕所有人都懂,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想对嫌儿童座椅价格贵的家长们说一句,有的钱能省而这个钱就不能省,其实这个东西就是一台iPhone 4S的价格,我相信一定有家长揣着苹果手机抱着孩子。

  说白了,现在的家长没有使用安全座椅的这种意识也不难理解,因为驾校里面没有教过任何关于儿童的安全问题,能让人放心购买儿童座椅的地方也很少,之后朋友之间基本上也都是抱着孩子,不买儿童座椅警察也不管……没辙,只能是通过口口相传提高意识了,别人不管,只能靠自己!为了您孩子的安全,儿童座椅这个问题是不能忽视的,这个钱您不能省!(图、文/汽车之家 汪淼)

  ★ 本文章只是简单的介绍了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危害,为了更多的人亲身体验到此危害,在2012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我们会将此文中的冲撞模拟试验台搬到汽车之家展台上,让更多的网友来亲身体验抱着儿童乘车的危害,欢迎网友们到现场进行体验!

  另外,您如果对选择儿童安全座椅还有疑问,可以点击下面的视频了解更多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选择和使用!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对于儿童安全座椅有更多疑问的朋友,强烈建议下面这两篇文章:

babyonboard!儿童安全座椅解析(一)

孩子的乘车安全聊儿童座椅的使用感受


用车养车

用车养车》频道帮您解决车辆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儿童安全座椅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