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我该怎么办(26)实测车辆落水逃生技巧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指南]  前几天我们介绍了车辆落水后如何自救的相关知识,很多热心的网友反映陆地上的环境与水下的环境不一样,希望能够真实的在水中演示一下如何正确逃生,为了能满足广大网友的需求,我们找到了愿意配合实验的华泰汽车,真实的为大家还原一下汽车落水后逃生的全过程。

  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上次的文章和视频,由于时间紧、任务紧,因此我们并没有找到合适的环境进行水下测试,所以只能在陆地上为大家演示如何正确逃生。但是水下的环境确实与陆地上有很大的区别,陆地上很难准确的模拟出来,有些逃生知识确实也是我们预测或者按照理论知识告诉大家的。为了追求完美和严谨性,我们特意又补做了这个水下环境的测试,希望能全方位的展示给你们。


  关于本次试验的视频,汽车之家视频组的同事正在剪辑很快将会和大家见面!


回顾一下我们在陆地上进行的求生技巧介绍:

我该怎么办(22)汽车淹水逃生术详解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由于环境有限,在北京很难能找到一个很深的水池,如果在公园的湖里或者护城河里估计还没下水就被阻止了,因此我们尽最大努力在北京远郊找到了一个废弃的泳池,最大的深度有1.6米左右,实验的车辆为华泰宝利格,车辆的高度为1.754米,虽然无法达到完全淹没的环境,但是考虑到车辆下沉时车头重量比较大,会比车尾沉入的位置深一些,所以基本上可以模拟出车辆入水下沉淹没车窗的环境。 

  实验过程:我们找来了一台大型起重机,通过绳索固定车辆,然后通过举重机将车辆吊起,缓慢的从空中下放到水中,当车辆进入到水中后会受到浮力的影响漂浮在水中,这时起重机继续放绳索,达到车辆真实的漂浮在水中的环境,没有外力的支撑。然后我们的实验者来为大家演示车辆落水后几种逃生方式:

实验一:当车辆刚刚落水,以最快的方式打开车门逃生。

实验二:当车辆落水时,没有第一时间打开车门,水已经淹没车门,看看是否能够打开车门逃生。

实验三:当车辆落水时,因故障或者其他原因,车门无法打开,验证如何从车内逃生。

  通过上面的三种情况演示,我们基本上就已经可以模拟出车辆落水时的真实情况了,当然还有朋友会问,如果车辆落入水中,车门无法打开,通过各种方式都没有打开车出门或者车窗,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如果真的是那样,我觉得生还的希望已经很小了,首先如果在最开始的最佳求生时间内没有打开车门,也没有成功的打碎车窗,随着车辆的下沉,水会逐渐的进入到车内,一段时间后就会将驾驶室浸满,在车内的人员会随着空气的减少最终溺水死亡,因此要最迅速、最准确的方式在第一时间逃生。

实验—:车辆落水,第一时间开启车门。

  下面我们就是实验一,首先演示的是如果车辆落水,车门刚刚被淹没的情况,看看实验者能否打开车门。

  从实验的结果上看,如果车辆刚刚落水,车门被淹没的位置还不是很深的情况下,是很轻松的可以打开车门。当然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车辆落水了,第一时间先不要慌张,迅速的开启中控锁或者打开车门,在刚刚落水时车辆的电器设备还未发生短路或者损伤,所以还可以继续工作。

我们的建议:

1.如果车辆落水,首先不要慌张,第二是迅速的开启车门或者打开中控锁,于此同时降下车窗。

2.刚刚落水时,车对车门的压力并不大,因此在这时是最容易打开车门逃生的,千万要抓住这个时机。

  实验二:车辆落水,第一时间没有打开车门和车窗,水位已经淹没到车门较高位置,看是否能够打开车门。

  这个实验其实对于落水车辆和过水车辆都是一样的,如果车辆落水了或者在过较深的水域时熄火车辆困在水中时,水位大概在车门与车窗的位置时,很多网友认为是可以打开车门的,也有很多网友认为他们都实验过,是打不开车门的,下面我们就来亲自的演示一下。

  通过实验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当水位比较高的时候,求生者是可以打开车门的,但是!需要最大的力气才可以做到,我们的实验者体重在100公斤左右,平时经常锻炼身体,所以力量和体能都比较好,他使用了最大的力气才将车门推开一个小缝隙。但如果换成一般的成年人或者女性受困者,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了。

  另外,我们印象中打开车门逃生是一下子就将车门打开,但实际水下演示中更有实际意义的是将车门打开一个小缝隙,然后水会受水压的影响灌入车内,当车内外的水压基本相同时,车门就可以轻松的推开,从而得以逃生。而在水灌入车内的时候,车门也会受水压的影响出现关门的情况,所以在打开一个小缝隙的时候,水会大量涌入,这时一个手用力推着车门,另外一个手用力伏在方向盘或者找一个支撑点,防止被水冲离逃生出口。

我们的建议:

  1.如果车辆落水且第一时间没有打开车门或者车窗逃生时,车外的水位已经在车门中间位置,那么这是可以使用最大的力气推开车门。对于一般女性和力量不足的男性求生者,推开车门是非常困难的,建议使用其他方式。(可以尝试,如果使用了最大的力气仍完无法推开车门,则要放弃这种方法选择其他求生方式。)

  2.如果能够将车门推开一个小缝隙,之后水会受水压影响灌入车内,此时一定要系紧安全带,一只手用力顶住车门,另外一只手找一个支撑点,让水快速的进入到车内,达到车内外水压相同,此时车门就可以轻松的打开。

  3.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水将要进入到车内时,要根据车外的水位进行判断,如果车外的水位在你的头部附近或者已经超过你的头顶,那么水进入到车内时就会完全淹没驾驶室,你会处于在水下的情况,因此打开车门之前要深吸一口气,等待车门可以完全打开后逃离。如果车外的水位并不是很深,到你的胸部或者以下部分时,这时水进入到车内也不会淹没你。

文章标签: 我该怎么办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利格

指导价:7.37-22.97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