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车辆保险解读:什么是车上人员责任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每年的小长假都是自驾车的出行高峰,今年多条高速在节日期间对小客车免费通行,驾车出行一定成为了不少人的首选。人多车多一些事故也多了起来,对于爱车投保的一些险种很多人可能并不熟知,那么这些天我们就陆续推出一些险种的解读,今天来介绍关于车上人员险的相关问题。


●  什么是车上人员保险?

  所谓车上人员险,全称叫做车上人员责任险,简单的说,就是投保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对于车上人员造成的伤害甚至伤亡进行的赔偿。赔偿包括丧葬费,医疗误工费等等。

●  如何投保

  了解了车上人员险,很多朋友可能会关心一个问题,日常用车时,车上的人员数量不同,甚至开车坐车的人都不同,这个险种如何投保,对于驾乘人员有什么要求呢?

  车上人员险是一种不记名的险种,也就是说只要是投保车上的人员都是被保险人。投保数量上目前分为驾驶员单独投保和按座位总数投保两种类型,比如家用的5座车,可以投保驾驶员单人和全车5人,不能投保两人或三人,更不能超出车辆的座位数。

●  保费如何计算,赔偿额度有多少?

  关于保额,目前常见的保额有每人1万,2万,5万和10万四个档可选,乘客的保额必须统一,驾驶员可以单独选择保额。

车上人员险投保金额解读(一般家用车)

车辆规格

驾驶员保险费率乘员保险费率
6座以下0.42%0.27%
6-10座0.40%0.26%
10座以上0.4%0.26%

 车上人员责任险保费= 保险金额*保险费率 * 座位数
以上保险费率仅供参考,不同保险公司费率可能不同。

  另外我们从几家大型保险公司走访得知,确定保费主要根据车辆此前的出险记录、车辆座位数等几个方面来确定,和车辆本身的价格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同时车上人员险的保费相对来说不算贵,全车人员投保也不过一二百元,因此有条件的车主我们还是建议您投保这个险种,以防万一。

●  没有投保,可以随时追加此险种么?

  我们咨询了几家保险公司,理论上是随时可以追加保险,但前提是必须投保有第三者责任险,否则不给单独办理车上人员险。

●  是否可以投保短期险?

  也许有人会问,平时车都自己开,只有长假出游时才会有家人坐车,能否在长假前临时投保一个短期的车内人员险?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应该是不可以的,车险周期大多按照一年期限,因此车上人员险是不能投保短期的。但是如果车主有投保需求,可以进行险种的追加,按照月份计算保费,与已经投保的险种有效期一致,补缴剩余月份的保费就可以了。

●  有人身意外保险,还用投保车上人员么?二者有什么区别?

  简单地说,人身意外保险是记名的,谁投保就保谁;而车上人员险则是跟车走,乘坐投保车辆的人员都算是被保险人,因此范围更广泛。另外赔偿范围不同,人身意外的赔偿范围稍窄,基本上针对于保险人死亡,残疾和个别的医疗费。车上人员则会赔偿范围较宽,不仅涵盖意外伤害的赔偿项目,包括误工,护理等费用也涵盖在内。


●  需要注意:

  注意1:违法不赔

  当然我们上面所说的一切赔偿条件,都是在驾乘人员合法的情况下才可履行的,如驾驶员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载行车,或是货车货箱坐人等等情况造成的伤害,保险公司会根据责任进行免赔甚至不赔。

  同时,不系安全带,超速驾驶等等一些看似很平常的违法行为,保险公司在实际操作中虽然大多数给予理赔的,但是严格意义上说,即便保险公司不赔偿似乎也有一定道理,因此最终的结果把控也成为了保险公司的一把双刃剑,为了不对我们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也请车主严格按照规定驾驶车辆。

  注意2:不在车内不赔

  除了上面提到的一点,还有一种情况保险公司是不赔偿的。在车上人员险中明确指出,驾乘人员不在车内是不赔的。比如你在修车时被撞伤亡,车外换胎被撞,危难时刻跳车后发生的身体损害,甚至一些情况下车内人员被甩出,都不属于赔偿范围,虽然现行规定很多地方在遭受质疑,但是目前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确实是按照这一标准进行的,因此需要大家特别注意。


总结:

  车上人员责任险作为针对车内驾乘人员保护的险种,目前并没有被大多数车主所认可和重视。客观来看这一险种投保金额不多,保障范围相对宽泛,适合那些经常与亲朋好友自驾出游的车主选择投保。(文/汽车之家 郭骁)

第三者责任险解读

解析涉水险与自燃险


用车养车

用车养车》频道帮您解决车辆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文章标签: 车险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