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杜绝开车玩手机!人大代表建议:入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手机和汽车,作为当今使用频率最高的两种工具,在使用环境上却面临着最大的矛盾,开车玩手机,相信有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行为,而我们也在之前的文章中呼吁过不少次,但依旧效果甚微,近日,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就建议:“开车玩手机有必要入刑”,一时间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我们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汽车之家

『开车时不要发短信!』

●  现状-驾车“低头族”越来越多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和社交软件泛滥,开车司机“低头”现象越来越严重,不少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刷微博、打电话或发短信,更有甚者一边开车一边拍照片、发朋友圈,根本无视潜在的危险。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两成接受调查的网友表示开车时有使用手机的习惯,其中超过70%的网友曾经在开车时发过微信或刷过微博。

汽车之家

  近年来,各地不时曝出司机因玩手机导致车祸的新闻,有报道甚至称,实验表明“开车玩手机”出车祸概率暴增20多倍。今年10月,江苏大客车司机高某在开车时看手机,撞死一名老人。大巴内监控视频显示,高某在7分钟不到的时间里,4次掏出手机,共低头看了39次。最终,交警认定司机高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不但驾照被吊销,两年后才能申领,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汽车之家

  据统计部门称,目前有7成左右的交通事故皆因某一方驾驶员分神而导致。在开车时使用手机的司机刹车反应速度要慢19%,尤其是当司机腾出手拨打手机或者视线偏离正前方时,难以掌控方向盘以应对转弯或者路线变化,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此前新交规也明确:司机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一次记2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  人大声音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在修改“危险驾驶罪”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建议将“开车玩手机”纳入危险驾驶罪。沈金强认为,若将此类行为入刑,相信会降低驾驶风险。因“低头族”导致的车祸事件已屡见不鲜。另外,司机利用等红灯的间隙玩手机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此建议一出,瞬时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和关注。

  针对人大代表所说开车玩手机入刑的观点,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无人驾驶等技术尚不成熟之前,实现手机的语音操控将是降低交通事故较为靠谱、实际的一种解决方法。随着大数据、云计算、语音识别等技术的进步,手机语音操控功能也越来越丰富。在未来将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不过就目前来看,将驾车玩手机量刑也许是最实际的办法了。而最后有关部门的问卷抽查也出现了预料中的情况,支持将玩手机入刑的网友接近80%之多。而不支持的人则表示实施有困难。

  而传统行业的边界逐渐模糊,车联网也在通信与汽车科技融合浪潮中应运而生,它将能够实现人、车与环境的实时互联,一度被业界认为是未来交通事故的终结者,语音驾驶就是其中的重要命题。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通过法律和科技手段,开车和使用手机两件事将会变得更加协调有序,而不是成为危害我们生命的“自杀手段”之一。(信息来源:商业价值 编译/汽车之家 任博)

这是一段关于开车时使用手机的危险情景还原,再次给所有驾驶员朋友敲一次警钟!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更多阅读:
  优雅的提醒-驾车禁玩手机公益广告赏析

汽车之家

『你的前方也许就是悬崖,再玩手机,你的短信将成为你的遗言!』

汽车之家

『“小心玻璃”,请不要开车发短信!』

汽车之家

『开车时发短信,每一个字母将都夺走你的注意力,增加你的危险系数!』

汽车之家

『边开车边发短信将使你遭遇交通意外的概率增大四倍!』

汽车之家

『“亡于手中”』

杜绝开车玩手机!人大代表建议:入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追热点
后宫系列
互联出行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