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自己动手不求人(19) DIY去除轻微划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自己动手]  一辆家用车要说漆面从来没有受到过丝毫损伤,其实是挺不容易的事情,绝大多数车辆的漆面多多少少都受到过伤害,有伤了怎么办?回答肯定是喷漆啊,不过有一些小伤痕很让人纠结,喷漆感觉不值当得,不喷吧又看着难受,对于这种小伤其实可以在家自己解决。

什么样的漆面伤适合DIY处理?

  对于自己修复车漆损伤来说,其实局限性还是比较大的。首先是只能修复仅是漆面的小伤,所以有需要钣金的伤就无法自己搞定了;但如果底漆已经“尽情绽放”,那么这招也无能为力,以上两种情况还是踏踏实实去做喷漆。

  车漆被人为划伤基本不会存在钣金问题,另外这种划伤不会太深(除非深仇大恨用刀子加吃奶得劲那种……),所以为了这些小划伤去做整块喷漆显然性价比不高,而且可惜了更大面积的原厂油漆。

需要的工具

  最重要的工具就是蜡,用于去除轻微划痕的蜡俗称“沙蜡”,属于抛光力度比较大的蜡,价格与其他的养护蜡差不太多,几十块钱一瓶。然后就是需要一个打蜡的装备,最简单的就是海绵块,一般买蜡都会附送;如果条件允许且喜欢自己动手的朋友,在网上买一个小型抛光机也可以。

准备工作——洗车

  在进行打蜡之前一定要将车洗干净,保证车上没有尘土和杂物,如果不洗干净,带着沙粒在漆面上研磨就都毁了,另外在风沙天气也不要做这个事情,道理同上。洗干净车后,找一个尽量“安全”的地方作业,最好是地下停车场或者是比较封闭的场所,如果条件有限,也尽可能找一个空旷地带,避免树胶、鸟屎掉到漆面上,另外不要在大太阳下面打蜡。

手工打蜡

  这里要说明的是,用沙蜡打磨的最主要目的是除去轻微的划伤,而不是一般的保护、增亮,所以第一目标是完工后让轻微划痕尽可能淡化,而达到这个目的,手工操作就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不过手法和力度还是需要注意的,毕竟这种相对比较强力的抛光蜡和平时那种保护蜡(俗称水蜡)是有区别的,不能反复对于一小块进行打磨,这样会造成漆面效果不统一,另外力度也不能过大,否则反而会伤害车漆。

  手工打蜡的力度没有机器的均匀,在处理伤痕的过程中很容易“伤及无辜”,沙蜡这种东西在完好的漆面上打磨,很容易牺牲漆面原有的光泽。这里我给的建议是,手工打蜡的方法比较适合暂时掩盖,未来还打算重新喷漆的情况,另外对于年头比较长的车辆,全身车漆都已经比较老旧,对于抛光效果要求不高,只是为了掩盖划痕,此方法可行。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自己动手不求人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