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流言终结者(28)打吊瓶清积碳靠谱么?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流言终结者]  生病了打吊瓶是个很常见的治疗手法,易操作、见效快是它的特点。然而当车辆因积碳过多而导致“哮喘病”(怠速抖动等症状)时,很多店家都会以打吊瓶的方式,给车辆“输液”。那么,对于车辆的打吊瓶来说,是否真的像医用吊瓶那么管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一窥究竟。(本文所提的打吊瓶清洗积碳,仅针对采用歧管喷射发动机的车型,直喷发动机不在此次讨论范围。

汽车之家

什么是积碳?

汽车之家

  积碳是指燃料与串入燃烧室的机油蒸汽在不能完全燃烧时,所产生的胶质(主要成分是羟基酸、沥青质、加油质等),从而粘附在进/排气门、气缸边缘、活塞顶部、火花塞、燃烧室)经过发动机反复高温的作用下,不断积累形成的类似于煤渣的黑色物质,即为积碳。

积碳的由来?

  如今的发动机技术较以前虽有很大进步,但是燃烧室效率最高也仅达30%而已,因此积碳主要是机械本身以及汽油品质不佳所引起的。一般炼油厂所产出的汽油,品质可能不尽相同,因此影响的程度也略有差异,但是如果长期使用品质较差的油品,则会导致更严重的积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机油的蒸汽经过油气分离器后进入进气歧管导入燃烧室再利用时,其中含有的少量高黏度的机油会与空气中的灰尘相结合附着在进气歧管和燃烧室内,经高温燃烧也会形成积碳。

积碳多的症状

  以下情况均属于积碳多而产生的征兆,不过您并不能仅仅通过1-2项就认定为您的爱车积碳过多(如凉车打火时,首先需要考虑是否为电瓶亏电),还需多结合几项进行综合评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为机械的原因,积碳几乎不可避免,只要您保持一个良好的保养及用车习惯,使积碳量处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并不会给车带来太多的负面效果。所以当您的车辆无任何异常时,也就无需进行任何清洗。

文章标签: 流言终结者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