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37)摩托车上高速须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驾校不教的知识]  熟悉汽车之家的网友们都应该知道,我们编辑部里有着一群热爱摩托车的朋友,他们会定期组织结伴出游,在全国不少地方都留下了足迹。那么该有很多人会问了,从北京骑行到外地,不得走高速路么?摩托车竟然能上高速公路?下面编辑就跟大家来聊聊,摩托车上高速公路的那点事儿。

汽车之家


★ 摩托车上高速属合法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摩托车属于机动车,所以是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下文中简称道交法)第六十七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以上规定中并没有包含禁止摩托车。

汽车之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下文简称道交法实施条例)第五节第七十八条规定: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120公里/小时,最低车速不得低于60公里/小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120公里/小时,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100公里/小时,摩托车不得超过80公里/小时。(根据此条规定的速度限制,摩托车只能在高速路最外侧车道行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节第八十三条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载货汽车车厢不得载人。两轮摩托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不得载人。

● 政策解读:

汽车之家

①  摩托车驾驶速度不得低于60公里/小时,并且最高速度不超过80公里/小时。由于最低时速的限定,所以排气量50cc以下的摩托车被“拒之路外”。

②  为了保证在高速公路上的安全行驶,《道交法实施条例》中规定,驾驶摩托车在高速路行驶不得带人。

汽车之家

③  根据《道交法》中规定,高速公路针对不同车道的速度限制,摩托车只能在高速路最外侧车道行驶。如果违反以上规定,在高速公路超速或不按规定道路行驶的,将被处以200元罚款、扣6分。

汽车之家

④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除了在特定的节假日免费通行外,其他时间按7座以下小客车计费标准缴费。也就是说在非免费通行期间,摩托车在上高速公路行驶前也需在收费站领取通行卡,收费标准和正常的五座轿车相同。

● 各地地方性政策对于摩托车上高速有偏差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有部分省份是有地方法规禁止摩托车上高速的。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办法》第35条规定:“禁止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摩托车、电瓶车、全挂车、教练车、实习车、轮式专用机械(高速公路养护车辆除外)以及设计最高不超过70公里/小时进入高速公路。进入高速公路造成交通事故的,由其承担一切责任。和广西省类似的地方性法规还包含河南省、湖南省、贵州省、云南省、青海省、浙江省、吉林省、湖北省、山东省、陕西省、山西省、四川省、江苏省、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

● 摩托车上高速注意事项:

  上文中说了这么多关于摩托车上高速公路的法规,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摩托车进入高速公路应该注意哪些情况及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摩托车的安全系数较汽车相对较低,所以我们就更应该注意保证自己的安全,正确佩戴护具、打起一百分的精神驾驶摩托车才能保证万无一失,关于《摩托车装备》方面的文章,请点击这里

● 总结:

  老实说,摩托车在当今社会是个逐渐被人遗忘的交通工具。汽车的飞速发展、地方政策的干预使得摩托车的占有率逐年递减,但这并不代表着摩托车丧失了自己应该享有的权利。作为“摩友”,大家更是应该做好注重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的本分工作,这样才能使政府和社会给予摩托车更多的包容。(文 汽车之家 吴羽琛;图片来源:网络)

更多阅读:

过程并不复杂 摩托车驾驶证考取解读
//www.autohome.com.cn/use/201406/810216.html

别拿生命开玩笑!摩托车骑行装备介绍
//www.autohome.com.cn/use/201408/830645.html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摩托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