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流言终结者(30)定速巡航省不省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流言终结者]  流言终结者这个系列中聊的都是比较矫情的话题,今天亦如此,一个在各大论坛里有飘荡过的事儿:定速巡航到底省不省油?咱们今天就来矫情一把。

  在文章之前我想说的是,对于这种问题结果并不重要,车说到底就是代步用的,该怎么用怎么用,有功能不用钱不白花了?不过要用的合理,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和更高的效率,本文虽然测的是到底省不省油,但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消除大家对于定速巡航一些小误区。

省不省油,要分情况说

跑平路,省心+省油

  打开定速巡航开关后发动机ECU会接到信号,同时参考变速箱、车速传感器和设定速度进行计算,最后调整节气门开度和变速箱等控制单元对车速进行调整,实现巡航。

  所以如果是在平路上行驶,比如路况良好的高速公路,你用巡航跑个几十公里或几百公里,这时候发动机喷油量是很均匀很精确的,无论是理论还是实际表现都是如此,我自己自驾游跑高速,也用过几次定速巡航跑,相同的路段,的确是使用定速巡航要比自己用脚控制更省油一些,如果是人操作,深一脚浅一脚的,很难做到比电脑控制更精准,这一点无可非议。

起伏多的路段不一定省油

  不过对于起伏比较多的路段,比如在上下坡比较多的高速路上,或者是爬山路上,定速巡航可能就不那么“聪明”了,也是本文聊的重点。

  此次测试的环境选择在夜间跑北京的环路,原因有两个,首先要测试定速巡航的油耗肯定是在理想路况下测试,堵车也没人会使用定速巡航这功能,夜里的理想路况能尽量减少误差,因为是否使用定速巡航的油耗本身也不会差太多;第二是环路有很多立交桥,可以体现上坡下坡对于油耗的影响。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北京三环路一圈+北京四环路一圈,全程120多公里,人为控制油门和使用定速巡航各跑一套这个路线,两次车速均控制在80km/h,全程共经过30多座立交桥,坡度有大有小,时间是凌晨0点-4点,车辆极少。

是否省油是相对的

  我在纯用脚控制油门的过程中,由于人的操作要比电脑的预判能力更强,所以在上桥时会下意识地稍稍加大油门(并不超速,只是提前加力,如果油门保持不动上坡后会降速的),来抵消爬坡受到的阻力,下坡收油门溜车,反反复复,最终油耗成绩为7.0L/100km(行车电脑显示平均油耗6.8L/100km),当然,我平时开车也不这样子,踩油门一半看路况一半随心情。

  我们第二次用的是全程定速巡航,这样要比自己控制油门轻松多了,而且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观察周围情况上,最终定速巡航行驶的油耗成绩为7.2L/100km(行车电脑显示平均油耗7.0L/100km),比我用脚控制车辆微微高了一点。

测试结果——仅有细微差距

  其实脚控比定速巡航省油,就差在上坡的时候了。人控制油门,如果有经验的话,在刚刚开始上坡的时候就会提前加大一点油门,保持车辆的惯性,在坡中不必刻意拉高转速保持上坡前的车速,到坡顶后在利用惯性加油下行;而定速巡航的逻辑很简单,保持设定的那个车速,电脑发现车辆的速度下降就会用加大油门提高转速来保持设定速度,如果加油门还不行,就降一个挡位来拉高转速,油耗自然也就不像脚控油门那么随和了。那么,结论就有了:如果是路况好的大平路,定速巡航的油耗更经济,而上下坡比较多的路段使用定速巡航,定速巡航为了保持设定车速,加油和降挡等动作会更多,油耗自然也会出现上浮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以上结论是站在以节油为目的的角度来聊的,在上下坡较多的道路上刻意地以省油为第一目的去驾驶,的确是有可能比定速巡航还省油,但平时开车谁也不会这么刻意,不现实,如果平时开的稍微虎一点,结果就不一定了,也许这个小小的0.2L/km的差距会被几次随意的油门消化掉。所以此问题对于实际驾驶没有太多指导意义,更多是为了聊清楚这个常年在聊的话题,矫情这几分钟就行了,平时还是该怎么开怎么开。


长时间使用定速巡航容易出现疲惫

  定速巡航这个功能也要合理使用,它有一个弊端,就是长时间使用定速巡航容易让驾驶员疲惫,容易犯困,在你跑长途的时候,特别是午饭后和夜晚赶路,本来就是容易犯困的时间段,如果这时候使用定速巡航就不太合适了,我们都知道人在一个比较固定的音频环境中是很容易疲劳的,要是在高速行驶的车里被催眠了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另外就是开高速公路一定要劳逸结合,杜绝疲劳驾驶。

  有朋友说定速巡航已经OUT了?的确是,现在关于定速的高大上配置叫ACC,中文全称是“自适应巡航系统”,这才是真正解放右脚的功能,传统定速巡航一般只是在路况良好的情况下使用,而ACC功能则可以实现拥挤的城市道路中自动运行,这就大大增加了使用范围,但是对于ACC讨论上坡下坡和油耗这些就有点弱了,对于它必须看城市道路(多数拥堵)工况下的油耗表现,我们会单开一篇文章聊它。(文、图/汽车之家 汪淼)

汽车实用手册(13) 定速巡航的使用与误区
//www.autohome.com.cn/use/201307/582043.html

流言终结者(30)定速巡航省不省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流言终结者
另类测试
更多精彩内容:
用品/服务
轮胎评测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流言终结者 另类测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林肯MKC 2019款 2.0T 四驱尊耀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95 39.56 10.60
    测试文章:尘境得闲适 测2019款林肯MKC四驱尊耀版
    评测编辑-郑雷:

    林肯MKC保留了不少传统美系豪华车的元素,给人厚重感,这种独特的风格与德系、日系豪华车有着明显的不同,也许能吸引到一些拥趸。

    评测编辑-:

    在今年纽约车展上林肯Corsair车型正式亮相,它将作为林肯MKC的继任者引进国内。本以为MKC的末期产品不会做出太大的改动,最多加加配置、降降价格,不过它倒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意,比如外观它换上家族式的前脸,像年轻化靠拢,而内饰依旧延续老款设计,一股老式美系的厚重感,看来这个任务只能交给Corsair去完成。

    评测编辑-梁奇:

    车头经过重新设计确实顺眼了一些,中网格栅采用传统的多边形设计,并且采用镀铬饰条装饰,很全面的诠释了豪华质感,其它方面则没有太多改变。内饰方面同样变化不多,依然一副老派沉稳的味道,大量软质材料的应用,能够从细节上彰显豪华质感,整体驾乘氛围很显档次。动力方面,2.0T+6AT的平顺性表现很不错,而且还具备非常充沛的动力储备,日常驾驶依旧轻松自如。

  • 林肯MKC 2017款 2.3T 四驱总统系列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17 39.90 11.30
    测试文章:再加一点料 测试2017款林肯MKC 2.3T
    评测编辑-于晗:

    这是一款小众车,您要是冲着用料和行驶舒适性购车的,那么这辆车特别合适,除此之外,它在同级别的配置和性能表现也是很棒的。要说缺点就三个,空间小、油耗高、做工一般,后期再算上优惠的话,还是值得推荐的。

    评测编辑-:

    如果不看数据你可能不觉得MKC刚过4米5,它实际开起来也像更大一号的车,内饰用料足,座椅特舒服,噪音和震动控制得也挺好,配置就更不必说了,唯一要提一下的是后排空间实在太小。它的动力表现还不错,就是油耗还是高。新款MKC降了价,增了配置,想小众些又想要实惠的话,这车挺合适。

    评测编辑-时睦华:

    跟之前的2015款总统系列相比,2017款总统系列降价2.7万,还少量增配,可谓诚意十足。换了2.3T发动机之后,动力有明显提升。不过受制于落后的6AT变速箱,它的油耗水平有点对不起观众。林肯品牌在内饰用料上的优势又被不算出色的做工掩盖了光芒。若非看中较高的配置,且不想“随大溜”,希望选择小众品牌的话,你还有更好的选择。

  • 林肯MKC 2014款 2.0T 两驱尊雅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81 42.33 --
    测试文章:久违的美国风味 测试林肯MKC 两驱版
    评测编辑-黄正桥:

    虽然MKC和福特翼虎一样源自于福特Global C平台,但实际上只有开过之后才会明白这是两款完全不同的产品。MKC的调校风格完全传承了印象中美国车的舒适和从容,高速巡航的稳定性和舒适表现能给任何一个驾驶过它的朋友留下深刻印象,2.0T EcoBoost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匹配也挑不出什么瑕疵。美中不足的是,后排空间严重不足很可能会影响未来MKC的在华销量,但也更让人期待未来是否会推出国产加长版车型。

    评测编辑-罗浩:

    MKC具有豪华品牌应有的品质和驾驶质感。两驱版车型虽然缺少了一些越野的乐趣,但它不到40万的价格对于一款豪华SUV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

    评测编辑-时睦华:

    林肯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应该不低,不过这么多年来德系豪华品牌已在国人心目中形成了豪华车标杆的印象,因此MKC虽然产品力不错,但想打开市场尚需时日。另外,过于“福特化”的仪表盘和多媒体系统等零部件拉低了它的身价,林肯需要有更多自己的专属设计。

  • 林肯MKC 2014款 2.0T 四驱尊耀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15 39.33 --
    测试文章:久违的美国风味 测试林肯MKC 四驱版
    评测编辑-罗浩:

    林肯是个老品牌,但产品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是全新的。总的来看MKC具有豪华品牌应有的品质和驾驶质感,为当今豪华车市场带来了新鲜的产品。不过和德系竞争对手以及美国同胞凯迪拉克相比,林肯还需要更多的群众基础。

    评测编辑-李店斌:

    四驱尊耀版是MKC目前唯一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的车型,比低率版发动机多出的33千瓦(45马力)功率,能为驾驶者带来更平顺的行驶感受,其油门反应更加线性。整车在综合路况下的驾乘感受表现相当舒适,符合美系豪华品牌该有的舒适质感。不过,8.15秒的0-100km/h加速实测成绩与同级竞品车型相比还是慢了点。

    评测编辑-盛元珺:

    林肯MKC这车给我印象最深,也是最大的优点就是它有着极佳的舒适性表现。它对路面颠簸的过滤以及车内噪音的控制几乎可以说是50万元以下 SUV车型中做得最棒的。开着它感觉很轻松、惬意。尽管我们实测的加速成绩不算特别优秀,但这2.0T发动机与6AT变速箱的组合日常驾驶动力输出也非常平顺、线性,中段提速表现也游刃有余。至于不足之处主要是它的车内空间不算宽敞,同时其紧凑型SUV的定位,让它面对奥迪Q5、奔驰GLK等同价位对手时,略显尴尬。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林肯MKC 2014款 2.0T 四驱尊耀版

指导价:43.88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2.0T 248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