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紧握内容/社交 腾讯发布车联开放平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记得上一次体验百度的CarLife车联网平台,已经是数个月前的事儿了,作为互联网三巨头BAT之一的百度从一开始就打出了开放平台的口号,利用自主研发的导航系统配合开放App接口的策略,的确实现了它所介绍的那样:安卓、百度用户通吃,“只要你用这款应用,你就是我的用户。”

  现如今,三巨头的另一位成员:腾讯,终于在近日发布了自己的车载互联产品:腾讯车联开放平台,它有什么优势?我想不用我说,你们也猜得出来,坐拥海量原创音、视频资源、以及腾讯QQ和微信两款社交软件的它,自然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这些优势了。

针对不同受众的三款产品

  与其说腾讯推出的是一款车机硬件,倒不如说它推出的是针对前装市场、后装市场,可联网的车机,不可联网的车机在内的,综合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的互联系统不仅可以以ROM的形式出现在前装车机领域,还可以以车联App,也就是类似CarPlay的形式内置于车辆的前装车机系统中。这种布局和之前的百度CarLife有着异曲同工的地方。

汽车之家

● 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颠覆传统的Send to Car模式?

  传统车机系统上的Send to Car大多依靠车厂自建的人工台来下发导航信息,功能单一,而且实际操作也并不算最快捷的方法,而腾讯给出的解决方案则更直接,也更符合互联网时代的使用习惯,直接从手机应用中将位置信息或媒体信息分享至车辆,车辆在接收到这些信息后便会自动开始进行导航或音乐播放操作,目前来看,这确实是最高效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内容/社交/安全三大核心

  说到腾讯的核心优势,就不得不提腾讯自身大量独家的音乐、娱乐资源,在经过针对车载场景的专门适配后,将可以通过腾讯车联开放平台开放给众多合作伙伴。车主可以在车上随时可以享受最新的QQ音乐榜单,实时收听《中国好声音》、NBA赛事在线等独家内容。

汽车之家

  而腾讯地图则支持腾讯移动生态体系海量用户的定位请求, 通过大数据挖掘,为腾讯车联开放平台提供业内最精准的实时路况和智能躲避拥堵,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车载导航”。

  最后,微信与QQ的连接能力将成为腾讯车联开放平台的“标配”,这种做法将会极大的延伸了汽车“社交”的想象力。通过手机App,“我的车”将会成为车主的好友,定期向车主汇报车辆的违章信息、油耗水平、车辆状况,将可以很大程度的减低车辆出现问题的几率,而车主的社交沟通、路线分享也会延伸到用车环境中,使得诸如自驾游、约饭、聚会的行为变得更有乐趣。

  最后再来看看安全方面,腾讯在手机管家中积累的经验也将被释放到车联开放平台中,实现车载系统的一键清理和优化、个人隐私加密、骚扰拦截等功能,为Android车载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保驾护航,黑客入侵的可能性也将被控制,没有了安全,谈什么都是瞎扯。

● 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有了一套颇具特点的解决方案还不够,只有拥有了强有力、且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一款好的产品才能付诸实践,而腾讯在这方面显然下了功夫,初期“腾讯车联ROM”的车机服务商有华阳、路畅,而“车联App”的合作方则有博世mySPIN、东软、福特AppLink等共四家厂商。要知道,目前我们所使用的前装车机系统,有一大半都是出自它们之手。手机App,我的车/MyCar部分,奔驰和宝马将成为首批合作伙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编辑小结

  走出腾讯车载互联平台的发布会现场,我得承认,它确实在是目前第三方互联平台中最具互联网思维,并且将社交属性应用的最好的一个。当然,这和腾讯的先天优势不无关系,不过我相信,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产品是非常值得尝试的,就像腾讯的工作人员在会场说的那样:“开车中使用手机终归是不安全的,虽然大家都很喜欢手机的使用习惯。”

  而腾讯正在做的,正是要将自己所拥有的庞大用户群,用另一种方式和导入至车载互联平台,通过针对性的优化,让两者真正契合起来。最后我想说,现阶段而言,腾讯不仅用“扬长避短”的方式打造了自己的车载互联平台,也向众人展示了自己的车联网发展方向,而在拥有了众多合作商的支持之后,我相信它的上市应该不会很久,那时才是它将面对的将是消费者的考验,我们拭目以待吧。(文/图 汽车之家 任博)

紧握内容/社交 腾讯发布车联开放平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轮胎解读
CES
二手车生活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