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不建议盈利!交通部鼓励网络顺风车业务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昨日表示,社会各界对出租车和网约车的两个文件比较肯定,不管是交通部还是其他部委、地方政府都没有自己的私利。

  近期,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备受关注。征求意见已经过去10天,交通部网站收到意见2155份,电子邮件反馈195封。

交通部:鼓励具有共享形式的拼车、顺风车

汽车之家

  滴滴出行在公开意见中提出,如果要求网约专车车辆变更为营运性质、兼职司机需考出租车从业资格证,可能使大部分兼职司机和车辆退出,让百姓重新面临打车难的问题。而在一年多的运营实践中,滴滴专车平台通过对汽车、乘客资源的灵活匹配,出行便捷、高效,也让数百万司机获得了工作机会。“我们期待文件修改能够顺应和推动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大潮。”

  回应:对于“专车新规”是否限制了共享经济发展,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徐文强表示:专车属于预约出租汽车,和传统出租车的本质一样以盈利为目的。而真正对老百姓有利的车辆共享是不盈利的合乘。

  他表示,此次在制度安排中对真正体现共享的拼车、顺风车单独区别开,是给这种共享的形式留了发展空间,合乘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合乘双方共同分担出行成本,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公众出行,具有积极意义,交通部门会鼓励它的发展。

  经营权及网约车准入意见集中昨天下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在做客人民网的对话时表示,两个文件从10月10日开始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在交通部的网站和国务院法制办的网站同时向社会征求意见。

  截至昨日中午,已收到网站提交的意见、建议2155份,反馈电子邮件和电子信函195封。有专车驾驶员、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意见,也有管理部门、乘客、社会公众的。徐文强说,社会各界人士认为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纳入行业管理,实行分类管理、差异化服务的制度设计的思路,符合行业的实际,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徐文强表示,在这次征求意见过程中,大家重点就如何处理经营权的问题、网约车车辆准入条件、网约车运价管理、顺风车与共享经济这些焦点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对这些意见都做了收集,正在进行认真的梳理和研究。

● 网络约车安全注意事项:

汽车之家

  截止到目前为止,新闻里已经爆出多起因女乘客搭乘顺风车导致被抢劫甚至强奸的惨案,那么要如何避免这一悲剧呢?

① 对于女乘客来说,衣着不可过于暴露。

② 建议独身女性乘客坐在车辆的司机后座位置。

③ 对于车辆与网上登记车型不符的,可拍下车号发给亲朋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也可拒绝搭乘。

④ 深夜独自一人的女乘客,建议选择正规出租车搭乘。

⑤ 遇到突发情况下,不要与歹徒硬碰硬,应保持冷静暗自寻找求助时机。

● 总结:

  在最近的媒体报道中总充斥着顺风车违法、取缔顺风车的消息,交通部这次的强势回应终于可以使广大顺风车车主及用户长吁一口气。在编辑眼里看来,顺风车不仅价格实惠,车型档次也普遍要比出租车高出不少,真正意义上的解决了很多上班族打车难、停车贵的问题。(文/汽车之家 吴羽琛)

不建议盈利!交通部鼓励网络顺风车业务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818全球超级车展
另类测试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