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品体验 正文

新国标电桩都能用 评特斯拉充电适配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品体验]  由于各国的电源插头制式不同,在出国之前需要带上符合当地制式的插头,否则身上一切电子设备就尴尬了,电动汽车作为“大型用电器”在充电兼容性上同上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特斯拉这位“歪果仁”。

汽车之家

  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发布了一款充电头适配器,作用就是可以插在任何一个符合新国标标准的非特斯拉充电桩上充电,好处不用多说,在兼容性的用户体验上又做了一个加分项。

相当于手机/电脑适配器?

  形式上雷同,可以这样理解,但与家用电器不同的是,电动车的适配器不光是把不同规格的插头进行物理连接,由于充电设备的技术标准和运营商不一样,还需要相应的通信协议匹配才能支持充电。

汽车之家

续航里程+充电设备=活动半径

  现阶段用户对于电动车最主要的担忧,就是活动半径有限,而影响活动半径的原因无非两条,就是续航里程和充电设备的完善度,缺一不可。假设公共充电桩的建设比较完善,如果你的车最大续航里程只有200公里的话,那么这车也很难满足中长途里程,因为不是在充电就是在去充电桩的路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特斯拉最新产品线最大续航里程从400公里到600多公里不等,对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样充电桩资源丰富的中途移动来说不是问题,但对于偏远的目的地来说,如果路途中没有特斯拉充电桩,那么基本是跑不过去的,充电头适配器的出现则会大幅增加特斯拉的使用半径。

使用很简单/能救急

  使用上不用多说什么,就像用插线板一样简单,但不同品牌的充电桩在手感上会有差别,有一些很容易插入,有的比较难插,比如我这次在一个叫星星充电的电桩充电,适配器和充电插头连接时就有一些发涩,插拔都需要把子力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需要习惯的 ①——付费充电

  对于很多拥有特斯拉的用户来说,有一种经验是他们缺失的,就是他们真的不了解怎么使用付费充电桩给车充电,免费充电(包括超级充电桩)是特斯拉在使用服务上的一大亮点,报纸+咖啡的时间就可以免费把电量充满,但如果你开着电动车来到一个偏僻的目的地想要使用非特斯拉充电桩充电的话,那么也要按人家的规矩办事——付费。

汽车之家

  不同运营商的收费机制也是不同的,我作为传统燃料车的用户每当聊到此话题也是一头雾水,有办卡充钱的、有充点卡的、有的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扫码付款,不同品牌的充电桩都在哪里也要在地图上进行确认,总之计划使用非特斯拉充电桩的话,需要提前对目的地充电桩情况做好充分了解。

汽车之家

  我们这次体验的星星充电,收费标准是2.3元/度,时间原因我们选择了充10元的电,充电共用12多分钟,充了4.3度电,车内显示里程增加了20公里,不过比较到位的是这个充电桩可以使用微信扫码支付,不过据了解目前还有很多符合新国标的充电桩还是需要先办理电网运营商的卡才能使用。对了,还有一点差点忘了说,这次找到的充电桩在景点停车场内,所以除了电费,还付了停车费。所以我能想到用它来进行充电,一定是在救急的情况下。

需要习惯的 ②——充电速度

  特斯拉车主的最爱之一就是超级充电桩,目前在国内有大约800座超级充电站(含5000多个超级充电桩),这些充电桩通过高达120 kW的功率快速将电能输入电池,大约40分钟就能充电80%以上,1小时左右就能将电池充到接近满电,也就是一顿快餐的功夫车就能补充300多公里的里程,不会过多占用时间成本;如果配合适配器使用新国标的快充充电桩(380V),那么充电速度则会稍微慢一些,之前我们测试过给一辆官方标定续航里程200公里的EV200用快充充电,大约40分钟左右可以充电80%,那么理论上给一辆官方标定续航500公里的特斯拉充电的时间则需要翻倍,也就是1个半小时左右。

汽车之家

适配器要钱吗?

  目前官方还没有公布此适配器供给市场的方式,可能随车标配或是作为官方附件形式销售,另外此次我们体验的这个适配器是新国标380V直流快充充电桩版本,未来还有个220V交流慢充充电版本。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现阶段充电桩统一化还在进行中

  节能环保是个全球性的话题,而国内很多城市也有推出了类似的政策,传统能源车在很多方面受到限制,北上广对于牌照和通行的限制为代表,新能源车的增长成了必然,而在几年前,各家充电服务商还是群雄纷争的状态,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存在兼容性不够的问题,这也是与传统燃料车最大的区别之一,从产品角度看各家的产品都会有自己的一套相对完善的充电服务,但公共充电设备的兼容性是现阶段比较影响用户体验的阻碍。

  之所以加上现阶段这个定词,是因为这是早晚会统一的,其实往细说,传统燃料车加油跟电动车充电是有共性的,传统燃料车感觉不到这个问题是因为全球的厂商早就把加油口和加油枪统一标准了;电动车充电桩的兼容性统一化是未来大方向,优化资源才能提升社会效率,比如北京市在2016年1月1日发布并落实充电插头新标准,从硬件、插头电子锁止装置、通信协议、安全标准等都进行统一,而且这个充电插头新国标统一化正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中,当然这需要时间。(文/汽车之家 汪淼)

新国标电桩都能用 评特斯拉充电适配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用车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儿童安全座椅
编辑体验记
向编辑汪淼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