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占道哪家强 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恩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事故分析]  在咱们国家大大小小的道路上,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三方混行的景象,实在是太常见了,甭管是素质问题、规划问题还是历史遗留问题,总之是引发了各种各样的争议和事故,尤其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这恩怨情仇太难了了。这不,我们挑选了两个近期的视频,来看看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又发生了什么事儿……

汽车之家

● 机动车占非机动车道还骂人?!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道交法》已经明确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像视频里这种情况,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都已经通过护栏划分开了,也没能阻止占道的机动车,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位黑色轿车司机明明理亏,还横得出奇,完全不觉得自己做错了。

  “道理我都懂,真落实到行动上就变样了。”——很多人都是这样,抱着侥幸心理,在十字路口要右转时,看到前面机动车道已经排起了长队,就立刻跑进非机动车道右转。殊不知,抢了这两分钟的方便,却给自己和他人制造了很多莫须有的麻烦。

不按规则出牌的非机动车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说机动车不按法规走,出了事故不一定谁伤得更重,但是非机动车不遵守法规,一旦出事儿,倒霉的只能是自己了。视频中这位骑车者就是典型。

  《道交法》规定,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什么叫“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最起码不能逆行吧,而且还没在非机动车道逆行,直接跑进了机动车道。

  也难怪现在很多司机朋友发牢骚说,满街乱跑的自行车,比如日益发酵的共享单车,它们包围了地铁站、穿梭在机动车道正中央,埋下了太多安全隐患。

汽车之家

  那些占盲道的就不提了,太多……当然,没有人置喙共享单车的便利性,因为那是值得肯定的,可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这些本来是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器具,因为使用不当竟然变成了反映出我们素质的笑柄,甚至是伤人的利器,实在令人唏嘘。

● 总结:走属于自己的路!

  这两个视频,第一个是机动车有错,第二个是非机动车有错,虽责任认定不同,但归根结底就一句话:没走对路!不好好走自己的路,非要跑到别人的路上掺一脚,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再比如下面这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占道的、抢行的……种类繁多,数不胜数。我在上班路上总是抱怨——开车的时候抱怨行人不看红绿灯瞎走,坐公交的时候抱怨占公交车道的私家车,骑自行车的时候抱怨机动车把非机动车道都占了……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其实想想,如果咱们都能从自己做起,规规矩矩开车,非机动车按部就班走非机动车道,行人踏踏实实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或许这路上也就没那么难走了,而这上下班的心情,也就自然而然美丽了。(文/汽车之家 沈丹)

占道哪家强 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恩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大国筑梦
养车成本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