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您笔试多少分?听父辈谈当年的用车事儿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生活的变革] 还记得吗?刚回到家,就听见老爸喊我: “你上礼拜是不是又违章了?我跟你说多少次了,开车要长点心,非得开那么快吗!”

  “知道了!不就罚了100元限行吗?烦死了……”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一代的司机来讲,似乎违个章并不算什么稀奇事儿,好像从不违章就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一样,事实真是如此么?就此,我敲开了四位爸爸的家门,想去向他们验证一事儿,当年他们都是怎么开车的……

汽车之家

今天我们聊聊那些真正的司机们!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老司机”一词老就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业的各各角落,可你知道司机一词最早的含义么?大家常说的老司机一词可以泛指在某些方面熟门熟路,资历较老,见识广,经验足的人。当然,这个词汇也同样流行于1024盛行的时期,那些有着一眼识片儿能力,且种子都有几个T的人,都是老司机……咳咳。

  然而在更早的时期,司机一词可不是包含这么多含义的,它最早的解释有着车辆驾驶者、车辆管理者之意,再说白话一些,在几十年前,那个时候的只有那些驾驶技术老练、能修车,且还有着车辆管理能力的人,才能被称之为司机……

汽车之家


  今年是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编辑部也准备了一系列的和改革开放有关的内容呈现给大家,用车也不例外,专门对话了四位老司机,他们都是编辑的父辈,在学车、用车、驾驶方面有不少回忆想和大家分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郑:老爷子什么时候考的驾照?那会儿的事儿还记得多少?

老郑:“86年考的驾照,直接就是A本,那会儿还是单位内部办的培训呢,不像你们现在,还有那么多驾校,那会企业组织的报考还比较多”。

汽车之家

  老郑继续和我们唠:“练完了挂挡以后,就该考机械常识了,笔试,你们这会还有机械内容么?我看都不学了,那会儿学车虽然枯燥,但还是挺全面的,不光会开那么简单。再然后我们就开始上路练了,师傅带着跑俩月……”

  “这还不算完呢!之后就开始练倒库了,合格后还得练俩月实操,不合格接着考。最后车务科路考合格了,这才算是拿着临时驾驶证了,半年以后无重大事故才给转成正式驾驶证。”

汽车之家

  说到这里,老郑也是感慨不已,“在那个时代,学个车可不像如今你们这般“轻松愉悦”,两三个月就拿本了,那个时候学车是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外加上非常枯燥且重复的练习,才能一步一步迈向正式司机的行列,也正是因为那会方法和方式比较原始,所以才练就了相对很扎实的技术。

汽车之家

  那会可不像你们现在,差不多就给本子让你上路了,你看路上那些新手,那叫开车么?光学到了表面的操作,但很多内在的经验和技巧都看不到。要我说,过去也有过去的好,那会儿的人没现在这么心浮气躁,什么事儿都求个速成,所以往往能学着真本事,现在这环境可比不了那会儿了”。

汽车之家

小郑:得!知道您不易了,技术扎实贼靠谱!话说,您开车的时候违章多么?对当时的道路环境还有印象么?

老郑:“基本没违章!一是开大车,求个稳,二来自己也是A本,不敢轻易违章,要不然又得学习去了,不像现在很多年轻人似的,违个章都和玩似的不在乎,其实都是在用自己的安全去“赌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郑:如今好多新手开车都不太规矩,您怎么看待?您那时候开车啥路数?

老郑:那会练的还是扎实,身体都形成机械记忆了才上路,不像现在,都是应付事儿,而且那会儿我们开车,只要一手油门就得把脚备到刹车那边,形成习惯了都,起步都是慢抬离合慢给油,这样起步不会闯,刹车也不点头。

小郑:您是怎么看待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的?

老郑:并不看好!电池是没啥问题,但充电肯定是个事儿,我看你们之前写的那个电动车体验的文章了,就那状态,到了电桩用不了,要不就是被汽油车占着,这我可不敢开,心里完全没底。你说自动驾驶?反正我肯定不买,你看看外面那路口,瞪着两眼这开还出事儿呢,甭提无人驾驶了。

汽车之家

  和老郑的对话就这样匆匆的结束了,老爷子开了37年车,A本闯荡江湖至今,特别遵循一个“稳”字,照他的话说,那个时候虽然道路环境更混乱,但起码他们在学车时都是很讲究很传统的,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更舒适更快捷的把车给学了,但最后很少有能够扎实掌握驾驶技术的,都是半吊子就上路,再去实际道路上实习,这肯定会给更多人造成困惑,也会给本就拥堵的道路环境带来隐形的负担。

  虽然老郑现在不怎么开车,但他还是希望如今的年轻人,可以把学车这件事儿看得重一些,毕竟一开就是几年十几年甚至一辈子,这可是受益终身的手艺,还是不要太糊弄,否则最后倒霉的只能是自己。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车·生活的变革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