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聊着天送货? 探国内首条5G自动驾驶道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随着5G标准的不断推行和探索,不少互联网巨头都开始在自动驾驶牌照和测试环境方面高歌猛进,今年初,百度率先获得自动驾驶牌照,之后腾讯再次拿到自动驾驶牌照,而符合自动驾驶条件的测试场地也开始不断出现。

  而位于北京房山的中国移动5G自动驾驶测试园区,就是国内首条具备5G通信能力的开放测试道路,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测试条件的道路环境,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进入这个园区,亲身体验一下自动驾驶,看看它究竟会怎样改变我们的出行体验。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无人驾驶

  大家常常会把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混淆,认为自动驾驶就是无人驾驶的另一种说法,坐进去就什么都不用管了,其实不然,两者之间其实差了“一个人”的距离,无人驾驶汽车只需坐在车里嗑着瓜子,完全无需理会行驶过程,就可以被安全的送到目的地。

汽车之家

  而自动驾驶汽车,虽然也可以实现近似无人驾驶的行驶方式,甚至也可以自主的行驶全程,但它依旧给你留了一手,在必要的时刻,允许驾驶员接管车辆,从而应付突发情况。

5G网络对于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意义在哪?

  4G网络如今已经成为移动生活的主旋律,5G网络已经开始蠢蠢欲动甚至应该说崭露头角了,而这其中就包含高通、LG、爱立信、丰田等巨头的参与,在国内则是华为、中国移动、中兴通讯等巨头一直在做这个领域的探索和标准制定。

汽车之家

  5G网络只是网速更快了么?并非那么简单,如果说3G、4G网络将人与人的距离拉近的话,那么5G则可能将世界的距离拉得更近,将你和周边一切事物的距离拉得更近。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3G、4G网络更多的满足人与人之间的互联,而5G网络将会覆盖到除了人之外的物联、车联环境,而像AR/VR、游戏、电影、娱乐化以及移动办公需求,甚至厘米级的3D高精度地图下载等,则更像是5G网络的顺带衍生品。

国内首条5G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亮相

  位于北京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内的5G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是目前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该道路最大的特点便是可提供5G自动驾驶所需的5G网络、5G边缘计算平台、5G-V2X能力、以及5G高精度定位能力。

汽车之家

  同时它还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在未来,无论是车企还是自动驾驶研发企业,又或是高精地图的应用,都可以在这里进行相应的测试和试验,以便进一步降低中国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生态的研发成本。为5G自动驾驶产业打造良好的研发、孵化环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实际演示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众人拾柴的物联时代:只差东风

  简单的体验环节并不足以体现出5G通信的优势和自动驾驶体验所带来的创新,我想说的是,在这个几乎全领域全行业都在一窝蜂朝向物联网、朝向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时代,其实技术早已不是实现互联出行的瓶颈,大陆集团早在几年前就进行了类似的试验,并且同样取得了非常成熟的落地成果,高通、华为等芯片巨头则在芯片领域不断加入智能AI的基因,高德地图等地图企业则更希望从高精地图领域进军,众人的目的都是为了无人驾驶和互联出行环境,至于中国移动么,通信自然是它最强的地方了,从5G入手毫无疑问是最佳选择。这是一个百家齐放,目标一致的时代。

  当然,我认为目前其实最缺的并非只是培育的环境和试验的条件,而是政策的走向,一旦政策方面有了明确的方向和落地政策,我相信自动驾驶一定会快速的落地和普及,就像如今的智能手机领域推行TYPE-C接口一般,这个政策的风口,或将成为互联出行的下一次革命。(文/图 汽车之家 任博)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