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5G时代的基础实力 天线巨头MVG解惑V2X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随着5G技术的逐渐明朗,车联网、V2X,物联网,这些看似科幻的互联技术都在这几年争先落地,并且拿出了各种解决方案,似乎明天一觉醒来,我们的世界就变成了一切皆联网的时代,有线时代终将一去不复返,然而,既然提到5G技术,就不得不说这其中的无线通讯技术,它们作为5G时代的基石,似乎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和理解。为此我们对话了MVG首席科学家Lars Foged先生。

汽车之家

问题一:对于车机互联或者OTA硬件来说,支持4G的硬件向5G转移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无线连接技术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关键战略轴心。颠覆性的市场竞争格局对车辆的产品生命周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对无线连接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测试方面的创新、速度和可靠性具有极高要求。

汽车之家

  互联汽车这个领域,通信已不再是点到点的通信,而是将这个节点作为非常重要的通信标准。4G时代和5G时代的最大不同,在于天线阵列的使用方式和波束成型的方式不同。5G时代的天线,更多的是像雷达一样,很好地跟踪手机或者其他的移动设备。以前在4G时代,我们可以在收发器和天线之间分别做一个测量。5G时代整合度更高,集成性更高,所以要用天线来代替所有的其他分离的测量,来进行一体化的测量。

  未来5G网络的系统容量需求将达到兆位的等级,是目前4G网络容量的一千倍。在单位区域内布建超高密度的小型基站,以形成超高密度的异质网络,是5G网络为因应超高传输量的主要发展概念,以期达到每平方公里10Tbit/s的系统需求。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这种密集化的网络有了更为具体的应用场景,且需求也更为迫切。而要布局车联网如此大规模、密集的通信系统,天线的研发和测试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与4G时代的通信行业相比,MVG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包括天线和测量方面。同时,我们在毫米波和雷达等其他市场也有非常丰富的测量经验。MVG将这两者的经验结合,针对未来的5G、V2X时代和一些新的技术,提供非常完整的解决方案。

问题二:自动驾驶(比如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硬件)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硬件有无更新要求或者是不同的标准?

  一辆汽车可搭载40至50根天线,为了保证汽车无线连接所带来的可靠性、合规性和消费者体验,这些天线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测试测量。由于体积较大,汽车并不适合采取远场测试的方式,尤其是V2X性能测试。MVG通过多探头车辆测试系统对汽车辐射量进行专利“动态”近场技术测量,并利用‘近场-远场’数据转换模型,得到对应的远场测试数据,从而得到汽车天线的整体性能。与此同时,MVG还可以将整台车的辐射值进行量化。MVG可覆盖70MHz~6GHz的汽车测试测量需求,且其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其频谱范围。

汽车之家

  现代汽车越来越像一个集成了多种传输系统的无线技术中心,包括一系列的车载通讯技术,如车联网(V2X)。快速、准确、可靠的天线表征以及互联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数字验证及其多种无线传输功能,对无线电测量的先进技术和在虚拟环境中进行OTA测试的已安装系统性能评估提出了新的严格要求。

问题三:5G时代对V2X意味着什么?V2X何时才能到来?

  V2X是一项重要的技术推动者。它通过使车辆与其他车辆及其环境进行通信,提高了车辆对周围环境的感知。 它扩展了车辆向其他车辆(V2V)、网络(V2N)、行人(V2P)和基础设施(V2I)传递信息的能力。 V2X技术提供更高水平的态势感知,以增强道路安全性和交通效率。

汽车之家

  在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汽车将得到普遍。如果将来我们依赖这些技术,我们必须确保它们的使用安全。因此,汽车行业对V2X技术测试方案翘首以待,以实现万无一失的性能安全。

问题四:5G到来之际,你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从天线测试的角度来说,长期以来,个人电子通信主要通过静态光束完成。今天,即将推出的5G网络越来越多地采用灵活的相控阵天线创建自适应波束。结果,测试参数发生了变化。当前面临的挑战有两方面:

• 确认天线可在参考环境中工作

• 提供创建虚拟测试环境的可能性,并模拟整个汽车如何与复杂环境中的其他汽车进行互动

  到目前为止,行业专业人士已经尝试创建高度精确的软件,但实际的天线性能很难用软件来预测。MVG最近在电子软件方面取得的进展使得一旦建立了车辆天线的数字模型,就可以进行适当的模拟。原理是通过在车辆上利用其局部环境测量天线,然后可以从中导出精确的数值模型。这是汽车行业一直在等待的技术突破。

汽车之家

  目前整个汽车行业需要的是模拟真实环境中的标准化测试。 毫无疑问,V2X型测试必须是可重复的,以便传播通道可以编码、标准化和个性化:MVG将模拟与测量合二为一的解决方案完美地满足了这一需求,并将支持5G时代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和商用。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