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你知道吗?高德地图推出摩托车导航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近日,高德地图摩托车导航模式正式上线。在此之前,只有Google曾在2017年在印度推出摩托车导航模式,此后2018年又在中国台湾省和非洲等地区相继上线车导航模式,而在国内由于Google早在几年前因为一些问题已经退出中国市场,所以导致Google Maps直至今日仍无法在国内正常使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个月前,高德地图曾向摩托车驾驶者发出了内测招募令,内部测试时间为11月15号-11月29号。综合交通法规的限制与摩托车驾驶者的帮助下,此高德地图摩托车导航功能悄悄地展露出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时隔十多天后,摩托车导航模式随着高德地图的更新正式上线,无疑是广大摩友骑车出行的一大福利。摩托车导航模式与普通的导航模式在使用上没有太大差异,只需要在导航选定目的地之后,将出行模式选为摩托车即可。新功能目前上线39城,帮助驾驶者避免违章罚款。在限行城市中,会有限行通知,通过设置车牌,重新规划导航线路,从而避免尾号限行和限行区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过测试,高德地图的摩托车导航模式能够准确识别限行区域。我设置的导航是从家到公司,由于公司在四环内,在设置了车牌之后导航显示无法避开限行,终点在限行路段,请合理安排出行。根据高德地图对于法律法规的解读,四环内和密云城区在高德地图中均属于无法避开限行的区域,而大兴区的限行还未开始,暂时仅以尾号限行为准。而高德地图在汽车导航中,会通过语音提醒驾驶者前方有超速、违章摄像头拍照,以此减少违章罚单。而摩托车驾驶者无法直接听到语音提醒,目前不知道是否会在手机上通过增加警示图标进行提醒。总体来说,高德地图按照北京市交通法规为摩托车驾驶者规划了准确的导航线路,在这点上值得点个赞。

  国内的限摩令最早源自1985年某位“专家”发布一篇文章,认为摩托车的排放污染远大于汽车。自此之后,北京停止发放京A黄色摩托车牌,仅提供京B“郊区牌照”的摩托车牌以便使用,各大城市相继效仿,才有了如今这全国大面积禁摩(少数地区限摩)的地区。

汽车之家

  在北京,在2018年之前,北京的摩托车限行区域仅在二、三、四、五环主路以及四环内道路行驶,其他区域可以自由行驶,不受任何限制与交通管制。

汽车之家

  而在2018年初,密云区政府发布了密政[2018] 1号通告,即密云区政府关于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通告,通告中以改善密云城区空气质量环境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缓解密云城区交通拥堵,营造良好交通运行秩序为由划设了限行区域,通告中第三条写到:其他载货汽车、摩托车等确需要在禁止通行道路上行驶的,应到北京市公安局密云分局交通大队办理通行手续。禁行令出了没多久,便有车友前往交通大队办理限行区通行证。

汽车之家

  而在前不久,大兴区政府与密云区政府如出一辙般的发布了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自2019年1月1日起,大兴区将对大兴新城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具体范围是:经开高速公路西辅路(含)、南五环路(不含)、京良路南五环至芦求路之间路段(含)、芦求路(不含)、佟前路(含)、永华路(含)、兴华大街(含)、林校北路(含)围成区域以内道路。目前大兴区禁行区域有相对准确的划定区域,也许是想将摩托车限制在政府部门机构以外。

  在通告划定区域内,昼夜禁止摩托车通行(不含京良路南五环至芦求路之间路段)违反通告规定者罚100元扣3分。此次出台禁止和限行管理措施,根据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是综合考虑了交通实际情况、环境保护需求和公众建议的。

  由于限摩的合理性、必要性等方面存在差异,大兴区摩托车驾驶员以普通市民角度出发,向交通队提交了意见稿,交通队承诺在22日之前出具书面答复,目前还在商榷中。

汽车之家

  不知为何,“专家”也好,政府也好,都在以降低排放缓解交通压力为由,限制着摩托车的使用和出行,同样都是机动车,大多数摩托都在1000cc以下的排量,对于汽车2.0T、3.0T甚至更高的排量来说,只能算小巫见大巫吧,其中缘由我们不好妄加猜测。如今,政府限制摩托车出行,高德地图上线摩托导航模式,这明显是两种方向的政策,未来关于摩托车到底是禁止还是放开,众说纷纭,但谁也无法下结论。目前再此只能祝摩友们且行且珍惜,对于那些无牌无照还制造噪音的“小朋友们”放过我们这些真心喜欢骑行的人吧。

  关于政府限行摩托、高德推行摩托导航,您有什么看法?欢迎在下方评论。(文/图 汽车之家 康宇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标签: 摩托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