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猪飞起来了”大风口上的车衣狂潮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品/服务]  记得在去年的时候,我为自己的爱车贴了全套的车衣,那个时候我就有过设想,车衣这种产品一定会在中国火爆起来,因为它很好的切中了中高端群体的“面子需求”,果不其然,短短的时间内,车衣之风迅速遍布全国,几乎占据了汽车后市场的招牌之位。

  这还不算完,随着3M去年发布顶级车衣之后,另一膜界老牌:威固再次于近日也发布了自己的顶级车衣产品线,如果说之前的火热只是小众群体的狂欢,那么3M和威固的陆续参战,可真有点“宝马也开始谈越野”的意味了。

汽车之家

聊在前面:车衣兴起的必然性/你需要车衣么?

  第一次和大家分享关于车衣的体验,已经是5年前了,那时3M率先推出了PU材质的车衣产品(又叫犀牛皮),优异的的防刮擦和穿刺的能力让很多人注目不已,无论是用在前杠还是后视镜上,都可以避免多数的轻度刮擦,对于轻度剐蹭也可以起到保护原漆的作用。从产品初衷和最终目的来讲,和咱们手机上贴得金刚屏以及各种膜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是保护原漆,一个是保护原屏。

汽车之家

  说起车衣,很多朋友都会觉得这个东西:嘚瑟,扯淡,烧钱,没意义,其实也不妨在这里和大家先聊聊车衣为什么必然会火爆这个事儿,也算做个铺垫,因为我自己也是车衣的用户。如果你始终无法理解车衣的用途、场景和需求,那么其实说太多肯定也是无用功。

汽车之家

  你对车的定义直接决定了你是否需要车衣,毕竟多数人对于汽车的定义还处于代步工具阶段,上下班通勤,接孩子,偶尔周末出游,无非就是这三样,对于这些人群来讲,显然并非是车衣的主要目标群体,因为车衣的兴起,完全对应了汽车文化的第二阶段:精神需求。

  随着汽车消费的升级,除了那些从无到有的人群外,还有另外两类人群:个性凸显的年轻势力和那些真正的玩家群体,虽然它们并非主流,也并非大多数群体,但从他们的视角其实可以更好的看懂和理解车衣市场的需求。

  问题来了!车衣的理想目标群体应该是怎样的?他们年轻,个性,激情四射,希望通过各种标签来凸显自己的不同,对汽车的喜爱也普遍超过了第一个阶段的人群,汽车对于他们而言,哪怕是第一辆车,也不希望只是台代步工具+买菜车,个性、自我、独特、玩乐属性成了另一个关键点,这些人群对于车辆的定义已经开始从纯粹的用车像玩车领域过度,可能算不上纯粹的玩家,但也绝非第一阶段那般“传统”。

  他们对于汽车有了自己的理解,就像心爱的宝贝一般,不仅要好好装饰一番,漆面的保护也被重视了起来,镀晶镀膜,车衣,这些产品对于他们来讲,开始显得格外有意义,剐蹭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车主对于爱车的这份在乎,自己的心爱之物,必然还是要讲究一些。

  然而从我实地的经历和走访来看:车衣市场的真正硬核用户,一定是那些真正的“玩家们”!车子对于他们的定义早已不是工具那般,说是伙伴或者另一半都不过分,无论是玩颜值改装还是性能控,又或者是那些像我一样经常钻山里头的越野爱好者们。颜值和防护的需求被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别跟我说什么剐蹭了可以走保险理赔喷漆”,对于他们来讲,心爱之物真不是赔钱修修就完了的,耗费的心血岂能说修就修?这不光是钱的事儿就!必须讲究个原漆!这也是相当一部分贴车衣的人群的想法。

  车衣所具备的自修复能力是这些群体非常在乎的,很多不经意或者无法避免的小刮擦可以在短时间内得以恢复,这不仅是省去了漆面抛光的钱,最主要的是:对于一些越野车主来讲,车衣意味着你可以“肆无忌惮的刮擦”,再不用担心经常抛光漆面被抛薄的问题了。毕竟,汽车对于他们来讲就是玩具,一个玩具买来后“不能玩只能看”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段话总结上述:车衣是汽车文化升级所必然带来的结果和阶段性产物,当汽车的定义被改变的时候,对它的关注点也就不再是理性的层面,就像你买手表买包一样,百元的手表或者背包足以满足你的刚性需求,但一块十几万的手表,上万元的背包,你还会关心他质量是否过关吗?你还会关心它是否特别能装东西么?你关心的一定是它的设计、历史,理念以及从审美角度出发的需求。车衣也是类似,这和有没有预算没直接关系,如果你不能进入到相应的场景中去理解需求,那么车衣对于你来讲,一定也是没有必要的。


主流格局:伊士曼集团/固驰/XPEL/国货

  太阳膜市场相对低靡,很多太阳膜小工厂因为销量下降,加之产品同质化严重,太阳膜市场过得并不好,而车衣市场的快速兴起,显然救活了不少小工厂。

  从本次后市场展会来看:车衣市场不仅为一直占据高端领域的进口品牌带来了更好的机遇,也为国内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挑战,虽然国内的车衣风暴是被XPEL扇起来的,但这并不妨碍几大进口阵营的形成,从国内终端市场看,3M、伊士曼集团(以龙膜、威固、圣科为主),固驰,XPEL几乎占据了主力位置,技术上的持续领先性,品牌的认知度显然是他们的最大优势。尤其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迟迟未推出车衣新品的3M发布顶级车衣系列之后,威固也在本次展会发布了自己的顶级车衣系列,两个老牌劲旅的“姗姗来迟”,似乎也预示着这场暴风一定会来得更加猛烈。毕竟无论是在技术领域还是在品牌积淀认知上,两者还是占据着相当大的硬实力的。他们的新品发布很有可能导致一大批终端经销商的追捧。

汽车之家

  从本次售后用品展的现场展位情况看,以伊士曼集团和固驰、XPEL为主的美国进口品牌大放异彩,吸收了接近半壁江山的目光,车衣太阳膜双修的方式,是这些“高大上品牌”的共同特点,而威固携1.8米宽幅的车衣,外加动辄6mil以上的厚度表现,再次对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汽车之家

  起码从现阶段来看,高端阵营领域,威固的优势被很大程度的巩固了,这对于固驰和XPEL来讲可是不小的压力,当然也不必过于担心,毕竟对于高端市场来讲,大家的产品差异其实并非那么大,而品牌所塑造的味道及调性,则直接决定了你会吸引哪类车主。

汽车之家

  在进口品牌当中,3M和威固都是老牌,但在车衣的进步速度上看,两者却都没有急于求成,虽然车衣概念最早就是3M的带起来的,算是车衣的开创者,但因为早期的PU材质存在不少问题,发黄、翘边、不好撕,除胶困难等等,一度让车衣产品陷入了一片骂声中。

汽车之家

  直到后来XEPL进入了市场,TPU材质(热塑性聚氨酯)的车衣再次颠覆了所有人的传统认知,TPU具有卓越的高张力、高拉力、强韧和耐老化的特点,同时他具有高防水性、透湿性、防风、防寒、抗菌、防霉、保暖、抗紫外线的高耐候特性,是“它”让车衣再次回归了主流视线,也一下被推到了高端领域,一时间成为了很多高端和豪华车的选择,而固驰以及伊士曼旗下的圣科,也是在那个时候,借着东风火了起来。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用品/服务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