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绿灯你就有理了?揭秘十字路口通行法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今天我要和大家聊的事儿,几乎你每周甚至每天都会遇到几次,不信?!上次绿灯亮的时候你是不是直接左转,把对面直行车车子卡在马路中间了?前几天你在路口右转,左侧直行的车子飞驰而来,你张嘴就骂街,怪人家没让你?还有昨天,你左转,对面右转,你俩卡在路中央,差点动起手来是不是?

汽车之家

前言:路口通行切忌想当然

  身边有些朋友曾经和我说:“每次路口过红灯,对面拐过来的车都不主动让我,我可是右转啊!右转!他不应该让我么”?“还有上次,我在路口准备左转,对面直行过来的根本不让我,害我停在马路中间半天,差点和他撞上”。我问他:“你们俩都是绿灯么”?他说是,“哦!那撞了也是你全责”!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们曾经制作过一期关于各种类型全责的选题,时过境迁,如今在道路上却还是有很多糊涂的朋友始终不太了解其中的规则和法规,倒是很多时候就算被罚主责或全责,却依然是摸不着头脑,还以为自己理亏了呢,也正是如此,近年来在十字路口发生的类似事故层出不穷,今天咱们就再次将“十字路口”这个关键词拿出来,好好复习一次!

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危机四伏/说不清?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没灯的路口你该怎么玩?

  接下来就是见证“惊讶”的时刻!咱们先从没有信号灯的十字路口开始看起,这类路口的事故率不仅非常高,还经常出现各种扯皮的情况,因为没有信号灯,很多朋友就觉得都是靠自觉,其实不然,这其中也是有迹可循的!

汽车之家

  第一种情况是最为常见的,这也是为什么学车的时候教练总让我们在通过路口之前先减速观察,再通过,即使没有信号灯,你也要随时关注你的两侧,如果两个方向同时有直行车,本着让右的原则通过!

汽车之家

  很多朋友都觉得,右转道很多时候都是作弊一样的存在,因为不管有没有信号灯,几乎右转道都是“不受约束”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除了要礼让人行道外,如果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右转发现另一侧有直行车驶来,同样需要优先礼让直行车!

汽车之家

  这种情况就我自己亲眼见到的恶性打架情况就不下很多次,两车相对,一方左转一方直行,谁也不让谁,谁有本事谁过,过不去的就卡在路口中央。

  很多人一定有过上述的经历,几乎多数人都喜欢用“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方式通行,非常不可取!从法规角度讲,转弯的一方是需要礼让对向直行而来的车辆的!切忌不要再抢行啦。

汽车之家

  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因为发生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也很容易出现错误的认知,一方右转,一方左转时,你该怎么办?遵循小弯(右转)让大弯(左转)的原则通行即可。

汽车之家

  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其实大家一点都不用纠结,本着:让直行,让右的原则基本上就可以搞定大部分情况,当然,无论是让谁,我们在通过路口之前一定要提前减速,观察一下路口情况再行判断,千万不要远处看路口没车,就全油门想着冲过去,另一侧万一有车,你根本没有时间反应和躲避。


有灯的路口怎么玩?

  除了上面提到的大多数人最迷糊的没信号灯路口外,在有信号灯的路口,也会有一些容易忽视的情况,很多人都认为:只要是我这边绿灯,我就是“无敌状态”,然而事实真是如此么?

汽车之家

  上面提到过,即使是右转车辆,在通过十字路口时依旧需要让行另一侧的直行车辆,而在有信号灯的路口,这个原则依旧适用,右转“无所顾忌”这个认知在何时都是不对的,除此之外,你依旧需要礼让右转时途径的人行道。

汽车之家

  这种情况在很多路口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直行PK左转”,双方都是绿灯,这种情况转弯一方需要礼让直行方,但实际情况却是:谁脚快谁先过,谁脚慢谁停路中间。此时大家应该奉行左转让直行的原则通行,哪怕双方都是绿灯。


编辑说:每天都在“犯”的小错误

  如果仔细回想一下,你会发现文中提到的诸多情况,总有几种是你几乎每天都会经历的,尤其是在那些刚刚建好或者地处偏僻的无信号灯路口,那简直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了,然而只有当事故发生后,我们才会恍然大悟:原来竟然有法可循!通过本期简短的分享,相信大家对于十字路口的通行原则已经有了细致的了解,希望可以帮到一直迷糊的你,毕竟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规则,有时候就是大拥堵的罪魁祸首。(文/ 汽车之家 任博)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