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汽车用品购买指南 这些坑你遇到过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品/服务]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5)又来了。每年的这一天一些企业或者说行业都不好过,担心被央视3·15晚会点名。其实相比点名批评,我们更应该防微杜渐。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好比是汽车的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当主动安全或者说每一位驾驶员安全意识提高一定的等级,那么被动安全的作用就会被弱化。

汽车之家

  反观汽车行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纠纷时有发生,而作为汽车之家用车内容的原创团队,我们今年将目光投向了相比整车更加“纷杂”的汽车后市场。我们选取了消费者关注度较高或者说购车后有较大几率购买的八类汽车用品——轮胎、记录仪、灯光升级、儿童座椅、镀晶镀膜、机油、车衣贴膜、脚垫。分别对每一类用品中著名度较高的厂商或从事某一行业时间较久的人员进行对话。通过厂商或者从业者的经验为消费者普及上述八类用品在购买时会遇到的“坑”,为了各位车友奉上一份关于汽车用品购买的“锦囊妙计”。

汽车之家

  轮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唯一与地面接触的汽车部件,其与驾乘人员的安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外,正常损耗的轮胎在整个用车周期内,需要经历几次更换,而每次的价格基本在数千元之上。那么对于这个增加用车成本又关乎生命安全的部件,各位在购买时会遇到什么问题呢?我们来到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上海总部对工程师进行了对话。

汽车之家

购买渠道

  在购买轮胎时,首先要选择正确的购买渠道。随着电商的发展,如今购买轮胎无非是通过线上购买线下安装或是线下购买线下安装这两种方式。对于线上渠道来说,几个做轮胎销售且带有配套安装业务的电商平台相信各位耳熟能详。直言不讳的讲,这其中不乏有滥竽充数之辈。所以对于线上渠道的选择,我们建议选择品牌直营的旗舰店。为啥?这些店铺的进货渠道皆是由品牌提供,不存在水货、“贴牌”轮胎,轮胎最基础的质量有所保障。

汽车之家

  此前有过类似案例,消费者购买轮胎后发现问题找到安装店铺,但发现店铺已经撤店,遂向品牌方寻求帮助,但轮胎既非“行货”,店铺也并非授权店,品牌方也就无从查起了。

“贴牌”、小品牌可以买吗?

  在说“贴牌”、小品牌轮胎是否可以购买之前咱先聊一个比较隐晦的问题——乘用车的翻新胎。我们都知道大车是有合规的翻新胎在售的,而且也不乏有企业运输、载客车辆在使用,那乘用车的翻新胎是否存在呢?答案是肯定,但保有量可以说很少,且翻新过后的轮胎在日常使用时要勤加养护,定期检查。因为虽然胎面部分经过打磨、二次硫化“粘”上了新的花纹,但胎侧的“年龄”、“外貌”却得不到丝毫优化,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寿命也在衰减。虽然翻新胎很便宜,且基本肉眼可辨别是否“整过容”,但如果您并不具备相应的经验,这个便宜并不好占

汽车之家

  说完了翻新胎,让我们回过头看“贴牌”轮胎。何为“贴牌”,这里指的是胎面花纹、胎侧标识与品牌知名花纹系列完全一致,只是胎侧的品牌存在差异。举个形象的例子,拼多多与拼夕夕!是假货吗?不是,我们有品牌啊!事实这类行为对于被模仿的厂商来说是侵权,那对消费者来说呢?

汽车之家

  去年年底,我的同事任博去东北长白山的林子进行了一次雪地穿越《冬季驾驶咱不纸上谈兵 穿越长白山走起》,他发现当地车友有一些采用KO2同样花纹的轮胎。其在雪地行驶时出现了明显的性能差异。我们都知道决定轮胎性能的内因有两个维度——配方与花纹。正所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在极端条件下,如任博遇到的大雪混合非铺装路,配方决定了胎面的硬度(耐低温特性),胶块能够提供的牵引力。在没有强大配方的加持下,“贴牌”轮胎空有一副好看的皮囊却不顶用。

汽车之家

  不仅仅是AT胎、MT胎存在此类问题。家用车轮胎也有着相同的问题,那这会影响什么性能呢。从我们多次的海外轮胎测试经验来看——《谁都不甘示弱 9款17英寸SUV轮胎横评》,配方对湿地制动性能的影响占很大比重。而即使是花纹块做到高度相似,在缺少内因的影响下,性能会出现明显差别。当然多数“贴牌”产品是“合格”的,不过看各位换装轮胎的最终需求是什么。

还有哪些坑等着你

  除了刚才说的“贴牌轮胎”以及我们经常会碰到国产小品牌轮胎,那在轮胎行业到底有没有假货呢?事实上由于整个轮胎生产线、盗版模具不便宜,导致造假成本极高,利润并不客观,鲜有人从事于整条轮胎的造假。但是目前市场上还是有一些低成本的造假模式——改规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市场上一些紧俏规格(多见于AT胎、MT胎)出现大面积断货时,这类改规格的轮胎就会出现。怎么改规格呢?举个例子,原本你想买某花纹系列215 55 R16规格的轮胎,但有些商家会将205 55R16胎侧的规格标识磨掉,二次硫化上“215 55 R16”的规格标识,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仅凭肉眼几乎无法分辨胎面的宽度到底是多少。至于价格嘛,既然是紧俏货,自然要贵一些喽。

鼓包的锅谁背

  在我们日常使用轮胎的过程中,最常见的就是胎侧鼓包的问题。我经常看到有的网友评论,某某轮胎质量太差,过个沟颠了一下,胎侧就鼓包了。胎侧鼓包多是由外力所致,而这个“外力”的大小,国外已有相关标准,我国也将发布相应的法规。大致测试方法是将轮胎充气固定,用相应规格的摆锤以不同角度进行自由落题砸向胎侧,通过相应的角度撞击标准即为合格。

汽车之家

购买建议:

  看了这么多问题,最后还是要回到我们说的第一点:购买渠道。无论是选择哪个品牌轮胎,建议选择官方渠道进行购买。品质有保障,即使出现问题也可追根溯源找品牌申请索赔。 

汽车之家

  儿童安全座椅各位有孩子的驾驶员肯定不陌生,至于如何选购我们也做过一些分享《买贵的就买对了? 你真了解安全座椅?》《儿童座椅怎么选?走啊 去商场亲自看看》。既然本期内容的主题与3·15相关,除了选购之外,我们对话了宝得适的技师,为各位科普一下需要避开的坑。

汽车之家

先看标准

    购买国内的儿童座椅首先要看两个认证,一个是3C认证即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一个是ECE R-44/04认证,当然只看ECE认证还不算完,这篇文章中有关于该认证的详细介绍《购买时需认清!解析儿童安全座椅认证》各位可以查看。简单来说,ECE R-44/04认证后面都会带有一个字母加数字的组合,如E1、E4等,它们分别代表了不同国家的标准。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安全带固定与ISOFIX固定选哪个?

  在满足上述认证的基础上,我们会面临一个大问题——选哪种固定方式!安全带还是ISOFIX接口?这一对冤家就像是华山派的剑宗与气宗,反正谁都有理,谁都有数据证明其安全性。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反推一下,相同安全性是建立在正确安装的基础之上的。而如果对比安全带固定与ISOFIX固定的便利性,后者会更胜一筹,在不熟悉的情况下安全带固定的学习成本更高一些。

汽车之家

300多的座椅能买吗?

  在确定了固定方式,认证标准之后,我们即将迎来琳琅满目的商品,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渠道道,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真可以算是天上一脚地下一脚。低至300余元高至万元的儿童座椅比比皆是,只要不是人傻钱多我们都会考虑买多少价位的。至于该问题,受访技师给出了一个行业大致的价格参考,不低于800元(所有渠道) 。在此下限的基础上,再去选择一些国际、国内的大品牌,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具备品牌具备生产、销售、售后服务

特殊功能的需求

  即使是满足上述条件,你会发现还是有好多产品等待选择。此时就需要根据座椅的特殊功能、做工、面料以及品牌溢价等方面进行考量。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特殊功能,随着儿童座椅行业的发展,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一些诸如座椅通风、温度监测、360°旋转的功能逐渐出现,不得不说上述功能会增加预算,但结合日后的使用场景,很有必要。(长时间使用)

汽车之家

购买建议:

汽车之家

  相比轮胎,儿童安全座椅相对好选一些,在确定好组别的前提下,只要不贪便宜基本不会被坑。总结下来一看,看3C、ECE R-44/04标准,二选,选固定方式、品牌、价格区间,三挑,挑适合自身使用情景的产品

向编辑李响提问
文章标签: 用品/服务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