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在一个30万元的抽油烟机发布会上想到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在春节期间上映的流浪地球可谓是今年中国影视的开门红,常常听到“中国人讲起客观故事才是真的壮观”的评价,的确,方言当今的网联界中国绝对走在世界的前沿位置,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今天云米的发布会上再次推进了物联网落地的节奏。

汽车之家

云米预测未来物联网趋势

  云米是小米生态链的各种米的其一,这家2014年成立的公司的核心策略是将家庭物联的推广,今天云米发布的白皮书中提到目前中国家庭平均拥有智能网联设备的数量为0.9个,而到2022年会增值2.2个,至2025年会达到平均6.8个,也就是家庭物联网概念将会大幅度普及。同时云米提出了未来消费端物联网的6个发展趋势:

云米发布未来消费端物联网的发展趋势
1、终端设备的AI算法能力将快速提升
2、以无线移动为主要特征的混合网络将会共存
3、边缘计算与本地存储将更广泛的应用于终端设备
4、未来终端将出现更加开放的跨界融合
5、未来交互方式将更加自然、更加多元化
6、终端数量将快速普及

汽车之家

  当然掀开智慧家居大革命也是3C市场达到接近饱和甚至部分市场开始缩水之后的必行之道,而这场AI普及的大潮则会覆盖生活最常用的两个场景,家庭和交通工具。

这是个允许任性的发展阶段——云米核心是屏幕化控制

  过渡期其实是幸福的,有太多的可能性都会从创新变为现实,即使概率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云米物联网核心策略是:在不同的空间里用相同的操作来实现家用电器的立体互联,比如用可视化的触摸设备代替传统的开关,在不同的空间里发生不同的指令,家里的电器都可以进行相应的变化,可以理解为智能音箱的立体版本。

汽车之家

『云米物联网核心理念:各种场景布满全操作控制单元』

汽车之家

  举例一个场景:当你打开家门上的智能门把手,通过把手上的指纹识别,在你进入家门时窗帘会自动开闭、热水器会自动烧水等。

一个你想不到的侧重点

  而在本次发布会上最让人惊讶重磅产品是一台抽油烟机,售价30万元!实话说如果不是物联网概念把点连成面,可能很难让人想到一个大型发布会的现场重点是一台天价抽油烟机,它很像飞机引擎,内部有类似油气分离器原理的设计,实现了将油烟进行了分离后在抽掉;并且加持摄像头+图像识别技术让它可以识别油烟中的大数据,赋予其更多功能,面板是柔性屏。

  其实可以把这个天价的抽油烟机看做是物联网企业对于科技落地的发声,这些舞台上的产品更多是预示技术上已经形成大器,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是不同的商品怎样找到合适的契机切入市场。

汽车之家

  并且云米对于未来庞大的物联设备终端群可能带来的使用繁琐问题,推出了One Touch功能,也就是可以让没有形成完整智能操作思维的老一辈用户也可以尽快掌握。

与汽车有什么关系?——与小鹏合作

  汽车是物联网的重要角色,所以在云米的战略中汽车是重要的一个场景。其实这已经不是新的举措,在很长是短时间里,有不少车企已经公开过自己的物联网计划,只不过是联网圈子的范围有别罢了,传统车企更多的是在品牌内进行生态搭建,关联性强但局限性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而对外界平台进行融合搭建的车企就会赋予车联网更多的使用场景。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智享版

  云米初期的汽车企业合作伙伴是小鹏汽车,熟悉雷军和小鹏关系的朋友也不难猜到这个组合,核心合作也是在驾驶场景中用最少的操作和家里的电器进行更多的联合,打造人-车-家的完成使用场景,减少人在不同场景中切换时需要的操作步骤,当然要想让用户适应这种理念,高度自动化和功能稳定性是一个大前提,做简单,做到位不简单。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想问融入到一个物联网账号中的汽车都可以控制什么?可能现在还不多,但像云米这种打生态牌的企业在2019年计划推出56款AI网联家电的计划数来看,未来能组合出玩法的多样性是可观的。

  如上文所说,在此之前一些传统车企已经有了汽车物联生态的规划,比如在家里的一块魔境承载家与车的关系等,不过差的是落地,而车企在此方向上的落地的进度较慢,其实不是在车的“联”,而是在要联的“物”,只有物的资源充足了,才能将一页页PPT变成消费产品页,家庭生活物联网的理想状态是企业、供应商、电信业、用户习惯都集合在一个频道时的状态,企业核心产品的差异化只是在这个频道里不同的节目,这与10年前的iPhone解决的问题是类似的,手机本身并“没有什么功能”了,功能都在你的App里,对于手机产品来说全世界的机主都在一个频道上,消费习惯可以完全互通。(文/汽车之家 汪淼)

在一个30万元的抽油烟机发布会上想到的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轮胎评测
有车前后
编辑聊“不清”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小鹏G3

指导价:14.89-17.6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